close

通常接近年底的時候,會比較忙碌一點。

 

 20211030_IMG_1250.JPG  

 

各式各樣的報告,檢討會,目標訂立,效益回收都會在這個時間開始執行,要檢討今年做的怎麼樣,要計畫明年該做甚麼,做不好的要檢討,想不出來的要瞎掰,工作不外乎就是這麼回事兒。

 

 20211031_IMG_1254.JPG  

 

台灣的疫情已經趨於平緩,大家生活漸漸步入正軌,該辦的活動要恢復舉辦,之前延遲的事情要補上進度,但至少整個社會的氛圍朝著正面的方向前進,看政治人物又互相開始噴口水,Highlight一些有的沒的小事,就知道疫情大概快要過去了。

 

上個月琁來問我,可不可以買一個畫圖的APP給她,我一看價錢,$330台幣,有點小貴,我自己都很少買這麼貴的APP

 

但我查了一下,這是一個畫圖蠻有名的APP,而且琁其實很少開口跟我要東西,所以我二話不說就買了。

 

20211023_IMG_1214.JPG   

 

平常琁沒事就是捧著她的Ipad,我用我的筆電,所以我也沒太注意她在玩什麼,畢竟都已經青春期了,女孩子總會有一些女孩子的隱私,老爸我也不便過問。

 

但令我驚喜的是,琁用Mag買給她的觸控筆以及我買給她的APP,看著youtobe影片自學,學會了很多軟體使用技巧,也創造了很多可愛的圖畫。

 

這讓我感覺很欣慰,因為「學校」只會是你人生中的起點,不可能一輩子都有老師督促你學習,「學習」這件事情也不僅只在教室,所以我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20211107_IMG_1267.JPG  

 

宇皓就讓我有點擔心,因為兩個小孩都剛考完試,安親班老師給他們的目標是都要90分以上,他們也幾乎都有達標,但因為英文是外聘老師教的,安親班導師就沒有太要求,宇皓竟然給我考了個62分。

 

我也不想當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但我問了一輪,班上很多同學都拿了100分,連班上功課最差的小朋友,英文的分數都比宇皓高,這實在讓我不太能接受,而且我還是有額外花補習費讓他加上英文課,雖然宇皓初階班已經二修,但同樣跟他二修英文初階班的另外一位女同學也考了90幾分,這分析起來就不是安親班或英文老師的問題了吧?!

 

 20211107_IMG_1272.JPG  

 

最糟糕的一點是這個小朋友現在就給我實踐最流行的「躺平主義」,一副「我英文就是爛,我也不想努力,反正老師沒有要求我」的態度,得過且過,小學四年級就給我放棄某一科目,甚至連想變好的念頭都沒有,我已經是很克制自己的脾氣才沒有修理他。

 

不只在英文這方面,很多方面他都是給我這種態度,我做的第一個措施就是禁止他看youtobe

 

20211030_IMG_1246.JPG   

 

實在有太多的youtober讓我看不過去,為了吸引流量或眼球,特地做一些很中二或是很誇張的行為,不然就是滿口髒話或是戲謔的話,我覺得會讓小朋友誤會,認為那就是現實生活該講的話,或是該有的態度,偏偏我拿youtobe的人工智慧演算法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直接ban掉。

 

同樣都是youtobe,在兩個小孩子身上就有兩種不同的效果,一個正面一個負面,我想這也是現在許多家長遇到的問題,到底該不該讓小孩這麼早接觸網路,這麼早開始看這些沒有經過篩選的影片?

 

偏偏孩子們才覺得這樣的影片「很有趣」。

 

連身為科技人的我都開始頭痛,這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未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下一代遭遇到網路與科技,到底會變成甚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