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觀音像

為了方便觀察地形,隔天一起床我就詢問小魚這附近的制高點,她告訴我可以到觀音像那一帶去看看,還很好心的帶著我一起去。


為了讓小魚能聽清楚我說的話,我刻意把速度放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


我發現這樣講話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思路更清楚,平常在公司開會都是大吼大叫,不然就是盡可能搶時間快點說完,有的時候話沒考慮周到說出口,就容易傷人。


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用著很緩慢的步伐朝觀音像前進。
在都市裡享受不到這樣的樂趣,街上的每個人腳步都很快,好像急急忙忙要追逐著甚麼,深怕一放慢就追失了。

我才回想起來,我也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放慢自己的節奏了。


「你不用顧店嗎?」我問小魚。

「你也看到啦!我們民宿只有兩間房間,沒辦法再住人了。」
「而且假如有甚麼事情,滿姨會幫我處理的啦!」

「滿姨?」

「就是昨天和你一起吃飯那個阿姨呀!」
「她每年這個時候,都會來這邊住上幾天,她丈夫是一位卡車司機,常常要送貨到這裡來。有一天,這裡下著大雨,為了多賺一點錢,她丈夫還是堅持要出車,結果整台車被土石流給掩埋了,再也沒出來。」
「從那年起,每到這段時間,滿姨都會來美人魚民宿,有的時候一邊看著窗外,眼淚就一直不停的掉,我看了都覺得好難過喔…。」

「她每次都會聽一首好悲傷的曲子,我想她一定很想念她的先生。」

小魚把曲子哼給我聽,雖然有點五音不全,但就跟昨天經過滿姨房門聽到的是同一首歌,我終於聽出來這是一首叫做「望你早歸」的古曲。


每日思念你一人 抹得通相見
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 無疑會來拆分離
牛郎織女伊兩人 每年都有相會
怎樣你那一去全然無回 放捨阮孤單一個…



我想滿姨的心情就跟歌詞描寫的一樣,對於一個想見卻又見不到的人,那股思念的情緒,希望能透過音樂的力量,傳達給已經在天上的他。

「到了,就是這裡。」小魚把我從歌詞的意境中拉回來,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雄偉的佛像。



這座造福觀音像高約十幾公尺,全身米黃,沒有多餘的花紋,一手托瓶,一手持柳,面向大海盤坐著,讓人感覺到一股簡單又安詳的自在。

從觀音菩薩的眼睛看出去,這世界是什麼模樣呢?
菩薩總是帶著微笑,眼神裡盡是慈悲與溫柔,在祂的眼中,這世界應該是相當渺小吧?每個人就像一粒沙一樣,每個人的煩惱在祂眼中,也應該是微不足道的吧?

今天的天氣晴朗,艷陽高照,萬里無雲,非常符合我們工廠要的條件。
我站在制高點上,看到了幾塊適合的地方,一邊在手札本上畫著地形圖,一邊跟小魚聊天。


「你的圖畫的很好看耶!」小魚眼中閃出光芒,看著我的圖說。


其實畫畫一直是我的興趣,以前也曾經夢想當個畫家,但是大人總對我說,當畫家沒出息,走理工方向出路比較多。但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甚麼叫做「有出息」?如果以收入的多寡來衡量,是不是太不客觀?一直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我適不適合當一個工程師,算不算是「有出息」?

小魚站在石頭上往下望,她的馬尾隨著微風飄呀飄的,就像在海上搖曳的小船,輕靈而飄逸。


我看到她沒帶著耳機,拍了拍她的肩膀,讓她面向我好能夠讀我的唇語,緩慢的說:
「抱歉,我想問個比較隱私的事情。」
「為甚麼妳的耳朵…聽、不、到?」


她伸手把耳機戴上,說:

「十六歲那年,我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卻生了一場大病,只好先休學一年養病。」
「一年之後,病好了,卻有後遺症。左邊耳朵完全聽不到,右邊也只剩下百分之二十的聽力。」

原來小魚不是天生就這樣,難怪她只有右邊耳朵戴著助聽器。


「可是我並不氣餒。」小魚接著說:「我依然繼續唸書,雖然很辛苦,但是我還是考上了大學,拿到了畢業證書。」

「妳沒有想過要治好你的耳朵嗎?」我問。

小魚沒有回答,轉過頭來指著觀音像問我說:
「你知道為甚麼菩薩被稱為觀世音嗎?」

「我不知道。」

「因為菩薩大慈大悲,傾聽百姓的聲音,只要哪裡有苦痛,祂就在哪裡出現。」
「先不說我的耳朵能不能治好,就算不行也沒關係。其實我聽不見也不是什麼壞事,這樣我就不用聽到世界上喧鬧紛雜的聲音了。」


小魚不但沒有被生理上的疾病所擊倒,反而更積極的挑戰自己,反觀我好手好腳,卻總是怨天尤人,遇到一點困難就逃避,她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慚愧。

她接著說:
「以前有一個童話故事,故事裡的小美人魚為了變成人類能夠和王子在一起,而用聲音和巫婆交換,最後變成了泡沫。」
「媽媽說,我前世也是小美人魚,用耳朵去和巫婆交換,今生才能轉化為人,等待王子的到來。巫婆已經很仁慈的多給了我十六年的時間,我更不應該埋怨,而是要覺得感激。」

「也是因為這樣,我爸媽才開了這間美人魚民宿。」

「可是我看到民宿裡好像就妳一個人,妳的爸爸媽媽呢?」我疑問的說。

小魚頓了一下,別過頭去,說:「他們在滿姨丈夫的那次意外中,一起被埋在土石底下。」

她眼中泛著淚光,看來我的問題勾起了她傷心的回憶,我走到她的面前,沒發出聲音,用唇型說出「對、不、起」。

「沒關係。」
「村裡的長輩們說,會發生這樣的意外,都是因為我們把山上的樹砍光拿來蓋房子,又不斷抽取山泉水,所以觸怒了山神。」

觸怒山神這樣的說法太過怪力亂神,但以工程學的角度來看,抽取地下水會使得土壤沙漠化,過度砍伐樹木,山失去了深根植被抓住土壤,才是釀成土石流的主因。


看小魚越來越難過,剛好我的圖也畫完了,我趁機岔開話題說:
「謝謝妳陪我一起來,今天太陽好大,我有點渴了,我請妳喝飲料好不好?」

小魚擦了擦淚,又恢復了開朗的表情,圈起拇指和食指,向我比了個OK的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