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美人魚

今天應該是我一生中最倒楣的日子。


我的數位相機掉了,又忘記帶傘出門,卻偏偏下了一場大雨,這場大雨還把我的背包淋濕,連帶地讓放在裡面的筆記型電腦一起罷工。


我搭了將近三個小時的火車到了東台灣,又搭了三個小時的客運才來到這個小村落,掠過眼前的除了綿綿如絲的雨滴之外,便是無窮無盡的青山和樹木,我想起了出門前總經理對我說的話:


「這件事情一定要低調。」
「如果被公開,那些環保團體一定會盡力阻止。」


我不知道總經理是哪來的靈感,竟然想在這種荒涼的地方蓋工廠,所以派了一位工程師,也就是倒楣的我,來到這裡評估環境。轉眼間已經三十歲了,在工作上依然是高不成、低不就,薪水維持在吃不飽也餓不死的數字,難得有這樣可以表現的機會,如果這個案子成功,應該會有一筆獎金,也可以升為主管吧!


我表面上向公司請了一個禮拜的假,麻煩助理幫我訂了車票以及安排住宿,我從她的眼神中看到驚訝。


這也難怪,因為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休假了。



我剛好在民宿的門口下車,這間民宿外表有點破舊,但是卻很乾淨,磚紅色的屋瓦,鵝黃色的外牆還有一排矮籬笆,雖然沒有招牌,但在黃昏夕陽的映照下,讓人有一股回到家的熟悉感。


我進門的時候,看到一個背對著我的女孩,正在整理物品。
她紮了一頭馬尾,脖子上掛了一條耳機, 我喚了幾聲,那女孩卻像沒聽到一樣,直到我扯開了喉嚨,她才注意到我。


她轉過身來,把耳機塞進耳朵裡,給我一個甜甜的笑容,說:
「歡迎來到美人魚民宿!」


女孩有著雪白的皮膚以及一雙帶有靈氣的眼睛,她的微笑自然而不造作,和這間民宿一樣,給我一種單純簡潔的感覺。


我發現這個女孩說話的口音有點奇怪,而且速度很慢,再加上那個突兀的耳機,讓我好奇的一直盯著她看。


她大概是發現我的疑惑,指了指耳朵說:「這是助聽器。」

「您好,我叫小魚。您應該是今天預約的客人吧?請問您怎麼稱呼呢?」

「小魚…。」我不自覺的覆頌了一次。


女孩笑了一下,說:「小魚是我的名字喔!難道你也叫做小魚嗎?」

我有點尷尬,說:「不不不…抱歉,因為我姓余,在公司裡也有很多人叫我『小余』,所以我覺得蠻有趣的。」

「哈,好巧喔,我們都是『小ㄩˊ』。」
「歡迎光臨!我先帶你到房間去,你應該餓了吧,等一下就可以吃飯了。」

小魚帶著我上樓,來到一條長廊,共有兩間房間,她指引我到較外側的那間。
當我經過另外一間房間的時候,聽到了一曲有點耳熟的音樂,卻又想不起來是甚麼歌。

進了房間之後,我把行李放下來,快速的瀏覽一下,我發現這間民宿的設備少的可憐。
房間裡只有一面純白的牆壁,一張書桌,一把椅子和一張床,甚至連電視都沒有,我想助理應該是為了幫我省錢,所以挑最便宜的民宿吧!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我的手機在這裡竟然完全收不到訊號。


「余先生,可以吃飯摟!」


小魚的手藝很好,雖然用的是豆腐、雞蛋、青菜或菜脯等簡單的食材,卻能讓我吃的津津有味,平常在公司為了加班,不是吃重口味的便當,不然就是啃冷麵包配可樂,我已經很久很久沒吃到這些家常菜了。

在吃飯的時候,我看見了另一位房客,那是一位中年婦女,大約五十多歲,我們四目相交,點了點頭示意,從頭到尾都沒有交談。

吃飽飯以後,我問小魚:
「我可以借個電腦上網嗎?」

小魚說:「我這裡沒有電腦,也沒有接網路。」

我不高興的抱怨:
「為甚麼這裡什麼都沒有?」
「相機不見了,電腦不能用,手機也不能打,叫我怎麼做事情?」

「這是一種自在呀!」小魚接著說: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家裡有太多雜物,就不敢變化,人好像也因此被綁住了。」
「心也是一樣,東西一多,就會讓心裡面雜念太多,人也會因此不舒服。」

「難道沒有這些機器,你就沒辦法生活了嗎?」

我愣了一下,但是也找不出道理可以反駁她,我以為這些電子產品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東西,也沒想到現在竟然全部不能用。

小魚遞給我一支鉛筆,還有一本素色手札本,說:
「這些借你吧!」
「你如果想打電話的話,在客廳有一支投幣式的家用電話。」

出社會工作之後,我很少拿筆寫字,都是在電腦上打Email或電子表單,我突然覺得鉛筆拿在手心,那種木材與皮膚相接的觸感讓我好懷念,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也回憶起初戀的女孩,她送了我一隻鉛筆,那是我的幸運鉛筆,陪我經過大大小小的考試,我一直用到它短的握不住為止。

那天晚上,我沒有用筆記型電腦放著mp3睡覺,沒有拿著遙控器把電視頻道轉了又轉,而是一陣陣蟲鳴與狗吠,伴著我香甜的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