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馬耀


「小魚,我想請問一下,這幾塊地的地主是誰,妳知道嗎?」一大清早,我拿著昨天畫的地形圖問小魚。


「知道呀!」
「這裡最大的地主就是馬耀叔叔呀!」


「馬耀?」


「就是長興雜貨店的老闆呀!」


我接著問:

「他平常都不在店裡,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他?」

「他每周的禮拜四上午都會在店裡補貨,我剛好也想買一點日用品,可以跟你一起去。」


我們到的時候,馬耀正在把卡車上的東西搬下來。
他是一位原住民,剪了一個俐落的短髮,身高雖然不高,但有著黝黑的皮膚以及深邃的五官,堅毅的眼神讓他全身散發著粗曠的氣息。


「你們想買地蓋工廠?蓋甚麼樣的工廠?」馬耀一邊整理貨品,頭也不抬的問我。

「目前的規劃是興建太陽能電池廠。」

「不賣!你回去吧!」我被他一口回絕。


「馬耀先生,我跟您說明一下。太陽能電池是目前環保的產業,由於溫室效應的關係地球已經開始暖化,使用太陽能可以減少汽油耗損並降低排碳量,還可以增加地區的就業機會…。」

「不要以為我們原住民都沒有唸書好不好?這種鬼話你騙騙外行人還可以。」


我話還沒說完,就被馬耀打斷:

「太陽能電池的製程會產生廢水的問題,在清洗、蝕刻、蒸鍍等處理後會產生各類酸鹼廢液,例如氫氟酸、硝酸、硫酸、磷酸、鹽酸及氨等氟系廢水。更會有廢氣問題,其中包含有機廢氣、無機酸氣及碳氫化合物氣體等,更別提一些廢棄原料以及廢棄污泥等有毒物質。」

「很諷刺,對吧?明明是為了環保而生的工廠,卻反而對土地造成傷害。即使你說你們工廠的防治技術再完善,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只要有一點點會傷害這個地方的危險,我就不賣!」

聽到馬耀這樣說,我呆住了,不只是因為他講了這麼多專業化學名詞,更是因為他說的…。



完全正確。


雖然說太陽能號稱環保產業,但只要是工業製造,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汙染,即使後續處理做的再好也還是不可避免的。
我這時侯才看到,在雜貨店牆壁的最角落,掛著一張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科學博士學位的畢業證書。


「你請回吧。」馬耀說完這句話,就開著卡車頭也不回的走了。

吃了閉門羹後,我又陸續去拜訪了其他的地主,得到的答案都一樣,我甚至出了兩倍、三倍的價錢,他們還是不願意賣。


他們都說了同樣的原因:
「錢對我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這裡是我們的家,屬於我們的土地,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回程的路上,小魚安慰我:
「馬耀叔叔平常不會這麼兇的。」
「但只要是關於村裡的事情,他就會比較激動。」
「馬耀叔叔說,他的名字『Mayaw』在阿美族語的意思是『守護月亮旁的星星』,這塊土地是他生長的地方,就像是他的月亮一樣,他要如星星一般的守護它。」


「守護月亮的星星…。」

「他拿到博士之後,和朋友在美國創業,賺了一大筆錢,卻把所有的股份賣掉,回到這個小地方,然後開始買地。」

「買地?」

「嗯。」
「馬耀叔叔覺得,對大自然最好的事情,也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甚麼都不做。」
「他買了地之後,就一直保持它的原貌,盡量不去破壞它,所以他在附近買了很多的地,但就是放著,讓土地自然的滋養。」

「雖然他是基督徒,但是他認為全世界的神明都一樣,有著一顆慈悲與愛護百姓的心,所以他相信觀音像會把好的氣息引導到這個地方,即使土地看起來像是荒廢而雜草叢生,但那也是自然循環的表現。」


人類總是想從自然界不斷的獲取資源,尤其是土地,才會出現「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所以不斷的與天爭地,與海爭地,甚至不惜採用海埔新生地來增加版圖。但是像馬耀這樣對待土地的方式,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有點像老莊無為而治的哲學,讓大自然找到最適合的平衡。

這樣的觀念很簡單,真的要做卻不容易,我不但一點都不埋怨馬耀的硬脾氣,反而還從他身上學到了一課。

「我知道你是出於好意。」小魚說:
「你大概發現了吧!這邊大多是老人與小孩,年輕人不願意留在這裡,都到大城市去工作了。」
「如果在這裡蓋工廠,大家就不用離鄉背井,生活也可以過的好一點,脫離貧窮。」

我是出於好意嗎?我自己都不自覺的懷疑。
不,我不是。


我不過是為了我自己的權力慾望。


我不過是為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