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巴拉告

我要離開的那天,剛好跟我來的時候一樣下著毛毛細雨。
要上車之前,我跟小魚說:「我回台北把事情處理好之後,很快就會回來。」

小魚點了點頭,揮著手和我說再見。


我回到公司,寫了一份完整的報告來說明這次評估的經過,結論是「不適合建廠」,我把報告連同離職信一起寄給總經理。


總經理很訝異,把我叫過去問要離開公司的原因,是不是這次的出差發生了甚麼事情?

我只淡淡地回答:
「沒什麼,只是這次的旅行讓我找回了很多以前的自己,我想試著過簡單一點的生活。」


他一臉錯愕,我知道他沒辦法理解,但也許他能夠到觀音像那邊待一段時間,應該會和我有一樣的心情。


把工作辭掉之後,我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城市裡的現實、冷漠與快節奏,曾幾何時已經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我開始期待未來與小魚一起的樂活世界。


這一陣子的天氣極度不穩定,幾乎每天都下雨。

當我把一切安排好,準備要出發到美人魚民宿的那個晚上,雨越下越大、
越下越大,中斷了所有陸上交通。

強風帶著豪雨登陸這個小島,快得讓人措手不及。大自然無情的反撲,讓各地開始傳出災情,很多人的家園在一夜之間被毀滅,樹木倒塌,河水暴漲,天空呈現一片灰濛濛的樣子,彷彿是要警告我們,大自然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而我在電視新聞現場即時轉播的畫面上看到,美人魚民宿連同附近的建築物,一起被土石推到了海裡。


「這樣的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如果我們繼續忽視水土保持的重要性,災害只會一再重演。」馬耀和滿姨在媒體面前大聲疾呼,希望有關單位重視土石流問題,她們的眼眶泛紅,聲淚俱下,希望能為自己的家園與逝去的亡者盡一份心力。

在這次的災害裡斷送了幾十條生命,傷者上百人,損失的財產無法估計,而小魚的名字,則被列在失蹤名單上。

卻沒人找到她。


大雨漸歇,我又回到了觀音像,往下一看,美人魚民宿已經不在了。


我問觀音像說:「菩薩,祢有沒有看見她?」
菩薩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我輕輕地哼著,那一首已經不成調的曲子。


每日思念你一人 抹得通相見
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 無疑會來拆分離
牛郎織女伊兩人 每年都有相會
怎樣你那一去全然無回 放捨阮孤單一個…


雨打在菩薩的臉上,順著眼睛流下來,拖成兩道長長的水痕,就像在哭泣一樣。

「菩薩,祢也在流眼淚嗎?」

觀音菩薩也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但是我的眼淚卻已經止不住了,一點一滴地敲在這塊我們曾經並肩而坐的土地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闆,你這間民宿的風格好特別喔!」
「除了讓人放鬆心情的簡樸風之外,又有濃濃的人文藝術氣息。」
「尤其是你放在客廳這些畫作,都是你自己畫的嗎?」

「嗯,這是我的興趣。」

「《在觀音像前面看海的馬尾女孩》、《石頭上的美人魚》,這些畫都好有意境。」
「我最喜歡的是這幅《漁夫與小魚》,一個漁夫站在海邊,看著遠方的魚,好像在訴說一個淒美的故事。」


「這一幅畫也是我最喜歡的,是我重新畫過的作品,內容是要表達一位漁夫對於遠方小魚的思念…。」


我在美人魚民宿的位置重新蓋了一間房子,取名為「巴拉告民宿」。

「老闆,『巴拉告』是甚麼意思呀?」

「巴拉告(Palagaw)是原住民一種捕魚的方法,利用竹筒、樹枝和雜草建立一個生態系統,以生物鏈的方式讓魚類和蝦蟹們自己住進來,大魚可以供給小魚食物,小魚可以供給蝦蟹養分,有了充足的糧食與屏障,牠們就會在裡面定居,等我們想吃魚的時候,只要到巴拉告裡撈就好了。」


「那為甚麼你這間民宿要取名叫做巴拉告?」


「因為…。」
「因為我在等一隻小魚游回來。」



我不會寫歌,我只會畫畫,所以我將思念透過畫作,傳達給身在遠方的妳,妳有看見嗎?

每當我想起妳的時候,總是會拿著畫板與色筆,到觀音像前面去一邊看海一邊作畫,或是拿著吉他,慢慢地唱著「望妳早歸」,好讓妳能聽得清楚一些,今天也不例外。

但有點不同的是,我好像在最高的那塊石頭上,看見了一位馬尾女孩,海風很溫柔地把她的馬尾輕輕搖曳,讓我的心也跟著搖呀搖。她的馬尾越來越長,越來越長,變成了尾巴把她包覆起來,慢慢地,馬尾女孩幻化成了美人魚,跳進了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