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32歲了,一個青黃不接的年紀。

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這個年紀的人,正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

我們是目前社會上最主流的意見,稍微有點經濟基礎,在事業上也漸漸嶄露頭角,又富含著創意,懂得使用一些新興科技與媒體,很想讓十七八歲二十出頭的年輕一輩看看我們以前的樣子,所以鈕承澤拍了「艋舺」,九把刀寫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於是在艋舺裡面,我看到了當年流行的水洗絲打折AB褲,在那些年裡,聽到了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黎明還叫做四大天王時的歌曲,但在艋舺一點也不猛,在現今這個意義比義氣還重要的年代,那些年我追過的女孩都已經一個一個變成媽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抓不住青春的尾巴。

我喜歡十二點上床睡覺,早上七點自己爬起來,懶的去夜唱夜奔夜遊,吃吃到飽會怕,開始注意吃這個東西的卡路里是多少?含糖量會不會太高?開始懂得欣賞藝術,讀席慕蓉,遇見夏卡爾,邂逅蒙娜麗莎。

但種種跡象其實就顯示一件事情。
我變老了。

最近頭髮長了,我到之前常剪的髮廊,點了常剪的設計師,我告訴他,看看能不能有點變化,他點點頭,我想以我們的默契他應該懂我說的意思,於是我把眼鏡拿下來,八百度近視的我等於是把頭放在鉆板上任人宰割。

等到他說好的時候,我戴起眼鏡一看,看到的不是我,是古惑仔裡面的山雞。



雖然我足足被同事們虧了一個禮拜,但轉念想想,這不就是我要的嗎?
如果我沒有放心交給他,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敢剪這種髮型,那到我年紀更大的時候,不就更不敢嚐試了?

年紀越大,我們得到的和失去的可能會是等量,例如嘗試的勇氣。

最近又有一位同事要離職,要去一間公司新成立的部門,也許可以直接當上小主管。雖然據我所知那間公司的營運有待加強,但既然是新成立的部門,就代表一個新機會,如果成功了可能從此平步青雲,失敗了不過就是回到原點,既然如此,那就放膽去衝。

從去年到現在,離開的人很多,每個人都說:「如果外面混的不好,我會再回來。」但是都沒有人回來,讓我反思混的不好的是不是我,所以才繼續留在這?但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得到的很多,例如家庭、孩子,所以我失去了衝動的權利。

哪邊比較好,可能永遠沒有答案,也永遠沒有正確答案。

我想應該不只是我,跟我同年紀的名人們,最近也都有狀況。

NBA的KOBE不再是那個叱吒風雲的小飛俠,姚明已經高掛球鞋退休,當年跟他齊名亞洲飛人陳信安現在只能跑龍套。

Roger Federer從費神變為費爸之後,世界排名從世界第一一路掉到世界第三,要拿大滿貫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如探囊取物,後面的年輕小夥子每個都又壯速度又快,雖然揮拍風采依舊,但也已不復當年。

王建民才剛脫離傷兵名單,第一次的先發差強人意,能不能繼續站穩大聯盟還是未知數。

雖然他們跌跌撞撞,但我看到的,是他們不放棄,專注在自己喜愛事物上的勇氣,那是一種有別於年輕人的成熟氣質,那是在一個而立之年的男人所表現出的帥氣。

正因為我們在走下坡,所以得要更努力,正因為我們不斷失去,所以要更加專注的去追尋。

32歲的Wade,祝你生日快樂,希望你明天要比今天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