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帶小朋友出國?」

當我跟大家說要帶琁琁去香港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是瞪大了眼睛問我。

「沒辦法請太多天假,巴里島去過了,日本最近又大地震,只有香港算是最好的選擇啦!」

「不是那個問題,去香港要走很多路,帶小朋友去,你、會、很、累。」

「哈,去玩哪會有甚麼累的?」鐵齒的我對這些建議一笑置之。

反正不管,計畫就這麼定了下來,我們一行8個人共四對夫妻,其中包含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有手受傷包起來的,還有一個懷胎四個月的孕婦加上兩個不到兩歲的小鬼,就這麼不怕死的要出發到香江。

首先是要幫小朋友辦護照,反正老妹開攝影教室,有現成的攝影棚,拍照的錢就省下來。

我們幫琁琁跟小金魚挑了兩張超卡哇伊的照片,用來辦護照一定很好看。




但卻遭到戶政事務所無情的打槍。


因為這兩張照片除了側臉,背景不是白的,沒有露耳朵卻又露出潔白的牙齒之外,頭的比例也不對,完完全全不符合護照照片規定。

可是我想請問定這些規定的人,大人有可能偷雞摸狗,遵照這些規定也就算了,你們知道要幫小朋友拍照有多困難嗎?拍這些照片花了我們一整個下午,現在又要重拍,還要麻煩長輩們來回奔波,這根本就是擾民嘛!




看這兩張最後符合規定的照片,說她們的老爸是煙毒犯我想不會有人懷疑…。

後來又剛好遇到香港珠寶節飯店訂不到等因素延宕,我想說乾脆去日本沖繩也不錯,卻遭到其他團員以「太熱」、「看起來像墾丁」等無俚頭的理由拒絕,一波三折之下,到最後終於能成行了,感謝上帝。(真的是還沒出發就很累…)

從小我們就是看著港劇和港片,聽著港星的歌長大的,自然會想去看看這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地方,經過漫長100年的殖民歲月,受到了英國文化的洗禮,又因為地理位置以及回歸中國等因素,讓香港的文化更多元。

其實香港我也不算沒去過,之前到大陸出差時都會過境停留幾個小時,只是都在機場裡面晃沒有出關,跟赤臘角機場比較起來,桃園機場真的連人家一根毛都比不上…。




在出境之前,我看到了一道牆,上面有著某位書法家的龍飛鳳舞,配合著方文山的詞,方文山是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我想桃園機場也只有在文化水平上能夠勝過別人吧!




這段詞寫的很好,草書也是氣勢磅礡,唯一的缺點就是…。

我看不懂。



(飛機都快要起飛了,妳還給我坐在窗戶上裝甚麼依依不捨…。)

由於天氣很好的緣故,這次的航行非常的順利,香港的太陽看起來也跟台灣的一樣大,氣溫也不遑多讓的來到32度以上。

香港的海關人很多,因為赤臘角機場是一個很大的國際機場,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當時可能正值中午時間,很多職員都去吃飯了,所以外來旅客的閘門大排長龍,這時候小金魚找不到媽媽突然爆哭了起來,哭到海關人員凶巴巴的大喊:

「這是誰的小孩?媽媽在哪裡?!舉手!!!」



嚇的老妹趕快舉手,以為要被抓去勞改。
但也因為這驚天動地的一哭使老妹獲得快速通關的特權,可惜羽琁太乖了,還對著旁邊的老外拋媚眼,我只好摸著鼻子排了四十五分鐘的隊。




我為每個團員買了一張「八達通卡」,這張卡跟台灣的悠遊卡很像,不只可以拿來坐地鐵,幾乎在香港任何商店裏都可以用這張卡儲值來買東西,省去了拿零錢的麻煩,因為回到台灣之後只有面額500元港幣以上的鈔票才能換回台幣,拿一堆香港零錢回家也只能做紀念,不需要留那麼多。




包含兩次機場快線單程車次加上三天無限次搭乘地鐵的票價才300元港幣,算是相當的划算。

香港的機場快線是從機場開始,中間經過青衣、九龍,最後會到香港站與地鐵交會,大約是24分鐘的車程。



最近台灣也要蓋機場捷運線,我記得官方的說法是從松山機場到桃園機場大約要35分鐘,而馬英冏總統希望能降到28分鐘以內,說這樣才有競爭力,但我覺得,競爭力不是只有靠時間,還要看看相關軟硬體是不是有到位。

香港的機場快線空間寬敞,座位舒適,跟台灣的高鐵等級差不多,有明顯的標示告訴你現在開到哪裡,順便介紹一下這個地區好玩的地方,車次每12分鐘就一班,幾乎不會花到等待的時間。



我們入住的飯店位在銅鑼灣,一間六月份才開始營運的新飯店,叫做華麗精品酒店,從銅鑼灣地鐵站出時代廣場後走路大概五至十分鐘就會到。



對於銅鑼灣,最有印象的應該就屬於古惑仔系列電影了,鄭伊健把這位洪興的堂主陳浩南給演活了,從一個小混混變成洪興幫的大哥,也只有鄭伊健能把一個古惑仔演得又帥又強又有憂鬱的氣質,明明不想繼續當矮騾子卻又因為人在江湖的無奈。

這系列電影出了好多集,我每集都看過了,現在真的來到這裡了。



(我就是銅鑼灣的扛壩子,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就是我,陳浩南!)

原本是富麗堂皇的商城,過了一個地下橋之後,來到一個市場,人行道窄的只剩下三到四塊磚的寬度,讓我推著嬰兒車還要與人擦身而過顯得相當不方便,地面上又油又滑,瀰漫著各種肉類與青菜的味道。

我不禁想著:「這就是香港嗎?」

繁榮與傳統不斷的在這塊小地方裡衝擊著。


這間華麗酒店是2011年6月才開幕的,但我覺得格局有點奇怪,飯店大廳在3樓,一樓是寄放行李和迎賓的地方,到了一樓我就看到一台寶藍色的法拉利跑車停在那裡。

「哇!法拉利耶。」


年紀稍長之後,慢慢開始會欣賞車子,這台法拉利讓我的眼睛不自覺的多停留了幾分鐘,但這幾天待在香港我才發現,滿街都是保時捷跟法拉利…。

香港的路真的很小,卻沒有人騎機車,除了公車、計程車還有傳統的叮叮車之外,看到的所有私家車幾乎都要上百萬台幣,BMW和賓士太多我就不講了,各式各樣的蓮花跑車、藍寶堅尼、法拉利、保時捷大概過ㄧ個路口就看到一輛,TOYOTA在香港都是拿來當計程車的,就連Honda看起來都很有型,可以見得香港有錢人真的很多。


我想到一句話:

「到了北京,才知道自己官小;到了上海,才知道自己錢少;到了海南島,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

(看得懂的就看懂,看不懂的也不要問為甚麼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我去過上海,初次來到香港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小上海。


我們住的房間在在37樓,香港由於地小人稠,在幅員狹小的情勢下只好與天爭地,所以建築物一棟蓋的比一棟高,我們住的雙人房裡面就只有床和廁所、一台電視,沒了。

房間小到連嬰兒車迴轉都不行,得要直進直出。



到飯店Check-in完也已經下午三點多,從早上到現在只有在飛機上吃了一份不怎麼樣的微波食品,肚子早就已經餓的咕嚕咕嚕叫。

「那…現在要去吃甚麼?」
「來香港,當然要吃燒臘呀!還用說。」

我腦海裡冒出食神裡的黯然銷魂飯。

當年史蒂芬周憑著這碗加了洋蔥的黯然銷魂飯,硬是比下了唐牛的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還領悟了身為食神的真諦: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實在是太餓了,一行人也不管有不有名,就先在飯店附近找吃的,終於在市場旁邊找到了一間叫做「多多飯店」的…嗯…在台灣應該算是「50元便當」的等級吧。


(我就是看到吊在那邊的乳豬挺誘人的才會進來…。)

這盤是所謂的「四寶飯」,比起台灣人所熟知的三寶飯硬是多了一寶,但我找來找去,還是看不到第四寶在哪。



最後我才搞清楚,香港人把鹹蛋也當寶了…。


(我就是中國古拳法的傳人,也是懦夫救星…)


老爸點了一盤炒飯,料理時間特別久,久到每個人都已經吃完了還沒上桌,我耳邊響起史蒂芬周的提醒:

「炒飯要用隔夜飯炒呀~~」

可能就是因為要用隔夜飯,所以才炒的特別久吧!

唐牛:「你少裝蒜了,叉燒飯就叉燒飯,加個荷包蛋頂多22塊錢一碗,暗什麼然銷什麼魂啊?別裝模作樣!小子!」




看電影的時候我心裡就在想,22塊的單位是甚麼?台幣?不可能,這樣太便宜了,22塊買碗白飯還差不多。港幣?折合起來將近85塊台幣了,怎麼這麼貴?

到了香港之後我才知道,22塊算是很便宜了,剛剛那盤四寶飯,加飲料要38塊港幣,老爸點的隔夜炒飯將近50塊港幣,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50元便當店」,只是這個50還要乘上3.747來換算成台幣而已。
一盤炒飯將近180元台幣…。

還有更過分的事情是,在香港吃飯送的飲料如果沒有特別指定,就一定是熱茶,或者是熱奶茶,但這麼高的氣溫下誰要喝熱的?

「請幫我換成冰奶茶,謝謝。」
「好的,冰奶茶要加3塊錢喔。」



在香港喝冰飲料要加錢,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這些冰塊值得了10塊錢台幣?」

但這樣的念頭在我看到7-11的小礦泉水一瓶要賣10元港幣(折合台幣約40元),一瓶寶礦力水得要賣14元時,我就完全不會再去想了。

真有趣的地方,不是嗎?


第一天的行程重點在於太平山纜車,所以吃飽飯後就直接坐地鐵到達金鐘站,再轉一段小巴士,終於到達纜車搭乘處。

對太平山最有印象的一幕在電影「新不了情」,我想起女主角阿敏(袁詠儀)在片中講的最後一句話,就是要阿杰(劉青雲)去太平山買紅豆糕,卻因為這樣來不及見到她最後一面,很令人催淚的畫面。





當我還沉浸在那經典的劇情裡,口裡哼著「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的時候,被一個穿著制服的工讀生打斷了。

「先生,現在排隊的話要等兩個小時喔!」
「…。」



太平山纜車一趟可以載120個人,8分鐘一班,我目測粗估排隊的大概也才500人不到,應該半個鐘頭就可以搭到了,工讀生唬什麼人呀,哈哈。(沾沾自喜中)

天氣超熱,人又多,摩肩擦踵的感覺讓人更顯得煩躁,好在隊伍行進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照這麼看來也許還不用半個鐘頭勒,嘿嘿…。

但當我看到一台台大型遊覽車停在入口的時候,我就知道我錯了,原來這些觀光客是有預約的,不需要排隊就可以直接先搭…。



說準還真準,兩個鐘頭後,我才終於能踏上纜車。

在排隊期間不斷有操著純正京片子口音的阿桑一邊推擠跟我同行的友人,一邊說著:「快走呀!快往前進兒~。」

讓我朋友就帶著有點爽又有點抗拒,半推半就,少女矜持的感覺度過這兩個小時。

阿桑,你馬幫幫忙,前面就都是人,是要怎麼前進?
由於人實在太多,工讀生也沒有控管人數,反正車子一來就把閘門打開,大家就使命的往前衝,算一算人數差不多了就把門關起來,所以有些人會沒位置坐。

我就是其中之一…。

聽到朋友的哭訴,我超想轉頭過去用台語說:「抹怪郎供林阿六仔謀水準!」,但可惜遇到的不是我。只能感嘆某個紅色兒五星旗的國家人民兒,收入變高了兒,水平兒卻沒跟著變高兒~

太平山纜車斜度幾乎達45度,和貓空纜車不同,是單一車廂,用鋼索和絞盤把纜車從山下往山頂拉,讓沒位置坐的我幾乎快站不住。



到了山頂,還要在付錢才能上最高點凌霄閣,但從凌霄閣鳥瞰望去,香港夜景之美淨收眼底,實在不枉費排這兩個小時的隊,也讓我忘記找阿敏要吃的紅豆糕到底在哪邊有賣?



回到飯店,按摩一下走到浮腫的腳踝,順便想一下明天要去哪些行程?

看著窗外,我輕聲說著:



「Good night, Hong Kon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