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青春是一場大雨。即使感冒了,還盼望回頭再淋它一次。

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我打開電腦,上了PTT搜尋一下,在電影版上有超過650篇關於這部電影的文章,明明才上映三天而已,於是我下了站,開了word,打算寫下我自己的評論。

早在這本書2006剛出版沒多久的時候,我就已經看過了,但是對這部小說卻沒有太深的印象。比較起來,前期九把刀寫的作品讓我把他當神一樣,但是後期的作品卻讓我有種我不比他差的錯覺(應該是錯覺,不然不會一個已經當導演,一個還在坐在電腦前面寫評論)。

一直到去年聽說九把刀要把它拍成小說,我依然納悶著,明明他有那麼多好作品,為何偏偏挑這本?

但是今天看完電影之後,我大概可以明白他的心情。

關於劇情的部份,我不想著墨太多,畢竟還有很多人沒看過電影,但大意就是一群高中死黨都喜歡上同一個女孩-沈佳宜的故事,這也是當初讓我覺得這本小說沒甚麼的點,因為誰在學生時期沒喜歡過女孩?

但可能就是因為這個點,他成功了。


2、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位沈佳宜

應該每個男孩子都會有這麼一段過程,班上會有一個女孩,又漂亮,又有氣質,功課又好,好多人喜歡她,三不五時就有人放話說要追她,可能是自己班上的,也可能是別班的,身分可以從籃球隊隊長到黑道大哥的兒子不等,放了話之後就算是主權宣告,別人都不能追她,但結局就是最後誰也沒成功。

為了追這個女孩,我們會做很多幼稚的事情,傳紙條、畫書包、摺紙鶴星星、故意打她或是噹她來引起她注意,但是不知道有沒有用。

如果她願意甩著長長的馬尾,嘟著嘴埋怨我的時候,那是不是表示我在她心中已經有了一個地位?

我想一個男孩跟男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幼稚行為的多寡,在那個女孩子總喜歡成熟大哥哥的年代,我們竟然淨做一些讓她們討厭的孩子氣行為。

但男孩就是用這些行為,來刻畫稍縱即逝的青春,如果我沒有幼稚過,怎麼會懂得甚麼是成熟?如果我不曾孩子氣,怎麼會知道這樣子會讓自己吃虧?

如果我不努力引起妳注意,就這麼錯過妳,那未來我一定一定會很後悔。


3、那些年

故事發生的時間在1994,那年,我14歲,國中還沒畢業。

四大天王如日中天,書局賣的都是周慧敏和楊采妮的小卡,她們也像是約好一樣常常出現在摩扥車後輪的擋泥板上,那個時候騎機車還沒有強制戴安全帽,Jordan第一次退休,我的制服襯衫燙了三條槓加尖山,中分的髮型剛開始流行。

每次在戲劇或電影裡面看到這些事物,都會讓我腦海裡面的另外一部電影開始播放,那是一部叫做《青春》的電影,可以一直重播,但不可能再重拍。

人好念舊,但我又好不想念舊,那會讓我覺得我老的好快,也會讓我好想好想回到那些年。

我不知道跟我同時走出戲院的十七八歲甚至二十啷噹歲的小弟小妹們看不看得懂,但那些畫面確實的出現在我年輕時代的人生裡,所以特別讓我有感觸,我發現在這個時代裡,我們三十幾歲的中生代是意見主流,所以我們想讓年輕人看看我那個時代是甚麼樣子,讓我們瘋狂的是甚麼東西,讓我熱血的又是甚麼東西,只是我不知道他們想不想看。

也許再過十年,他們拍的電影裡會是IPhone、On line game、Lebron James和少女時代。

拿著票根,我發現我買的不是電影票,我買的是一趟回到過去的單程車票。


4、我想成為一個因為我,而讓世界有小小不同的人。而我的世界,不過就是妳的心。

我不得不承認,九把刀對於我的創作影響很大,我也曾經希望能成為一個像他這麼屌的人,為文學開創了一條新的路。

但隨著自己寫過的東西越來越多,我卻越來越害怕,害怕無法超越以往的自己,害怕接下來要寫的這個故事不夠好,害怕自己用了太多老梗,害怕願意看我東西的人越來越少,害怕他們覺得不好看,我還害怕我自己總是在害怕。

沒人說我寫的不好,但也沒人告訴我我寫的好,網路上九把刀的書迷很多,但是罵他的人更多,為甚麼他都可以不在意?而且他的創作速度還可以像是大便一樣用噴的?

但從他的書和電影裡,我發現了我們一些共通點,我也曾經熱血過,也曾經覺得自己很強,我以前也夢想著,這個世界能夠因為我,而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一點點的不同。

但我和他不同的是,我沒有持之以恆,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我的人生裡還有很多我無法掌握的事情,我沒辦法像他一樣自我感覺依舊良好,為人生不停的戰鬥。

就像每個學生畢業後都得脫下制服,換上西裝和領帶。
熱血和幼稚,已經成為我這個年紀的奢侈品。

但當沈佳宜牽著別人的手步入禮堂時,我和他的感覺是相同的。沒有忌妒,只有祝福,看著自己喜歡過的女孩有人照顧,有人對她好,有人願意牽著她的手一輩子,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

我參加過某個女孩的婚禮之後,我告訴朋友說,剛剛新娘走進來時,看了我一眼,那一眼包含千言萬語,每個人都說我狗屁想太多,但我確確實實在電影裡看到這一幕,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跟我一樣狗屁的人。



希望大家都可以進電影院看看這部片,尤其是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朋友,希望你們能夠找到自己一去不回的青春。


喔,對了,還有一點。


沈佳宜在電影的後半段幾乎都綁著馬尾。
綁馬尾的女孩,真的很正點,不是嗎?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主題曲《那些年》
演唱:胡夏/作曲:木村充利/作詞:九把刀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記憶中妳青澀的臉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桌墊下的老照片
無數回憶連結
今天男孩要赴女孩最後的約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呆呆地站在鏡子前
笨拙繫上紅色領帶的結
將頭髮梳成大人模樣
穿上一身帥氣西裝
等會兒見妳一定比想像美

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時光
回到教室座位前後 故意討妳溫柔的罵
黑板上排列組合 妳捨得解開嗎
誰與誰坐他又愛著她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擁抱妳 擁抱錯過的勇氣
曾經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妳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告訴妳 告訴妳我沒有忘記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妳
緊緊抱著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