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學生時代,總覺得時間過得好慢,怎麼那麼久才放寒假?怎麼那麼久才放暑假?暑假為什麼又放那麼久?一出了社會,光陰就好像裝了加速器,從來就不會為任何人停留。33歲的我,還沒做完自己33歲想做的事情,34歲的我就等不及來報到了,也沒事先跟我Book時間,也不打電話通知一下,但即使他事先告訴我他快到了,我也沒有理由可以叫他不要來。

 

  

 

 

身體

 

這一年裡面,我感到自己最大的變化就是身體,白頭髮的數量越來越多,多到快藏不住,腦袋裡面的知識卻沒有因此而增加,反而更健忘,常常別人之前跟我說過的事情,才過沒多久,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我都搞不清楚究竟我是真的忘記了,還是回憶被誰給偷走了。

 

 

回顧24歲到34歲,我成長最明顯的地方就是BMI值,從「正常」的最低標呈現一個正相關係數直線,到去年達到「正常」的最高標,到今年終於突破,跨出了界線,達成所謂「過胖」的最低標(一咪咪),最大的兇手應該是小七咖啡、清心福全跟飲冰室茶集。

 

說到底也是自己造成的,就像中了毒癮一般,我實在無法捨棄這些含糖飲料,在令人昏昏欲睡的下午,沒來上一杯實在讓人精神不繼,再加上同事們一糾,手就不自覺地把零錢給掏出來,導致現在流行的韓版衣服,買最大號的我都不見得穿得下。

 

基於上述動機,我希望從今年開始,我能做到從「半糖」進展到「微糖」。

(「無糖」不可能,那不如不要喝!)

 

 

我開始會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睡著,也會在假日的早上特別早起,即使昨天已經熬夜到兩點,今天還是六點準時張開眼睛,但就算前一天九點就睡,今天還是覺得睡不飽,這些明明就是我以前覺得他媽的老頭子才會做的事情,現在一一發生在我身上。

 

我開始不耐熱,超過32度就想開冷氣;不耐冷,低於24度就想加衣服,一點點溫差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晚上開車開始會覺得路燈好暗,不知道是因為隔熱紙太黑,還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施工品質就是這樣?

 

還好我一直還保有運動的習慣,不然上述的情況可能會更糟。

 

 

 

 

工作

 

我有一本工作用的記事簿,被我拿來當作信手塗鴉的本子,有甚麼事情待辦,我都會寫在上面,但我回顧這一年來,本子被我塗了又畫,畫了又塗,上面記滿了很多工作上的事情,對我來說卻像是無法理解的符號。

 

「我這一年來到底做了甚麼有意義的事?對人類或是對這個世界是否有貢獻?」

翻了翻簿子之後才知道,

「原來我在那個時候做了這件事情呀…。」

 

但一切都是為了糊口飯吃,沒有意義。

 

公司裡面進來的新人一批比一批年輕,甚至已經出現民國8X年的小弟弟小妹妹,跟我足足差了快一輪,也讓我開始擔心「代溝」這兩個字,會橫跨在我和這些新人同事之間。

 

今年我底下走了一些人,也多了一些人,走的人我都希望他們發展的一帆風順,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也是這樣子,我多了一些新的下屬,當然責任也就多了幾分。

 

 

 

 

其實我不喜歡用「下屬」這兩個字,我比較喜歡用「夥伴」。

 

他們都是我的夥伴,他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我尊重他們的做事節奏,不喜歡干涉太多,就像魯夫不會干涉索隆怎麼使刀、娜美怎麼看天氣和騙人布怎麼說謊一樣,大家都是努力讓千陽號前進的夥伴,每個人都能在這艘船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用最舒服的方式提供自己最大的效益。

 

但我跟魯夫的差別,除了我沒有吃橡膠果實,手腳不會變長之外,還有一點就是:

 

魯夫上面沒有他媽的主管,但我有。

 

 

當了主管之後,很多事情無法親力親為,因為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我現在一天的工作行程可能是:確認A的工作進度,跟B開會,C打電話找我,D有文件要簽核,替E教育訓練,F有客訴要處理,G少了甚麼資源要找我要,等等要記得回H Email…。

 

當你無法事必躬親的時候,你所能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規劃」,用白話一點的詞彙來形容,就是「出張嘴」。

 

如果你給上述ABCDEFG…等人出的「規劃」是正確且有正面意義的,這些人會覺得你很棒給你拍拍手,但通常事與願違,因為你沒實際做過,提出來的意見通常只會是亂槍打鳥或是叫人家白做工。

 

但我上面不是沒人了,上面還有主管,主管上面還有主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規劃」。

 

我看著這些擁有自己Partition或是自己小房間的老人,重複犯著我上面說的流程,還很自以為是,而且慢慢覺得自己快變得和他們同類,心裡就覺得很恐懼。

 

有的時候ABCDEFGHIJK…不照順序一起來找我的時候,常讓我頭腦打結、混亂且無法思考,難免就會有點情緒,在此我要向那些被我得罪過的人說聲抱歉,雖然你們看不到。

 

35歲的我,希望明年你不要寫出「我覺得我已經變成那種人了!」的恐怖句子…。

 

 

 

 

創作

 

很遺憾的,我今年甚麼鳥小說都沒寫出來。

 

雖然寶寶日記例行性的每月出刊,從來沒有遲到過,但這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沒有每個月把琁跟宇皓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那我老了之後會很後悔。

 

每個月出一篇,已經讓我覺得Loading有點大,更何況我還雞婆接了一些美術的案子,讓我必須更有效率利用時間,所以我會抓空檔來創作,比如開車騎車時,洗澡時,還未入睡前的空檔來想一些句子,覺得好的就紀錄下來,作為創作的能量。

希望今年我還能創作出一部很棒的作品。

 

另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是,我這一年連一本書都沒買。

 

沒有input就沒有output,沒看新書,我當然沒有靈感創作,但我回顧書架上的書,很多已經變成羽琁的塗鴉本,或者是遭到宇皓的毒手了,這些是老爸最珍貴的財產,希望你們別再看喜羊羊和謝金燕了,一起來看書吧!

 

青春就像衛生紙,看著挺多的,用著用著就不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