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婚的男人可以驕傲的四處顧昐、求偶,他是動物;已婚的男人,只能在原地展現自己、享受生命,不再有顧昐的自由,他是植物;有妻有子的男人,只能將自己的生命、努力的成果化為養份,為了整個家庭的老小而努力,他是礦物。」

 

2010年末,我替自己立下了一個目標,希望我每年至少都可以寫一部自己滿意的作品,沒想到這個計劃才執行不到兩年,就破功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八月份了,我還沒有寫出讓自己可以接受的文章,甚至連Idea都沒有,更別提開始動筆了,一部分原因是我當了主管,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宇皓出生了。

 


 

32歲生日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工程師,33歲生日的這天,我已經是個小主管,卻期望再回去當工程師就好。當了主管,有好多麻煩事要處理,不是只要顧好自己就好,我底下的人都得要等待我的決定來做事情,所以做每個決定都必須審慎思考。

 

就因為要審慎思考,所以我的工作時間被一個名為「開會」的商業活動占去了一大半,每個禮拜的行事曆幾乎都排滿了會議,等我有空坐下來打開程式碼想好好修改東西時,通常都是下午五六點之後了。

 

以前在我還是工程師的時候,常常會質疑,為甚麼要開這麼多會?

 

當了主管後才知道,有時候這些會不是自己要開的,而是要開給別人看的,你不開還不行。如果沒開這些會,沒把你的決定或接下來要做的事情讓幾個墊背的知道,沒出包就沒事,一出包的話責任沒有地方推,就沒辦法亮出當時的會議紀錄,以「誰誰誰也知道這件事,當初開會他也沒表示意見」的藉口卸責。

 

這種行為美其名叫做「謹慎」,說實在的,真正出包這些人也不見得能夠幫忙到你,即使我不喜歡當一個愛推責任的人,也不得不捲入這種職場文化。

 

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當初沒人拿刀子架在我脖子上逼我當主管,所以抱怨歸抱怨,還是應該想辦法讓自己扮演好這個角色。


 


 宇皓的出生,讓我更手忙腳亂,再加上羽琁剛好到了幼兒的叛逆期與適應期,情緒更加難以捉摸。但欣慰的是,至少我沒違背對他們的承諾,每個月12號還是能夠準時把他們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並出刊,他們姐弟加上小金魚姐弟四個人,每個月都讓我有寫不完的梗。

正如我這篇文章的引言,有妻有子的男人是礦物,要將自己化為養分,為他們的成長而努力,我發現跟我年紀差不多的男性同事朋友們,到了這個時候差不多都結婚生子了,大家聚在一起已經不是討論去哪裡喝酒、哪邊的妹比較正,而是開始交換爸爸經,開口閉口都是「我家小孩…」。每個人的電腦、手機桌面、通訊軟體和FB圖像都換成了自己小朋友的照片,更嚴重的還會將手機鈴聲換成自己寶寶講話的聲音。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的時間被切的很零碎,很少有機會好好坐下來寫一個故事,都必須在這些零碎時間內充實自己,並且想好故事的大綱與架構,再找一個稍微長一點的片段時間下筆,不然就是得犧牲睡眠時間,晚點睡或早點起床來達成,已經不算年輕的我,更需要好好保持自己的體力。

 

不只是我,Mag也是一樣,多了一個孩子打亂了我們原本的生活節奏,造成作息不正常,剛好就在我33歲生日的這天,她因為感冒發燒引起肺炎,進醫院躺了好幾天,再加上蘇拉颱風的侵襲,我今年生日真的過得不怎麼舒服。

 

不過,也許是男性荷爾蒙作祟,我現在吃的越來越少,睡的也越來越少,但我卻沒有生病,我自己將這種狀況解讀為老化的跡象。

 

以前年輕時,放假就是睡到自然醒,醒了梳洗打扮後就跟女朋友出去玩,玩到晚上才回來,「作家事」這件事情有老爸老媽在,永遠輪不到我,每次老爸總會嘮叨說:

 

「偶爾留在家裡幫忙做點事情吧!」

 

我總是想著,家裡面有什麼事好做,那只是老爸愛念經的藉口而已,但自己有了家庭之後,我改觀了。

 

平常下班回到家裡,差不多就累得像條狗癱在沙發上,所以很多維持生活該做的事情,例如洗衣、打掃、清潔只能多少做一點,不然就得留待假日,但假日還有假日才能做的事,通常都是比較花時間的,比如說去量販店採買補充生活用品、家裡面那盞燈泡不亮了要換,哪個地方蛀掉了要補,哪面牆花了要重刷,車子髒了要洗,垃圾滿了要丟,帳單到期了要繳…。

 

難怪最近福斯汽車有個廣告說「搞定一家子,才是真英雄。

 

 

以前常覺得老爸幹嘛假日一大早就起床,現在我曉得了。

 

為了完成這些事情,以及我自己的作品,我在家人還在睡時就起床,她們上床之後我才睡,為的就是要確保這個家正常運作,為的就是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

 

「找一點時間出來給自己。」這是一個面臨中年,兩個孩子的爸在33歲生日過後的新課題。

 

33歲,一點都沒有姍姍來遲的33歲,你要不要先去哪邊逛逛,有空的時候再過來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