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是一個我不怎麼喜歡的年份,除了整個國家天災人禍不斷,不斷付出高額的社會成本,還造成人心動盪不安之外,不管是我自己,或者是我的好朋友們,都有很多事情在今年發生,而且大多是負面的。

 

36_white,_blue_rounded_rectangle.png   

 

我在今年動了兩次手術,一次是在年初的時候,到林口長庚進行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內容我已經寫在這裡,所以就不多說。

 

另外一次動刀是發生在生日前兩週。

 

我的左手肘上長了一個硬塊,就是表面沒有傷口,但能用肉眼以及用手感覺出有一塊硬硬的東西,雖然不妨礙生活,也不感覺痛,但就是覺得怪怪的,而且還越變越大。

 

約莫是半年前我去看過一次醫生,醫生建議先外用藥,所以開了兩條藥膏給我,擦了之後有變小,但停藥之後又越變越大,本來我是找了另外一間診所要再拿藥,但醫生建議我直接動刀拿掉,而且馬上進行。

 

雖然他說只有打麻醉針的時候會一點點痛,但我發現他根本還沒等麻醉生效就下刀了,我是很怕見血的人,根本不敢看手術過程,但我能清楚地感覺醫生拿著刀片畫出一道傷口,拉扯我皮膚,切掉我一小塊肉,我連他最後縫合了幾針都感覺的一清二楚。

 

IMG_1851.JPG   

 

手術結束,他把那個「硬塊」拿給我看,一個白色的,圓圓的,上面還帶著血跡的小肉球,醫生說要拿去化驗才知道是甚麼。

 

雖然有點突如其來,但總算是把拖了一年的疾病給根治,但這兩次手術也代表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得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了。

 

漸漸步入中年,身體開始用不同的方式提醒我已經不年輕,要好好的保養維持。

所以我盡量保持自己每週至少要運動一次,不管是打羽球或游泳,我還買了拳套跟沙包自己在家裡面揮拳,希望能把身材練的再精壯一些。

 

 385px-California_36.svg.png  

 

說到這個,我很驕傲一件事,我終於在今年把「飲冰室茶集」給戒掉了。

 

印象中喝飲冰室應該有四五年以上的時間了,以前很多人告訴我,飲冰室茶集很甜,糖分很高,要我少喝,我都不覺得,至少每天一瓶,有的時候還一天喝兩瓶,偶爾我還加喝手搖飲料跟可口可樂。但我有一天發現自己體重越來越重,體力越來越差,瞬間頓悟不能再這樣下去,下定決心把它戒掉,從去年底到現在為止都沒碰過了。

而且喝手搖飲料,也從「半糖」降低到「微糖」,希望以後能達到「無糖」,之前還會喝蜂蜜水,現在連蜂蜜我都覺得甜了,而且市面上賣的也不容易分辨是真蜂蜜還假蜂蜜,現在索性自己買茶包回家煮無糖麥茶,有的時候加點鮮奶,既衛生又清爽。

 

很奇妙的是,當你喝習慣糖量低的飲料時,再回頭喝含糖量高的,都會很不習慣,覺得特別甜。

 

有時候想想,其實我們愛喝的並不是飲料,而是「嗜糖」。

嗜糖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他就像毒品一樣,之前我只要午休過後,下午沒有來一杯含糖飲料,就會整個沒精神工作,現在只要泡個好一點的茶包,不需要加糖,也能夠很有效率的上班。

 

之前是上班的途中去便利商店,很多時候第二件半價,就一次買好幾瓶放著喝,現在的公司裡面就有便利商店,誘惑更大,但我已經可以不為所動。現在有個同事跟我以前一樣,也幾乎每天辦公桌上都擺一瓶飲冰室綠奶茶,很長時候我看到他早餐一瓶,下午又一瓶,年紀也老大不小了,都很想勸勸他趕快戒掉。

465px-Korea_National_Route_No.36.svg.png   

 

我也在今年中轉換工作,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

雖然當初離開的時候很心不甘情不願,但有句話說:「上帝總會做最好的安排」

又有一句話說:

 

「總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改變令人覺得不安、惶恐、焦慮,但沒經過改變,你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到什麼程度。

600px-Arkansas_36.svg.png   

 

我在前一間公司待了七年,那裏有我剛進入職場的青澀時期,有我從技術職轉換為管理職的變化,有我廢寢忘食焚膏繼晷研究出來的技術,有我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朋友,我當然會很捨不得。但到了新環境,我發現其他公司更需要這些我已經學會的東西,在前一份工作,我每天想著怎麼說服主管,怎麼不被權力給吞噬,讓我的身心都感覺好累,但在這裡我可以發揮我的最大價值,回到最原本的初心,重新想一想作為一個工程師的價值。

 

上班的地方變了,名片上的職稱改了,Email位址換了,周遭的同事們已經是不同人了,但我還是我。

 

 images.jpg  

 

每一個改變,都需要付出機會成本,也就是俗稱的「有好有壞」,誰也沒辦法知道到底是賺是賠,但至少到現在為止,我依然沒有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真的是應驗了一句話:「沒有放不下的事情,只有放不下的心情。」

我當然會跟以前的同事聯絡,聊聊之前公司與之前部門的情況,雖然聽到的都是抱怨跟負面消息,但我會思考著,如果我還留在那裡,現在會是怎麼樣?

 

但不管我想了幾次,人工智慧模擬出來的結果,都不會比現在過得好。

 

 20120909_36-02.jpg  

現在的公司福利好,公司制度有彈性,部門成員以及主管都很好相處,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而且整個集團旗下有十幾間公司,員工好幾十萬人,只要我有意願,轉調的機會隨時都有。

 

天龍八部裡面,各家高手面對珍瓏圍棋局都感到束手無策,唯有虛竹誤下一子失掉自己一大塊地盤後,再慢慢將局勢拉回來,說不定現在的我也是一樣。

 

「退後原來是向前」。

 

 festool_36_1.jpg  

 

媒體常常會讓大家票選每年的代表字,因為上面提到的這些,我自己選的字是「離」。

 

離別、離開等詞彙,都不會讓人感覺好受,但跟離別接續的,就是開始。

 

希臘神話中,宙斯給了潘朵拉一個盒子,要她不能打開,她卻受不了誘惑而開啟,造成所有不幸的事物來到這個世界,當她匆忙的把盒子蓋起來時,只有一樣東西留了下來,那就是「希望」。

 

正因為人類有了希望,才是督促我們前進的原動力,還好2015年已經過了將近3/4,我們可以開始期待明年的到來。

 

H4MJRift.jpeg   

 

記得之前去摸骨,大師說我36歲是一個關卡,會有變化,身價還會到達9位數(可能是越南幣)。

 

雖然這種分析命盤的事情僅供參考,但大師說的話應該是靈驗了,可是今年的我變化太多,整個心情也很浮躁,所以承諾自己的事情都沒做到,希望明年的今天別再後悔這種事情。

 

今年的過程也讓我了解到,很多時候「改變」並不可怕,而是改變前的心態比較可怕,就像準備高空彈跳的人一樣,在上面的時候總是被自己的恐懼感包圍,但真的跳下來之後才覺得沒甚麼。

 

但,我的人生,還是希望沒事就別高空彈跳。

 

IMG_1905

IMG_1904  

(今年生日羽琁和宇皓送我的卡片,原來在羽琁心中,我只有五根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