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琁琁講話講得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標準,尤其是「爸爸」和「媽媽」兩個單字,發音又清楚又字正腔圓。

於是我們父女倆迷上一個遊戲,她喊「把拔」的時候,我會小小聲說:「有…」,她會再叫一次「把拔」,我會加大一點點聲音的說「有…」,這個遊戲就是一邊不斷的叫「把拔」,另外一個不斷的說「有」,兩邊不約而同地漸漸提高音量和拖長音,直到父女倆笑開為止。






很無聊的遊戲,但是聽到琁琁叫把拔的聲音,又甜又清脆,根本就是天籟。

雖然她會說的話越來越多,但我發現她有點懶,會把明明知道的單字簡化,再加上一些比較好發音的字,於是乎「不要」就變成了「…要」,葡萄就變成了「阿萄」,積木就變成了「阿木」,我在想哪天她會不會叫我「阿爸」…。

琁琁的個性很好,不太吵不太鬧,就算要她坐車四、五個小時都安安靜靜的,基本上算是個很聽話的小孩,跟某表姊比起來已經讓老爸我很驕傲了。



(哈哈哈,酒酒你在說誰呀…?)

但就是因為個性太好了,讓我不免有點擔心。
有一次我帶著她和小金魚去公園溜滑梯,那天是假日,公園裡全都是小朋友,小孩子喜歡玩溜滑梯,難免就要搶著玩,但我發現羽琁都不會想跟別人搶,明明自己已經佔到位置了,還會起來讓給別人,別人推擠她,她也是笑笑的,乖乖讓到旁邊。

不只是溜滑梯,包含玩具、書、糖果等資源,琁琁根本就不會自己去爭取。




(超老派雙手插口袋 + 三七步站法…。)

雖然這是很好的習慣,孔融讓梨的故事也是一直被人所稱讚的,但我會擔心以後她到學校去,會被別人欺負,至少要讓她學著保護自己,我們沒有抱著要欺負人的心情,但我們也不想被人欺負,通常爺爺奶奶帶大的小朋友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爺爺奶奶時間多,會盡量避開人多的時段,所以競爭心不夠,也許長大一點我就會送她去學跆拳道。

講到欺負,我想起最近聽到的一個故事。
我們公司有一位媽媽,女兒比琁琁大幾個月,當時我買Ipad2來給琁琁玩的時候,她還酸了我一下說我根本是要買給自己玩的,結果前幾天她問我Ipad2甚麼時候要賣?

「我玩的正爽快,怎麼可能賣?」我這麼回答,又接著說:「妳為甚麼突然想買Ipad2?」

那個媽媽說,她們夫妻倆帶小孩子去朋友家,那個朋友的小孩大概是一個四歲的小男生,正在玩Ipad2,她女兒也很想玩,但那個小男孩怎麼樣都不給她女兒玩,爸媽們正在打牌,也只是口頭說:「要分給妹妹玩喔~」,但小男孩依舊不為所動。



(貴婦要去趕趴…)

即使到小男孩要吃東西的時候,Ipad2就放在旁邊不玩,也語音規定妹妹只能玩憤怒鳥不能玩切西瓜,讓我這位媽媽同事很心痛。

「老娘雖然不是很有錢,但也不是買不起!!!」

我猜她本來的用詞是「拎鄒罵」,後來可能有修飾了一下,但是這種痛我完完全全能夠體會。

「現在網路上應該有很多人在賣二手的Ipad1,妳要不要考慮一下?」

「不要,我要買Ipad2。」

「妳剛剛講的那些遊戲Ipad1就可以玩啦,如果以經濟面來考量的話,買Ipad1就好。」

「那妳知道Ipad2和Ipad1有什麼不一樣嗎?」

「不知道,哎呀!我不管啦,我就是要買Ipad2!」

「…。」

小金魚因為比琁琁大三個月,身高又高,常常就當琁琁的糾察隊,她不能玩那個,她不能摸這個,琁琁的手放在桌子上,她就跑過去把琁琁的手撥開,就連琁琁坐在椅子上,她都要把琁琁推下來。

「挖林阿罵勒!當年妳媽也是跟在我屁股後面被我打到大的,妳阿古我要教訓妳比烏龜吃大便還簡單!」




(阿古,不要在人家大便的時候講咖哩…。)


但,這是內心的OS,我是個成熟的男人,也是個好阿古,不能這樣跟自己的姪女計較,所以當小金魚拿著Ipad1不給琁琁玩的時候,要買Ipad2的想法就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再加上同事們的推波助瀾,我才決心敗了下去,不然我根本不會有買這種奢侈品的想法。

可是,不可諱言的,小金魚真的很聰明,才兩歲已經會講有主詞+動詞+受詞的句子了,例如:

「好多雲喔!」(已經有數量的概念)
「我要吃酸酸糖果。」(已經有酸甜苦辣的觀念)
「妹妹在後面。」(已經能分辨前後左右)
「公車,霸死!袋鼠,康格路~~~~」(雖然有點臭奶呆,但是烙英文勒~)
「爸爸,追!」(坐車的時候看到一台載豬的車子,可能是看到同類了,祈使句型)

當年舅舅我三歲就會讀報紙,在親戚之間被譽為「神童」而津津樂道,大姑丈第一次看到Mag的時候,也幫我講話:

「我們Wade小時候真的很聰明,三歲就會唸報紙上的新聞…。」
「但是喔…小時了了…。」

我:「…。」

以後小金魚長大,我想我也會跟她男朋友講這種話。





這個月因為阿飄放暑假,有很多莫名奇妙的事情發生,比如說琁琁常常到了晚上突然沒來由的開始哭,並且吵著要人抱,或者是走到家裏面的某一個角落,她就會開始「揮」。

我不願意把這些事情用超自然的角度來解釋,但不免會做聯想,因為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不要說小孩子,就連大人也感到不舒服,也許是肚子或是牙齒等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不舒服,也許是有些我們看不見的力量在逗她。

有鑑於此,小時候常常聽到的「收驚」,在現代科學如此進步的今天依然有著它不可抹滅的存在性。





由於算命的說琁琁三歲以前勿近宮廟,所以我也沒有直接抱她到廟裡進行儀式,而是帶一件衣服作代表。廟方人員會先問小朋友的姓名、出生時辰以及家裏地址,並酌收200元工本費,之後就開始排隊等。

只見廟公點了一炷清香,開始向神明念念有詞,之後就拿那炷香對著衣服繞呀繞
,並且開始念一些咒文,是用台語發音,但我確定他就算是念國語我應該也聽不懂,其中唯一我能聽懂的部分只有我家地址,而且我還沒辦法像他念得那麼快又那麼順,不愧是「Pro」。

一邊念,廟公會一邊拿個大印章,在衣服的領口內外側以及袖口蓋上,然後要我把香拿去插在香爐裡,又拿了幾張符要我回去用火燒了溶在水裡讓小朋友洗澡,洗完澡在穿上那件衣服,儀式就完成了。

我後來上網搜尋資料,想知道他在念些什麼。

一道香煙通法界,拜請本宅OO大神(家中祭祀之神明名號)降雲來、收魂祖師降雲來、四大金剛降雲來。天催催、地催催,金童玉女扶同歸。收到東西南北方,收到中央土地公。本師來收驚,本師來收驚,不收別人魂,不討別人魄,收你信士(信女)OOO,三魂七魄一皆回。備辦魂衫、魂米,拜請列位大神助吾來收魂,三魂歸做一路返,七魄歸做一路回。燒錢燒化江湖海,毫光發現照天開,收魂祖師下金階,列位大神降雲來。仙人為吾敕白米,祖師為吾敕白米,白米敕起起,敕離離,消災解厄身無病。香煙燃起通世界,三魂七魄收返來,收魂三師三童子,收魂三師三童郎,勿食黃泉一點水,萬里收魂亦得歸,三魂飄飄歸路返,七魄懵懵歸路回,魂歸身、身自在,魄歸人、人清釆,收你信士(信女)OOO三魂七魄倒返來。吾奉太上老君敕令,急急如律令。(節錄)

這一長串我連用國語念都沒辦法了…。@_@

說也奇怪,洗完澡穿上那件衣服之後,琁琁的情緒就穩定許多,讓我不由得對這種無法用科學解釋的狀況感到崇敬。




我有想過,為甚麼老祖宗要把七月訂為阿飄放假的月份?為甚麼不是一月、不是五月,不是十二月?經過我多方考證以及研究之後發現,可能七月份是很炎熱的月份,天氣一熱就容易有火災或是溺水等狀況發生,在古時候醫療跟急難救助都不發達,這些狀況可能就會導致大量財物及生命的消失,所以才把七月定了那麼多禁忌,目的就是提醒大家要小心謹慎,雖然有些習俗因為時空環境的不同而看起來有點無俚頭,但本質上還是希望大家要提高警覺。

也希望大家在這個月裡都平安無事。

雖然這是七月阿飄放風的月份,但也是個喜事連連的月份,首先是我32歲和小金魚2歲的生日,她和我真的都有很明顯的獅子座性格,自我感覺良好,又像一顆金頂電池一樣永遠不會沒電,整天跳上跳下。妳兩歲了,未來也快要有個弟弟,希望妳好好當個大姊姊照顧她們。




另外,我的主管Kyle在這個月完成終身大事,雖然他是我的主管,但我們之間沒有隔閡,就像好朋友一樣,也在我們工作生涯裡建立了不可磨滅的革命情感,所以他邀請請我當婚禮招待。

這是一個很溫馨又典雅的婚禮,他的新娘長得有點像林葉亭+彎彎,反正就是大美人一個,雖然平常上班都是好同事,但私底下的一面就很少看到了,能夠參予Kyle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其實我還蠻開心的。




(怪俗俗…。)

另外,我也在這個月裡去了一趟台南,看看米修的胖白,她們胖白已經三個月大了,真的跟媽媽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有著大大的眼睛和雪白的皮膚,躺在嬰兒車裡眼睛還咕嚕嚕的轉,不斷的在探索這個世界。



除了溫馨的事情之外,還有好吃的想跟大家分享。

在新竹金山街這一帶,有一間網友大力推薦,叫做「阿拉牧」的原住民主題餐廳,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之下竟然讓我們訂到位置了,吃完之後讓我覺得這真是一間特別的餐廳,一定要告訴大家。





「阿拉牧」在卑南族語裡面是「來」的意思,代表老闆娘的熱情與好客,一開始拿到菜單我有看沒有懂,因為上面寫的都是我沒吃過的東西。


阿拉牧拌菜?
蜂蛹烘蛋?
剌蔥雞塊?
檳榔花丟暗…???




因為我們是第一次去,也不知道點些甚麼比較好,老闆娘很阿莎力的要我們直接告訴她預算,有沒有甚麼不吃的東西,她會幫我們配。其實我蠻喜歡這種乾脆的方式,一方面顯示老闆娘對自己的東西很有信心,一方面也省去客人猶豫的時間。

「老闆娘,菜單上的蜂蛹是真的蜂蛹嗎?」

「當然是真的,我們的菜不會像是螞蟻上樹一樣裡面沒有螞蟻。」

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這邊吃飯不是用碗和盤子,而是會發給你一塊正方形的檳榔葉,這個野生的檳榔葉經過三次消毒,裁切過後來當做餐具,把食物放在上面之後,吃下去會有淡淡的檳榔香味,但不是每次來都有,因為野生的檳榔葉可遇不可求,供貨量不穩定,我們算是運氣很好了。




蠔汁蛋皮豆腐,超讚,豆腐嫩蠔汁香。





阿拉牧拌菜,超讚!!!!用高麗菜絲、白菜絲、火腿絲和豬耳朵絲等等材料,搭配特製醬汁還有香菜,創造出清爽而獨特的多層次口感,這道一定要點,在夏天吃這道菜特別特別下飯,還用山豬造型的容器裝著,感受的到濃濃的山地情懷。




剛好這一陣子我看完《賽德克‧巴萊》的原著小說,滿腔熱血的想寫一個關於原住民的故事,吃完這間餐廳後讓我更有靈感,也希望能夠盡快完成這部長篇小說。

另外有朋友問我香港行是不是不繼續寫了?
我是沒這打算啦…,只是最近好累想偷懶一下,畢竟我不是很會寫遊記的人,除了文字之外還得要挑照片、修照片,得花很多時間,等到上述的小說寫完之後我會再貼一篇,目前香港行-2已經完成50%了。

阿飄月,請大家萬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