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年的生日很特別,剛好是七夕情人節,在這個浪漫的節日裡邁向我人生中第35個年頭,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回頭看看一年前和現在的我,房子沒換、車子沒換、工作沒換、老婆也沒換…。

嗯…那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呢?

 

寫東西寫了這麼久,年輕的時候會拿自己當主角,自己的故事寫完之後開始寫別人的故事,拿別人來當角色,從此之後就很少寫我自己。

 

現在的我,寫最多的是我家那兩隻小寶貝,但一年只會有這麼一天,我寫封信給我自己,和自己對話。

 

但諷刺的是,過去一年內,我體悟到一個深刻的道理,邁入三十五歲的關卡,首先要捨棄的就是「我」。

 

 

 

 

三十五歲,即將邁入中年,可能已經爬到初階主管的位置,在公司裏面也是中生代了,大家開始覺得你甚麼都要會,不會給你準備和學習的時間,因為說「我不會」三個字是二十幾歲人的權利,並且會把對你的期望擺的很高。

 

生活會逼得你開始要隱藏自己的個性與脾氣。

 

對主管不能有情緒,因為他掌握你年底的考績。

對下屬不能有情緒,因為怕他故意擺爛或是選擇不幹。

對同僚不能有情緒,因為擔心他以後不肯合作或是故意刁難。

對客戶不能有情緒,因為他是衣食父母,掌握訂單。

對老婆不能有情緒,因為她是我最愛的人。

對孩子不能有情緒,因為怕他們有樣學樣。

對朋友不能有情緒,因為年紀越大,朋友就越來越少。

 

所以,我只能對自己有情緒。

 

也就是因為這樣,漸漸的,我變得不像我自己。

 

而討好我上述提到的這些人,就構成我的工作、生活和人生。

 

 

 

 

前幾天騎車下班的時候,遇到一個騎重機的痞子,一路上一直逼我車,還猛按喇叭,彷彿路是他家開的一樣。

 

我不想理他,也不想讓他,當我轉進麥當勞要買晚餐的時候,他停在我旁邊,講了一句:

 

「有毛病嗎?」

 

我一股火就從下腹部直接衝上來,馬上嗆回去說:

 

「你才有B…………。」

 

話還沒講完,那痞子就走了。

 

以我這種年紀,是不應該與人發生衝突的,畢竟不是血氣方剛的二十鋃鐺歲,就算不為我自己想,也要為我肩膀上的家人著想。

 

萬一這傢伙拿把刀出來怎麼辦?

可能更恐怖的,槍就掏出來了。

 

如果他直接下車要找麻煩,我該跟他動手嗎?

明明我就好好的騎我的車,他自己來招惹我的不是嗎?

 

這些想法我都知道,但莫名其妙的,還沒35歲的我,脾氣就是忍不住。

 

 

 

 

有一本書叫做「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我也趁著35歲前的空檔,把這本書讀完了。

 

當然,裡面很多事情如果現在才開始做,35歲前我一定達不到,因為只剩下幾天了,但就以現在這個時間點,我來檢查一下我到底做到多少了。

 

 

1.建立鮮明的風格:做自己的主人,多看然後穿出自我風格,選自己的路,建自己風格,等於站在有光的地方,讓他人對你過目不忘。

 

這個好像有吧…。

 

2.向陽的生活態度:正面思考,平均每人一天的想法中有60%是負面的,你所有的恐懼,別人都遇的到,沒啥大不了的,幾千年如此,現在也如此,生活總是平凡的,可以過的有意義有樂趣。

 

人家60%,我大概50%左右吧..。

 

3.重定義中年:很多人覺得一旦不再年輕了,就不顧形象擺爛,自認為老什麼都不學也叫不動,現代人50歲都看不出老,女人也一樣50歲看起來像30歲,心境年輕才會有動力。

 

我是也不覺得自己有老到哪裡去啦…。

 

4.心靈復原力:復原力可能和教育程度、經驗 、能力人脈有關,接受現實的勇氣,三窮三富過到老,有信仰的人是堅強的,找到快速有效 擺脫惡情緒的方法  接受事實遠比逃避有效,把壓力和煩惱寄給五年後的自己。

 

這點我就有疑問了,那五年後的我怎麼辦?

 

5.簡約生活:外在簡約,內在富有,一年用不到一次的東西就丟掉,物質提升的副作用是心靈的腐化。

 

這個我有,我每個禮拜幾乎都在出清不穿的衣服。

 

 

 

6.夢想與現實: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自我投資、成為他人的貴人、徹底認知 不一定要成為偉人才偉大,不跟隨他人價值觀,努力朝自己目標前進,才是完美的人生。

 

阿這到最後不就變成自我感覺良好…?

 

7.養成每日看news:關心世界,保持動感,過濾消極資訊,剔透不良傳媒。

 

每天打開電視51~57台都是不良傳媒耶…。

 

8.睡眠:睡好覺可以自信,睡前自我催眠。

 

這個有做到,我大概都十二點前睡覺,而且睡眠品質一直都不錯。

 

9.制定自己的健身計劃:請別人吃飯不如請他流汗。

 

這個有,我一個禮拜至少運動兩次。

 

10.謙沖致和:致力追求和平,一時衝動事後會很後悔。

 

我盡量…。

 

 

 

 

11.有一次大挫折:挫折使人謙虛,發現自己,使人心智更強壯,35歲前跌倒不算什麼 ,沒嘗過悲傷,就不會珍惜喜悅。

 

目前人生算是一帆風順,沒遇到什麼挫折。

 

12.豐富內涵:練一兩首歌,在交際場合能切入要點,閱讀、旅遊,做個有趣的人。

 

之前是「海波浪」,現在我的主打歌是「我問天」。

 

13.每周自省:找出自己的天賦,找到不一定就成功 ,要找到跟別人不一樣的。

 

目前我還找不到…。

 

14定下人生目標清單:此生要完成的目標。去哪、做啥、吃啥、當啥,分短、 中、長、終生目標,定期檢視。

 

目前清單是一片空白…。

 

15.對世界抱一個希望:尋求和平、創造和平、製造和平。

 

太唱高調了吧…!

 

 

 

 

 

16.產生令自己有價值的獨門創意:台積電只有台股有名,在國外是防毒的趨勢科技很有名,創意不是憑空冒出,是大量累積知識和學問才會有能量有價值。

 

這點我如果做得到,就不用現在還窩在這裡…。


17.
考幾張證照:準備證照的過程會很精彩,考幾張人生的證照,游泳健身之類的都行。

完全沒有這種念頭…。

 

18.至少進一次大公司:大公司可以享受自由自在且頗富創意的工作方式,讓自己觀念更國際化,擴大人脈網路。

 

我現在應該算是在上市大公司吧…。

 

19.為事業而不是為工作奔波:如果一直抱怨工作不合自己興趣 ,那就35歲前換,繼續不喜歡的工作就是惡性循環,找到一個讓自己想起來就興奮 每天都能高興起床的工作,每個人都必須塑造自己的核心價值 不可替代性,35歲後可以換公司但不要換產業,那是浪費生命,35歲前先讓自己變通才 之後變專才,設定自己的事業。

 

世界上存在有這種工作嗎…?

 

 

 

 

20.搞定外語:不要背單字,不要背文法,開口說就對了。

 

這點我OK,我從學生時代就沒在背單字文法,現在依然保有這個「好習慣」…。

 

21.保持不間斷的學習:學了之後要用出來,吸收知識後要整合,才能變成自己的創意。

 

這點我有做到,我把讀進去的書轉化為自己的創作。

 

 

22.屬於自己的金錢規劃:35歲前弄清自己的理財計劃

 

每個月繳完房貸、車貸、保險、信用卡和學費後幾乎都花光光是要有甚麼計畫…?

 

23.離群索居10天

 

這甚麼玩意…?!

 

24.背著背包走走:別參加套裝行程,自己走走。

 

 

這一點攜家帶眷的人做不到。

 

 

25.培養自己的獨享趣味:幾乎所有的人,都討厭自己的工作。別被一些招牌嚇到,任何大公司只要你學也做的來,工作只是一份工作 不會決定人生的成敗。

 

這跟第19點合起來看不是打自己的臉嗎…?

 

 

 

 

26.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節奏:你該主動的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包括想要生活的城市,中午和同事吃飯聊聊天就很幸福,當你決定了想要什麼就努力實現。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7.擁有自己的角落:吸煙不會給人正面的美感,但有消極的快樂,偷得浮生半日閒。

 

 

這點我不同意,抽個煙不會比較快樂。

 

28.做一次義工:台灣之是福地,有捨就有得。

 

加班都沒領加班費算不算是做義工…?

 

29.見一個夢中人。

 

…。

 

30.只需和少數人保持和諧關係: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珍惜你所重視的人,對父母報喜不報憂。

 

 

這點我有做到,所以好朋友越來越少。

 

31.說不

 

這點很重要,我開始學著不再任何事情都照單全收,只會把自己搞得更累。

 

 

32.對父母許諾不可少:子女的孝心才是父母在乎的,要跟父母理智的計劃未來。

 

計畫父母的未來還是自己的未來?

 

 

33.知己:和異性交往可以建全自己。

 

這個我有做到!(驕傲)

 

 

 

 

綜合來看,我已經完成或做到的不超過十項,完成率大概33%不到,這樣算不算是失敗的人生呢?

 

抑或是說我還沒做好準備,就要面臨我35歲的到來了?

 

但是時間是不等人的,它不會等到我夠成熟了,再來問我說:

「請問你準備好了嗎?還沒好我就在等你一下喔!」

 

通常都是我們到了那個年紀之後,生理自己會變化,然後再把自己的心理調適到符合你的年齡。

 

比起去年的我,我更不像原來的自己了,雖然我不曉得這是一種好的轉換,抑或是壞的轉變。

我記得三十四歲時我給自己的願望是,希望能為自己多留一點時間。

 

三十五歲,我希望…。

 

能找回以及保有原來的那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