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帶回家之後,琁琁出乎我意料的照顧他,也不會吃醋,也不會爭寵,完完全全的接受家裡面這個新成員。

除了上個月說到的她會主動幫弟弟塞奶嘴之外,有漂亮的東西也會拿給弟弟看 (雖然弟弟還看不懂…),平常也會和弟弟說話(雖然弟弟還不會回話…),比較起來我只關心弟弟有沒有哭、有沒有睡、有沒有大小便,琁琁這個姐姐還進一步的照顧到弟弟的精神面,真的是讓我覺得很窩心呀!

 


(偷親弟弟一下…。)

人家說男生比較難帶,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宇皓睡眠時間不長,吃得又多,又很愛大小便,三個小時就會起床一次,中間有的時候還會哭一下叫一下,現在我彷彿回到當年當兵的時候,我站00-03的衛兵,Mag接我03-06的班,我才能休息,早上還得起床上班。

宇皓被我戲稱「屎尿天王」,除了大小便頻率很頻繁之外,又有點小潔癖,尿布只要有一點點濕他就哭哭。他屁屁很容易沾排泄物,有的時候量不多,我們就沒有用水洗而用濕紙巾擦拭,久了之後就產生擦傷,再加上便便有細菌而造成發炎感染,還得要吃抗生素,讓原本就不平靜的夜晚而更顯熱鬧

我也因為睡不飽的關係,身體出了一些小毛病,真的很累,我常常在想我們父執輩那代,動不動就生了七八個,人家也是這樣過來,為甚麼我只有兩個卻累得跟狗一樣。

 「宇皓,以後你的英文名字就叫做James詹姆士吧!」我說。

「為甚麼?」Mag問。

 「因為他的屁屁很會沾屎呀…。」

 


 (某個阿姨送給弟弟的衣服,又小又娘,讓弟弟露出陳昭榮的表情…。)

小的談完來談大的。

剛剛講到照顧小孩除了生理需求之外,心理層面也要照顧到。有一次我載小金魚她們出去,路上剛好看到清潔隊員在收垃圾,隨口就問她說:

 

「小金魚,那台是甚麼車?」

 「是垃圾車~

 「垃圾車是幹嘛的呀?」

 「垃圾車是來把不乖的小孩子載走的,那我叫垃圾車來把妳載走好不好?」這句話是她媽說的,她媽現在動不動就說要垃圾車把她載走,不然就是恐嚇要叫警察來把小金魚帶走,很壞。

 「不要。」

 「好呀!垃圾車,等一下,這邊有一個不乖的小孩!!」順帶一提,小金魚除了有個壞媽媽之外,還有個愛捉弄她的壞舅舅,這真的是家族遺傳。

 「不要~~。」

 「哀呀,好啦,我去把垃圾車叫回來~~~~~~。」

 接著是一陣沉默,大約有半分鐘。

 「嗯?」

「怎麼沒聲音了?」

 「哇!」的一聲,小金魚的眼淚有如前一陣子襲擊桃園的暴雨,淚水和鼻涕一起潰了堤。

 「我不要被載走~哇哇哇!」

「不要~不要!!!」

 原本以為以小金魚這種八婆個性,應該是天不怕地不怕,沒想到在她樸攏共的外表之下,包藏的一顆纖細而敏感的心,實在不能因為是小孩子而忽略了心靈層面這一塊。


(下次我試試看叫外星人把妳帶走…)

有一次琁琁到小金魚家玩,看到一台購物車玩具,裡面還裝了一堆東西,很喜歡,剛好小金魚在睡覺,沒經過姊姊同意就「借」了回來,從此之後她就常常自己在玩採買遊戲玩得很開心,但只要聽到小金魚要來,就趕快把推車推到看不見的地方藏起來,深怕姊姊開口跟他要回去…。

 


 (果然購物是女人的天性呀)

 此風不可長,此舉不可取,我們家又不是買不起,想要,把拔買給妳!!

 於是乎經過人家的推薦,我找到位於平鎮一間叫做「六信」的玩具批發倉庫,網路上說這間店的玩具只要買超過3000元就打對折,沒到3000也打七折,找了一個禮拜六我就殺了過去。

 明明就是位於一個偏僻的小巷弄裡,一間鐵皮屋沒有冷氣,還不讓小孩子進去,門口卻停了一堆車子,每個爸媽都是一大車一大車的搬東西出來,當然我們也不能免俗的買了四、五千塊的東西,雖然打折下來兩千多,但那是因為我忍住了小時候沒辦法玩遙控飛機的慾望,想說現在已經當爸了,也沒甚麼時間玩,不然我還真的想搬一架真正會飛的戰鬥直升機回家,實現我小時候的夢想…。

 說歸說,夯不啷噹也買了這麼多,而且全部都是Hello Kitty的。

 


 當我像夜市老闆一樣在拍攝開箱文照片時,右上角跑進來一隻小賤貓,小賤貓的眼神帶著憂鬱,彷彿是在訴說著:「為甚麼貓界也有M型社會?為甚麼這隻貓沒嘴巴卻這麼紅?為甚麼我有嘴巴又長這麼帥卻不紅?為甚麼?為甚麼…?」

 


 沒想這個kitty廚房組起來有半個羽琁高,有了這尊之後讓她連巧虎都不想看了,整天都拿著杯子跟我說:「把拔咖啡泡好了,給你喝~~」,但其實我是比較喜歡喝奶茶…。

 買了這麼多,想說還一個給小金魚,於是我隨手抓起一個就問琁說:

「琁琁,一個玩具給姐姐好不好?」

「不要。」

 想當然也知道回答不要,這種問法根本是緣木求魚,與虎謀皮,但我不死心,一個一個拿起來點名:

「這個給姐姐好不好?」

 「不好。」

 「那這個給姐姐好不好?」

 「不要。」

 「那這個呢?」

 「不好。」

 問到最後,終於讓她有一個說好。

「把拔,這個車車給姐姐好了。」

「…。」

 我拿起來一看才知道為甚麼她答應的這麼乾脆。

 


 因為這台「輕鬆熊」卡車是所有玩具裡面唯一不是Hello Kitty的呀…。

 (這個玩偶是叫做輕鬆熊嗎?還是是懶惰熊?還是趴趴熊?還是…懶趴熊…?)

 說到車,在這個月裡,我家的小March要離開了。

 


它在我們家服務了五年的時間,帶著我們上山下海約 三萬公里,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新車,但現在我要跟它說再見了,因為我要迎接人生中的第二部新車了。

我看著它傷痕累累的外殼,內裝也被弄得汙跡連連,這些瑕疵紀錄我們這五年來的生活點滴,Mag懷孕、羽琁出生、羽琁成長、宇皓出生以及無數次的出遊,但就是因為宇皓的到來,它已經不敷使用。

以前的我,喜歡那種看起來很炫很台的車子,覺得男生就是要開很帥的車,March這種小車是給女生開的,開March的男人很娘,但真的擁有一台的時候才發現,它的小其實是優點,我不用煩惱路邊停車格夠不夠大,我不太需要擔心迴轉的時候能不能一次成功,我更可以在塞車的時候鑽那些大車子沒辦法鑽的小路,同事還說,我根本是把它當作摩托車在開。

但現在,我要開始考慮這些問題了。

 


 這個擦傷是我有一次要去台北參加研討會的時候,一邊等紅燈一邊吃早餐,腳卻沒踩住剎車而撞到前面的脫拉庫弄的,那台卡車彷彿像是被蚊子叮了一下,連晃都沒晃,司機從後視鏡看我一眼就開走了,而March的引擎蓋卻凸了一塊,車燈也撞爛了。

 

 

這個傷痕我記的很清楚,那是Mag還在懷琁的時候,那時候琁有可能因為地中海貧血的緣故保不住,那天正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要去長庚看報告,卻遇到一位趕著上班又沒有兩段式 左轉的小姐,有點小碰撞,最後還鬧上了警察局,即使不見得是我們的錯,但因為警察息事寧人的心態以及對方母女的強勢,摸摸鼻子賠了她們兩千塊。

 


這個傷痕最新,是為了幫羽琁買玩具而刮到玩具店旁邊廢棄的鐵板,刮的這麼深,我想應該很痛吧!

 最近有個二手車廣告是這樣的,一個人要賣掉他的車,另外一個人來問要賣多少錢?車主深情款款的說:

 「坦白說,我覺得它比新車還值錢。」

 買家聽了,心領神悟的說:

 「我懂。」

 賣家:「你懂?」

 買家:「嗯,我懂。」

 最後兩個人相見很晚的抱在一起。

 雖然很像是兩個老玻璃,但其實我那時候也輕聲的在電視機前面說:「我也懂。」

March為了我們家勞心勞力,現在我們用不到它了,它還變成了養分,讓我在買新車的時候負擔不會那麼大,對我們家來說,它真的做的比一台車子還要多了。

現在有一位大傢伙來為我們家服務,小March你就安心的離開吧!謝謝你的付出,希望你找到ㄧ個愛你的主人,最好是個愛乾淨、守規矩的正妹,也許哪天我在路上看到你,會和你的新主人打招呼,稱讚他有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