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琁琁

 

恭喜我的寶貝女兒,妳滿六歲了。

六歲的妳,有覺得自己更加懂事嗎?

但我要先跟妳說聲抱歉,我覺得這一年來,我罵妳唸妳的時間比之前多很多。

 

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妳的個性,講好聽一點是天真浪漫,但說白了就是常常在放空,做白日夢,而忽略了先把眼前的事情完成,我眼看著時間快要來不及,自然替妳著急,口氣也就重了點。

 

另一方面是因為弟弟,弟弟正處於好動好奇的年紀,常常闖禍,做一些令人生氣的事情,我跟媽媽耐性已經被磨光了。

 

妳又是一個纖細敏感的孩子,常常被弟弟欺負,卻也常常要跟弟弟爭寵。

 

我沒辦法告訴妳「爭」這個字是好或壞,因為我的生活也是圍繞這個字建立起來的,在工作上要跟對手競爭,比價錢、比品質、比速度,在公司裡面要跟自己同事爭,爭表現,爭薪水。

 

但是,他是妳弟弟,不是外人,我知道他很皮,常常搶妳東西,常常把妳弄受傷,但我準備要修理妳的時候,他可是第一個衝上來打我一拳的。

 

偷偷告訴妳,我小時候也常欺負妳姑姑,但妳姑姑遇到麻煩的時候,我也會第一個跳出來。

 

Family%20Day_167   

因為我是一個工程師,我的工作一直在要求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迅速」、「確實」,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很不能接受人家拖泥帶水,做事拖拖拉拉,偏偏妳就是我說的這種個性。

 

妳到了這個年紀,必須要開始承擔一些事情了,我觀察到妳如果遇到事情,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哭」。

 

哭沒有不好,哭能讓我們宣洩情緒,讓我們心情好過一些,但淚水沒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有時候反而會讓事情更糟糕,因為妳一哭,就沒辦法把過程描述得清楚,別人不了解狀況,當然沒辦法幫妳。

 

所以,我不是說妳不能哭,只是哭完之後,我希望妳動動腦筋,自己想一些解決的辦法,我相信就算是最笨、最爛、最沒有效率的方法,都一定比在原地掉眼淚來的強。

 

Family%20Day_6583   

妳人生的路還很長,而且明年妳要上小學了,在這條路上一定還會遇到很多比弟弟還搗蛋,或是個性很壞的人,但這些人準備要欺負妳的時候,通常我都不會在現場,妳得要靠自己,不管是自己解決問題,或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不讓自己吃虧,都是妳必須學習的重點。

 

我從小把妳當公主養,今年萬聖節幼稚園辦舞會,也是把妳打扮成漂亮的公主,但我必須殘酷的告訴妳,這個世界不是粉紅色的,有純潔無瑕的白色,冷酷無情的藍色,熱情洋溢的紅色,模糊不定的灰色,以及不懷好意的黑色。妳以後會遇到很多事情,而這些事情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要看當時的時空背景來決定怎麼作最好,這些也是我沒辦法手把手教妳的。

 

但我能做的,就是幫妳打預防針,或是讓妳學習一些技藝,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盡量讓妳自己面對,進而學習該怎麼解決,讓妳在真正遭遇麻煩的時候,懂得保護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讓妳去學跆拳道的原因。

 

雖然現在看起來很像辦家家酒,花拳繡腿,但至少氣勢有出來。

 

IMG_2165.JPG   

我幫妳取了個外號,叫做「慢吞吞公主」,因為妳做甚麼事情都慢吞吞的。

妳可能會覺得老爸很囉唆,妳自己動作慢,妳自己高興就好,為甚麼老爸總是要一直催促妳?

 

但我想告訴妳的道理是,「慢」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有的時候我們做事情急不得,得要放緩節奏,按部就班的做才不會出錯。

 

但如果是在不該慢的時候慢,這樣就很不好。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從來都不會只是一個人,妳所做的一切事情,一舉一動,都一定會和別人有關係,尤其妳以後開始接受國民教育,甚至是出社會工作以後,會更有感覺。

 

妳通常不會一個人完成一件事情,很多時候妳只是流程的一個部分,妳的事情做完之後,別人要接著繼續,如果在妳這個環節Delay了,就會影響別人的工作。

 

我們也不希望因為別人的關係,而影響自己的事情吧!

當然,我們承諾別人的事情,也要在預定時間內完成,才不會替別人帶來麻煩。

IMG_2169.JPG   

而且不只是要快和準時,我們還要多抓一點buffer,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比如說預計1個小時的車程,但考慮到會塞車,就要多抓10~20分鐘,提前出門;或是覺得自己三天可以做完的事情,為了怕產生突發狀況,最好前兩天就完成,不要再拖到第三天。

 


 IMG_2185.JPG 

老師這學期給妳的評語是「自信心不足,通常要看別人怎麼做,自己才會開始做,但寶貝應該還是很有創意的。」,我覺得老師說的很有道理,但我不曉得這是不是因為我的關係,讓妳害怕犯錯,因為一犯錯就要挨罵,所以甚麼事情都不敢嘗試。

 

我責備妳,從來都不是因為不想讓妳嘗試,但妳要做任何事之前,切記幾個重點。

妳嘗試的這件事情,不能影響到妳的安全,或者是影響到別人的自由或權益,凡事多為別人考慮一下,我有發現妳現在講話越來越像個刁蠻的公主,不只是對我或是媽媽,甚至對阿公阿嬤都很沒禮貌。

 

可能妳是看電視學來的,又或者班上同學有人這樣講話過,但阿公和阿嬤是因為愛妳,所以都不想對妳板起臉孔,但我身為一個父親,不想讓我女兒變成一個說話沒禮貌的小孩,所以這點我一定會糾正。

 

IMG_2173.JPG 

 

可當我聽到妳說:

「我最討厭把鼻了!」

「因為你很壞,都會欺負女生,常常兇別人,早上起床叫我的時候都很兇!」

 

我也不想兇,但妳知道妳起床的時候,我已經叫了超過五次了嗎?

最近網路上很流行一種句型,通常會是長輩之間傳來的line訊息,句子是這樣說的:

 

先描述某某很北藍的事情,最後結語是

「你有想過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例如

 

undefinedhttps://i.imgur.com/Yh30wOI.jpg

 

咖啡冷掉干我們屁事?

但重點是最後一句,我們不能只想到我自己。

妳晚起床->晚點出門->我和妳都遲到,不只影響到妳,也影響到我。

 

大道理說完了,最後還是要祝妳,生日快樂。

 

妳是我最寶貝的寶貝,我希望妳快樂的成長,但我告訴自己要讓妳有一點壓力,才足夠妳去應付未來的花花世界,也許妳現在還無法體會我的心情,但我相信妳有一天會懂,會成為我眼中最棒的孩子,而且那一天應該很快就會到來。

 

愛妳的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