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明碁友達集團新進的間接工作人員,在三個月內都必須參加新人訓練營,稱之為「WinCamp」。所謂的間接人員指的就是非第一線作業員,有自己辦公桌的,把這些人集合起來,一同上課,一同住宿,為期四天三夜。

 

這個月輪到我參加WimCamp了,到北埔一個叫做「麻布山林」的地方,方圓三公里之內最熱鬧的地方就是一間檳榔攤,總共79個來自集團不同公司,不同職位的員工聚集在這裡,接受震撼教育。

 

這個營隊有兩個很重要的目的:「交朋友」和「學東西」。

 

IMG_1743.JPG   

 

訓練內容包含品牌文化,簡報技巧,分析工具,團隊合作以及突破自我,課程細節我就不談了,以免破梗,但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訓練。雖然我已經不是職場新鮮人,已經有八年工作經驗,但我在工作上看過很多新人,很有潛力,但是有些點就是無法突破,我用比較通俗的話來表示,包含:

 

  1. 1.      白目
  2. 2.      搞不清楚狀況
  3. 3.      自視甚高
  4. 4.      愛抱怨
  5. 5.      遇到挫折就放棄
  6. 6.      其他

 

總結來說,就是「態度」兩個字。

所以這個教育訓練會用體驗式的方式,告訴你如何培養專業工作態度,透過高壓以及團隊分組的方式,讓你達到一定的水準。

 

我覺得在這個集團工作的新人,真的很幸福,一踏入職場就有人教你這些,我是一路不知道經過多少衝突與碰撞,才會明白這些道理,他們至少比我以前少走點冤枉路。

 

「學東西」的部分,會有很多紮實的課程,教導你一些在工作中會用到的圖表工具,而「交朋友」的部分,則會製造很多機會去讓你認識其他79個人。

我們組裡面的人都很創意十足,男女生都很好相處,第一天的時候我沒有透露自己的年紀以及已婚身分,他們還以為我剛畢業沒多久,到第二天老師要大家講自己的工作年資和婚姻狀況,才被大家發現我已經是兩個小孩的爸。

 

好像每個訓練課程都是這樣,要你不斷舉手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雖然你不見得喜歡在群眾面前表現自己,但因為是採取計分制,為了不拖累同組其他人,讓團隊成績最低,大家都會卯足了勁拋開包袱,一直發言搶分數。

課程幾乎都會排到晚上十點,十點之後還沒辦法休息,趕快洗個戰鬥澡之後又要團隊集合寫作業。

以前在致茂的累積,這些對我當然不是難事,但我還是每天寫作業到兩點才睡,主要是我會幫團隊其他的組員們改作業,提醒他們該注意的地方,大家也趁這個機會多認識多聊天。

 

雖然很累,但我玩得很開心,這種共患難,大家一起打拼的團隊精神,已經從我這邊不見很久了,我很高興用這次的機會把它找回來。

 

這次的訓練至少交到九個好朋友,我們彼此也約定好,即使課程結束後,大家都各奔東西,分配到不同的公司,還是要常聯絡。

 

但因為課程太緊湊,我根本沒時間用手機,更別提是拍照了,也因為課程需要保密,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哈哈。

 

IMG_1671.JPG   

 

 

工作上一切順利,但在教育上,我最近覺得很徬徨無助。

因為我覺得自己漸漸變成了我以前最不喜歡的那種父親。

 

宇皓上幼稚園之後,我雖然不期待他能馬上變成一個知書達禮的乖小孩,但最低限度我希望他能生活自理,能自己上廁所,可以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慢慢明白是非對錯的觀念,開始有一些社會化的行為,但一個月過去了,我上面提到的…。

 

一個都沒有。

而且還有往回走的跡象。

 

帶他出去餐廳吃飯,不是拿著餐具不斷敲打,不然就是大吼大叫;大人在講話的時候,根本沒注意聽,依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別人一起玩,會不自覺做出傷害人的動作,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姊姊;常常破壞東西、玩具不收拾好…族繁不及備載。

 

所以我吃飯的時候罵人,遊戲的時候罵人,姊弟倆吵架的時候罵人,宇皓耍白目的時候罵人,而且以前就是最討厭老爸在吃飯的時候總是喜歡說教罵人,才養成我現在吃飯都吃很快的壞習慣,但我現在竟然在做一樣的事情。

 

我當然不希望我的兒子是別人眼中的小屁孩,但我不管好說歹說,他就是沒聽懂,依然故我,我只好用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方法…。

 

打。

 

IMG_1640.JPG   

(夏天實在太熱了,小雞雞也要降溫…。)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一看到他犯錯就爆氣,棍子拿起來就開始像瘋子一樣大小聲,但我沒辦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我真的不願意承認我兒子是一個不受教的小孩,但偏偏三歲的他就跟一個三個月的小北鼻一樣任性。

 

小時候我很討厭被揍,所以發誓要當一個不揍人的老爸,但我早已經違背了自己的諾言,而且我老爸小時候扁我的時間都沒比現在我扁宇皓多。

 

我是怎麼了…?

 

他每次看到我要修理人的時候,就開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說「把拔不要打我~」,我當然很心疼,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讓他明白,我教訓他是要讓他知道他錯在哪,而不是真的要打他,但打完他卻依然故我。

 

就連學上廁所小便這件事,我不知道為甚麼一個三歲的小男生,會這麼害怕馬桶,連我帶著他「親自示範」男生尿尿的方式,他都不願意學,於是我又爆氣了。

 

這個月,我們家有一堆新人,一個三歲剛上幼稚園,才開始學尿尿的新新人,一個剛轉換跑道,也還在適應公司文化的老新人,跟一個不知該怎麼教育皮孩子,不想變成惡魔老爸的傷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