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怎麼跟前(男)女友分手的呢?

 

是分得很愉快,還是依依不捨?是哭哭啼啼,還是發誓永不相見?

 

我忘記我跟前女友是怎麼分手的了,因為年代久遠,樣本數也不足,我也沒有想去回憶,但人家說女兒是老爸前世的情人我現在在猜,我跟羽琁前世可能分手分的沒有很愉快,導致今生她做我女兒來管我…。

 

 IMG_0081.JPG  

 

羽琁比我媽跟我老婆,管我管更多,而且更囉嗦。

 

「把拔,開車不要開得那麼快,都害我坐不穩了啦!!」(我才開60km而已啊…)

「把拔,你洗澡水噴到我的臉了啦!」(幫她洗澡要怎麼水不噴到臉?這跟叫我吃燒餅不要掉芝麻一樣難啊…?)

 

「臭把拔,把拔你很討厭耶~~~!」(對,我就是很討厭~~~~)

 

她大小姐上完大號,大聲的叫把拔,我問說要幹嘛,她把屁股噘起來說:

 

「把拔幫我擦屁股。」

 

「寶貝啊!妳都這麼大了,妳又不是不會,自己擦。」

 

「不要,大便很髒耶!」

 

「…。」

「自己的大便都嫌髒,我擦就不髒就是了…。」

 

鄭宇皓還在包尿布,大便也是我把他抱到洗手檯用手幫他洗屁屁,很多時候挫青屎我也是硬著頭皮下去摸,有一天我在上廁所,他問媽媽說:

 

「把拔哩?」

 

「把拔在上廁所啊。」

 

他公子哥皺起臉來嫌惡的說:

 

「唉呦!好臭喔…!」

 

IMG_0087.JPG   

(你拉的就不臭就對了…)

 

這個月是個好月份,經歷了我的生日、情人節和父親節,都是很有紀念意義的日子。

 

記得兩年前去蘇州出差的時候,幫琁和小金魚買了兩件旗袍,她們一直都沒穿,前幾天老媽整理東西的時候翻出來給羽琁換上,羽琁超愛。

 

「把拔,我今天想穿漂亮衣服去上學。」

 

「寶貝,妳每件衣服都很漂亮,妳是說哪一件?」

 

「就粉紅色,有花的,到膝蓋這邊的那件啊!」

 

她形容的這麼籠統,講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她在說甚麼。

 

「就之前阿嬤幫我換的啊!我已經跟同學講好要穿漂亮衣服去給她們看了耶!」

 

「蛤?妳不會是說這一件吧?」

 

我把照片翻出來給她看。

 

「對!就是這件!」

IMG_0119   

 

「這件要穿去上課…?」

 

「對啊,阿嬤說可以穿去學校。」

 

「阿嬤說可以穿去學校?那妳去找阿嬤幫妳換好了…。」

 

原來這件事情是個預兆,因為過沒幾天我就接到要去蘇州出差的命令了。

 

前一次出差大陸是母親節,這一次是要經歷父親節,說了一百次不想去的我,最後還是得去。

 

摸骨的說我36歲之後,坐飛機好像坐火車,出國好像進廚房,該不會時間還沒到就被他說中了吧!?

 

天真的女兒也不管老爸要出遠門,還拉著弟弟說:

 

「把拔要去大陸,會帶禮物回來喔!」

 

 IMG_0112  

 

就因為這樣,這個月寶寶日記後半段已經變成我的出差日記了,由於這次我的任務是拜訪客戶,但這趟旅程才進行第一天,我就覺得當業務沒比當工程師輕鬆多少,舟車勞頓,幾乎整天都坐在交通工具上面不說,光出嘴巴跟客戶開會也很累人。

 

蘇州的天氣比台灣還熱,看溫度計上寫了兩個大大的「37」,穿著襯衫走沒兩步路就汗流浹背。

 

但也不是沒好處,中國大陸現在把Line給封鎖了,我在這邊要上網也很不方便,得要跳過來轉過去,再加上我同事忘了把我們在大陸用的電話卡帶來,讓我可以享受很久沒體驗過,不用擔心手機會一直響的日子,

 

但我這次住的酒店不錯,是國際連鎖的智選酒店(Holiday Inn),東西都是新的,View也很好,從18樓看下去有君臨天下的感覺。

 

 

 

IMG_0193_resize.JPG

IMG_0191_resize.JPG

IMG_0192_resize.JPG   

 

對面剛好有一間明基集團開的醫院,但我想我應該用不到,最好也是用不到。

 

 IMG_0190_resize.JPG  

 

大陸很多建築物蓋的都很有意境,底下有一張夜拍圖,請各位猜猜這棟建築物是甚麼?

 

IMG_0204_resize.JPG   

 

看起來像是廟宇或是靈骨塔,但這間其實是吳江中學...。

中學沒事蓋的像雷峰塔幹嘛?!來唸書的都是許仙嗎?= =

 

我是很討厭這種突然被叫去出差的命令,會讓人心情很不爽,而且一點準備都沒有,像這次我也是很突然,台胞證來不及加簽,到了上海機場才在弄,又多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出關,而且這趟任務還要飛去湖南長沙,的飛機票也沒先定,先定可以比較便宜,六折左右,,如果是今天買明天的,來回一個人差不多要兩千人民幣,超貴。

 

我這次出門也才借3000人民幣,快要不夠花了。

 

 IMG_0263_resize.JPG  

 

蘇州其實是一個已開發城市,很多地方做的其實不會比台灣差,像是BRT,人家早就已經有了,因為地方大,加了BRT之後給其他車子走的還可以有四線道,這樣BRT才有價值,台灣的比較不倫不類,只是讓原本就窄的路更小。

 

在這邊治安也很好,所以我敢一個人晚上在街上走,因為蘇州在每個重要路口都架設攝影機,還搭配影像處理自動車牌辨識,只要這台車子一犯案,公安馬上電腦連線,車子還沒開到蘇州邊界就被攔下來了。

 

這是我到常州一間中國數一數二的太陽能製造商拜訪時拍的,光看門面就知道它有多大,這只是一個其中一個側門跟其中一棟樓,因為我的iphone拍不出三個十字路口之後還是同一間公司的壯闊廠景。

 

 IMG_0248

 

 

裡面有一棟建築寫著「光伏國家重點實驗室」,光伏就是太陽能的意思,國家重點實驗室聽起來就很威,但國家重點實驗室裡面的研究員還要買我的機台問我技術原理,那是不是表示我已經超越國家級了?

 

 IMG_0250

 

常州離蘇州大概兩個小時車程,大概從台北開到台中,跟客戶開了半小時的會,又從台中開回台北,總共四個小時我的青春又不見了。

 

兩個小時對當地人來說叫做「很近,一下子就到了= =」,在大陸的時間真的跟台灣不能比。

 

但我發現他們有一個做得很好的地方,就是ETC。

 

中國大陸也有ETC,而且行之有年,但它們是把每個收費點設定在交流道,還同時保留人工跟自動收費,

這樣同時可以解決台灣ETag甚麼電磁波過強、車牌誤判,收費員失業、不裝Etag的人就不能上路...之類的鳥問題。

 

 IMG_0261  

 

不曉得遠通在弄這些的時候有沒有參考人家怎麼做的?應該不可能沒有,就是故意要自己玩自己的吧...。

 

這次我還搭了飛機去長沙,從蘇州到長沙如果不坐飛機,坐高鐵的話單趟就要6小時,來回就是12小時,誰受的了?

 

所以我搭中國國內航班,從位於無錫的蘇南碩放機場出發,要到湖南長沙黃花機場,大概是五千公里的距離。

 

無錫機場是個軍民共用機場,可以看的到殲系列以及米格系列的戰機,

機場內部還有武警拿著M16步槍巡邏。

 

我跟我同事覺得很新鮮,還上前去問說可以不可以合照,結果當然是被酷酷的武警打槍,旁邊的公安還在笑,我想他們是在想說:

 

「幹!這兩個死白目!...。」

 

 IMG_0275_resize.JPG  

 

最後我只敢冒著生命危險在角落偷拍一張照片,還好我沒被拿槍瞄準或是抓走。

 

國內航班登機方式很特別,不是利用空橋,而是用巴士把旅客載到飛機旁邊登機,

可以從外面近距離的看到飛機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

 

 IMG_0280_resize.JPG  

 

我排到的坐位跟頭等艙只有一牆之隔,連黃色小鴨都能坐頭等艙了(哪來的?),我卻只能坐經濟艙。

 

 IMG_0288_resize.JPG  

 

以前長沙這種地名只有在地理課本或是玩電動玩具三國志的時候會看到,通常都是在長沙收伏老將黃忠,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真的會到這個地方。

 

但長沙給我的印象不太好,主要是我在蘇州的時候,道路很乾淨,機場以及Shopping Mall等百貨公司的廁所也都很乾淨,來長沙卻連這種理應最高級的地方,廁所也沒衛生紙,地板也都黏黏滑滑黑黑髒髒的,可能是因為內陸,水準差了蘇州一截。

 

長沙有兩樣很有名的食物,其中一樣是黑色臭豆腐,形狀跟我們台灣的臭豆腐類似,方方正正的,把中間挖洞,裡面塞了滿滿滿的辣椒,豆腐是黑的,湯是黑的,就連店也黑黑髒髒的,這種顏色讓人不敢恭維,感覺像是臭水溝裡面拿出來的,

而且超她媽辣的,我才吃了第一口,就已經飆汗加飆淚了。

 

 

 

 

 IMG_0293_resize.JPG

IMG_0294_resize.JPG

IMG_0295_resize.JPG

IMG_0296_resize.JPG  

  

看照片就知道,這一間店是這邊最有名的,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排了好久才買到,

但我真的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把它吞下肚子的,人在旅遊的時候,好像都會想說這是難得的經驗,然後做一些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傻事。

 

吃完的臭豆腐,我們又去吃另外一樣特產,叫做悶鍋。

在台灣我沒看過,這一間也是當地最有名的,門口還有一尊關公像。

 

 IMG_0297_resize.JPG

IMG_0298_resize.JPG

IMG_0299_resize.JPG

IMG_0308_resize.JPG

 

一開始要先叫一些貴的食材當做基底,例如牛豬肉、魚之類的,撲滿鍋底,不加水,只用醬料,然後開始悶燒。

悶十幾分鐘左右,等醬料燒乾之後,食材已經入味了,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吃了。

 

 IMG_0309_resize.JPG

 

 

我只點了微辣,就已經是我人生的極限了,雖然很嗆,但是好吃,有點像三杯料理的感覺,等到肉吃得差不多之後,鍋底會留下肉汁與醬料,再加入高湯,開始煮蔬菜類。

 

其實到我這種年紀,應該開始忌口,實在不喜歡去吃到飽餐廳,但來大陸每一餐都吃超飽。

 

而且在大陸坐國內線的班機真的很痛苦,因為絕對沒有準時過,我們下載了一個APP,就歷史紀錄來看,有88%的機率至少誤點一小時以上,所以等我回到酒店已經凌晨兩點了,在一天時間來回一萬公里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但下次最好是換別人來…。

 

隔天一起床,肚子就開始翻滾了,再加上在PTT看到一篇關於臭豆腐的噁心文章,我考慮帶一些真空包裝的回去給其他同事。

 

 IMG_0327.JPG  

 

 

最後一天的行程比較沒有那麼緊湊,原本要拜訪的客戶沒約到,臨時改到別間客戶,大概有半天的空檔,所以我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當地人建議我去蘇州石路的七里山塘逛逛。

 

 IMG_0335_resize.JPG  

 

大約是西元825年,詩人白居易從杭州調任蘇州刺史,為了便利蘇州水陸交通,開鑿了一條西起虎丘東至閶門的山塘河,沿著河的道路,稱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長約七里,叫「七里山塘」。

 

 IMG_0338_resize.JPG


  

跟我上次分享的千年古鎮「同里」差不多,都是小橋流水,古色古香的建築,一整個就很對我的味。

因為跟白居易有關係,所以山塘內也有很多跟白居易有關係的遺跡,還有一個歷史故事。

 

 

 IMG_0341_resize.JPG

 

 

元朝有一個叫做張士誠的軍閥占領蘇州,但因為他興建水利,造橋鋪路,蘇州人民都很感謝他,一直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後,百姓對他還是念念不忘,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到蘇州後一看,一隻大白龍就在山塘街下,是張士誠的龍脈,於是做法變出七隻石狸貓來把白龍鎮住,永世不得翻身,民眾也不會再想念張士誠了。

 

有了這個故事,所以「七里山塘」也被人家叫做「七狸山塘」,路邊也很多賣狸子紀念品的小販。

 

 

說到紀念品,我在七里山塘發現一間很有特色的書店,叫做「貓的天空之城」。

 

IMG_0345_resize.JPG   

 

原本這只是一間在蘇州的小店,現在變成全中國都有分店,店裡主要是賣明信片和旅行書,但它提供一種特別的服務,就是「寄給未來」。

 

妳可以買好明信片後,當場寫好,店家有一面牆放了365個格子,妳想哪一天寄,就把妳的明信片丟到格子裡面,時間到了店家就會自動幫妳寄。

 

IMG_0344_resize.JPG   

 

也可以寄給一兩年後,會依照時間長短收不同的價錢。

 

我本來也想寫張明信片給兩年後的自己,內容寫這樣:

 

「我他媽的兩年後如果還待在這間公司,我就是他媽的王八蛋!!!」

 

但我想一想,我當王八蛋的機率還很高,所以打消這個念頭。

 

IMG_0353_resize.JPG     

 

晚上當地業務找我吃飯,我們吃一間在蘇州當地也是很有名,陽光百貨裡面的「辛香匯」,我覺得愛吃辣的人,如果能來蘇州,應該會很開心,因為這邊的辣菜很多都做得很好吃,我要推薦的是圖片裡面這兩道,一道是「水煮牛蛙」,牠真的就是那個牛蛙,吃起來很像雞肉,但我克服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因為甚麼血管呀,脊椎骨呀都還看得到,而且我會一直想像牠還在世時的樣子,所以只吃了一塊。

 IMG_0360_resize.JPG

 

 另外一道是酸菜魚,雖然我不吃魚,但酸菜的酸味加上湯汁,燜的很下飯,蘇州黑魚看起來很鮮嫩,愛吃海鮮的應該很愛。

 

IMG_0362_resize.JPG 

 

既然一開始琁就提醒老爸要買禮物,我當然不敢怠慢,在蘇州商業街帶回了很多戰利品。

 

這次沒買絲綢,在商業街的DVD專賣店買了很多給小孩子看的動畫卡通,包裝精美,高清畫質,內容豐富,項目齊全,買這樣也才90RMB。

 

IMG_0272_resize.JPG   

 

我當然沒忘了璇最愛的扮家家酒以及宇皓最愛的車子,寶貝小公主都已經交代要帶禮物了,做老爸的哪敢不從?於是家裡面又多玩具了,這樣子35塊RMB。

 

IMG_0368

IMG_0370

  

 

雖然這次出差,該完成的任務有完成,該玩的也有玩到,但金窩銀窩真的不如自己的狗窩,我衷心希望,下次可以換別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