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花開,驪歌初唱,六月到七月之間,是很多學子畢業的日子。

琁也在這個時候從幼兒園小班畢業,升上中班,但老師一樣、同學一樣、學校也一樣,唯一變的只有班級名稱不同以及學費上的數字變多而已。

 

上了中班的她,多了一句萬用句型,不曉得是從哪邊學的

「我升上中班了,我已經五歲了,我長大了,所以我可以XXXXXXX…。」

 

例如說:

 

「琁,妳不可以自己剪東西,要大人幫妳剪。」

「老師說我升上中班了,我已經五歲了,我長大了,所以我可以自己拿剪刀了。」

 

又或者:

「唉呀,琁,妳剛剛頭去撞到牆壁,痛不痛?」

 

「不痛。」

「我升中班了,已經五歲了,我長大了,所以不痛。」

 

「…。」

「原來妳升上中班就自己練會鐵頭功,跌倒都不會痛了…。」

 

到後來我聽到煩了,就開始這樣回答她:

 

「我升上中班了,我已經五歲了,我長大了,所以我可以…。」

「那又怎樣?我三十五歲了!依然還沒長大!」

 

原來我比五歲小女生成熟不了多少…。

 

IMG_0036.JPG   

 

在這麼熱的夏天,騎車對有些人來說也許是苦差事,但偶爾,我會騎機車跟琁單獨來個「前世情人」的約會。

 

琁喜歡坐摩托車勝過汽車,她有自己的粉紅色喜羊羊安全帽,一開始我總是讓她站在前踏板上,兩隻手抓著後照鏡,到後來她開始犯懶,老是叫我退後一點,讓一些座位給她,我就得要像台客一樣,兩腳打得大開騎車。

 

我就這樣帶著她,有的時候去買飲料,有的時候去買午餐,有時候去領錢。

 

「琁,天氣這麼熱,把拔帶妳去吃冰淇淋好不好?」

 

「好啊好啊!」

 

父女倆就這麼坐在7-11裡,妳一口我一口的吃著北海道霜淇淋。

 

「不過,媽媽不喜歡我們吃冰的,因為會咳嗽,而且如果讓弟弟知道,他也會吵著要吃。」

「所以,妳要保守秘密,好不好?」

 

她點著頭說好,我幫她把嘴邊吃成一圈的冰淇淋擦乾淨,快快樂樂地回家。

 

回家才沒幾分鐘,我無聊的轉著遙控器,mag就過來問我說:

 

「你帶琁去7-11吃冰淇淋喔?」

 

我訝異的說:「妳怎麼知道?」

 

「妳女兒一回來就跟我說:『媽麻,我去7-11吃一個東西,但是把拔說是祕密,不能告訴妳喔~~~!』」

 

「…。」

 

不過,夏天真的是無法抗拒冰淇淋的魅力呀!不管大人或小孩都一樣。

 

 IMG_0048.JPG  

 

相對於羽琁的害羞,宇皓就顯得外放不少,遇到不熟的人也不會怕生,都會很萌的揮手說「哈摟~~~」,要離開的時候也會說「再見~~~」。

 

因為我們家住十二樓,停車場在地下一樓,每天早上搭電梯總會遇到其他樓層的住戶,他會在人家進電梯的就開始預演,自顧自的嘀嘀咕咕唸著「掰…掰…。」,然後在開門的那一瞬間,像是爆發一樣,正式且大聲地說:「掰掰!!」,好像跟每一戶人家都很熟一樣,我覺得他以後應該很適合當「社區小巢」。

 

不過他個性很差,跟老爸一樣只有「一張嘴」,但不同的是,老爸是用「說」的,宇皓是用「咬」的。

 

宇皓最大的問題就是很愛咬人。

 

他現在牙齒都已經長齊了,有著一口漂亮的白牙,但卻不用在正確的地方,只要一不高興,張嘴就在別人身上留下兩排齒痕。

 

「這傢伙上輩子是嘯天犬轉世的嗎…?」我不禁皺起眉頭。

 

IMG_0040.JPG   

 

Mag聽同事說,要好好跟小孩溝通,至少要花兩個小時,慢慢地好好地跟他講,我人生中沒多少「兩個小時」,而且我在家是扮演黑臉,一看到這種暴力行為,先賞兩屁股再說,馬上就給我表演三秒落淚,嚇阻作用不大。

 

反正我跟mag用盡各種方式,罵也罵過了,打也打過了,也苦口婆心的好好跟他講,但就是沒用。

 

每次問他:「為甚麼你要咬人?」

他都學一休和尚,摸摸自己的頭說:「因為…因為…。」

 

就只有「因為」,因為還不會講理由。

 

「下次不可以再咬人,知道了嗎?」

 

每次都點頭說:「知道了!」,但隔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最慘的是他姐姐,幾乎手上、腳上甚至是臉上,都有被他咬過的痕跡。

我媽還說,琁很懂事,告訴阿公阿罵說:

 

「你們不要罵弟弟,弟弟還小,不懂事,等他長大之後就不會再欺負我了。」

 

聽起來令人心酸啊!

 

 S__1335299.jpg  

 

後來我到網路上google,相關文章是說,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沒辦法充分用語言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導致他在情緒激動的時候,都會用一些亢進的手段來表示,例如咬人、打人、踢人,這些動作並不代表他在生氣,有的時候太高興也會用同樣的表達方法。

 

但這些教育專家,放完狗屁之後,最後的結論都是「溝通」。

 

就是因為溝通不良,也不知道這個小屁孩聽不聽得懂,又一直屢犯我才上網找資料的,你們沒寫怎麼辦,就跟我說個「溝通」?!

 

不然就很阿Q的寫說,等小孩學會的話越來越多,更能表達自己的情緒的時候,情況就會好轉。

 

意思不就是「忍耐,船到橋頭自然直」?!

 

如果是要這樣,不用問這些狗屁專家我也會。

 

但不知道宇皓是懂得看臉色還是出於警覺心本能,他咬過阿公、阿嬤、姊姊、媽媽,但就是從來不敢咬我,可能他知道一咬下去會被打得半死。

 

 IMG_0062.JPG  

 

最近有一部很夯的動畫片,叫做「冰雪奇緣Frozen」,創下迪士尼動畫有史以來的票房佳績,這些歌功頌德的東西我就不提了,重點是,琁自從得到冰雪奇緣DVD之後,已經看了超過一、百、次~~~。

 

 

 

 

這部動畫的劇情也沒多特別,主要就是環繞著公主、王子、真愛、真心之類的老梗,搭配著朗朗上口的歌曲,但對於一個五歲的小女孩,這些老梗就很夠用了。

 

我不誇張,同一部電影,可以看超過一百次,我大概參與了其中五十幾次,台詞我都快要會背了。

 

因為這是一部音樂劇,動畫中間穿插著很多歌曲,歌是很好聽啦,裡面的每一首歌,琁也都會唱,但她竟然著迷把一條棉被圍在下半身,一邊看一邊模仿MV裡面的動作,還逼弟弟要叫她「艾莎女王」…。

 

 

為了讓她以後不要再圍一條棉被cosplay,我請同事在淘寶上買了一件冰雪奇緣的衣服。

 

Snap2.jpg   

 

除非你家富可敵國,或是位居權貴,只要是一般普通家庭,當老二的宿命就是不斷要撿老大穿過用過的東西。

 

如果是同性別那沒問題,如果老大老二是不同性別,那就會很有趣。

 

夏天到了,社區裡面又有游泳池,周末去泡泡水就成了每周必備的活動,但小朋友長得很快,難道每年都要買新泳衣嗎?

 

羽琁的泳衣,阿嬤會負責,阿嬤平常就愛買一些漂亮衣服給琁,現在有很多小女生的泳衣都做得很可愛,至於宇皓…。

 

男生沒什麼好遮的,目前只有燒酒螺大小而已,隨便穿就可以下水了。

 

於是乎我們突發奇想,把羽琁去年淘汰下來的泳裝「交接」給宇皓。

粉紅色的小泳褲還帶條美人魚的小尾巴,萌度百分百呀!!

 

IMG_0071.JPG   

 

皓,反正你現在不懂事,給你亂穿你也沒關係,但就算你懂事之後也不要恨我,因為你還不是最慘的。

 

不然你看看你表哥…。

 

249.jpg  250.jpg  

 

這是小金魚的弟弟-魚弟,他不僅接受了小金魚的泳裝,還是全副武裝,讓我不禁訝異說這到底是哪邊跑來的胖妹?!

 

大家可能沒注意到,魚弟發福的情況有點嚴重,原因是他們全家去大阪玩回來之後,魚弟不曉得因為甚麼因素過敏,全身包含臉都快爛掉了,剛下飛機就進醫院送修,住了五天之後,病是好了,人也胖了一圈,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注射類固醇或是抗生素的關係。

 

講到小金魚姊弟,真是好命,人生才過了三~五年,就已經周遊列國,去過香港、東京、京都,還搭郵輪去石垣島。

 

87.jpg 119.jpg   

 

身為阿古的我,連郵輪的毛都沒見過…。

 

小金魚玩回來之後,來我家玩,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

「阿古,你好像很久沒看到我了齁?」

 

我歪著頭想了一下,說:「好像是,因為妳一直出國玩。」

 

「那你有沒有很想我?」

 

「…。」

「還好…。」

 

ㄟ,怪了,這句話不是應該由我來問她嗎…。

 

而且才來我家沒多久,小金魚也中了宇皓的招,腳被咬了一大口。

 

「小金魚,妳沒事吧!」

「不要介意,弟弟只是很喜歡妳。」

 

鄭宇皓,如果你再咬人,我就幫你戴狗狗的防咬罩!!

如果大家有好方法治療這種壞習慣,也請不吝告訴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