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不太想給孩子太大的課業壓力,我和Mag想法相同,琁本來就很文靜努力,而且對自我要求很高,只是動作慢了點,所以我其實對她沒有什麼課業上的條件,就讓她自己思考。

 

IMG_6026.JPG

 

但皓就不同了,這是他進小學以來的第一次考試,雖然他在安親班幾乎每天都有小考,一年級也只有考數學跟國語兩科,但考試分數常常像是打擺子一樣,呈現不規則的分布,有時候今天給你考90幾,明天可以考40幾,相當難以捉摸。

 

但我覺得皓的點在於「懶」,很多名校的學生都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懶,所以我找最簡單最有效率的做法,或是因為懶,我不是不會做,是我也就不做了。弟弟就是這樣,遇到太長的題目,乾脆就跳過不寫,當然整題都拿不到分數,更常的狀況是明明就會,卻因為粗心,注音符號寫反,或是幾聲根本就沒標而被扣分。

 

所以我必須想個辦法,讓弟弟考試的時候,專心。

 

IMG_6025.JPG

 

我知道他很愛玩電動玩具,所以我給兩個人都訂了目標,姊姊現在三年級需要考五科,課業壓力比較重,所以姐姐的目標是五科都必須90分以上;弟弟只考兩科,課業壓力較小,所以弟弟必須兩科都考100,誰達到目標,我就買誰想玩的新遊戲,而且達到目標的人是國王,沒達到的就要聽國王的話。

 

這個條件對弟弟來說比較困難,但我主要就是要練習他驗算以及檢查兩種考試技巧,常常看到班上很多自以為聰明的人,考試卷很快就寫完了,就提早交卷或是趴在桌上睡覺,包含我以前都是這麼中二的學生。

 

IMG_5966.JPG

 

皓的反應很快,所以做完題目對他來說不是難事,但就是會粗心大意,於是我在平常的小考中就教他一些考試技巧,例如他不會寫的先空下來,先寫後面會的,但這招最常犯的問題就是寫完了心防鬆懈,根本忘記前面還有題目沒寫,所以每次寫完都一定要檢查,一步一步教他建立起考試的經驗。

 

第一天考試結束,弟弟就已經宣告挑戰失敗,因為第一天的科目他只考94,但他自己把我的指令解讀成兩科只要其中一科滿分就可以。

 

也好,反正我只是要他專心準備第二天的考試,門檻值調整一下沒關係。

 

IMG_6058.JPG

 

反倒是姐姐,第一天考試的三科都在90分以上,第二天考的科目也是她拿手的,看來這次勝負已分了。

 

第二天考試結束,Mag去爸媽家接小孩,卻看到琁躲在廁所哭,已經不知道哭多久了,問原因也問不出來,後來問弟弟,弟弟才說姐姐考不好在難過。

 

「考不好是多不好?」

 

第二天考試有一科也是超過90分,但就是最後一科英文考了70幾分。

 

70幾分也沒很差啊!為什麼哭成這樣?」

 

IMG_6028.JPG

 

其實這件事情我也有責任,因為學校有發英文的CD,但我手邊根本沒有可以放CD的裝置,導致於她都沒有聽,再加上我也沒有關心她英文這塊,可是這小妮子自己給自己好大壓力,難過到吃不下飯,以淚洗面。

 

不過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意識到,琁這個狀況可能需要尋求外力協助了,因為她太敏感自卑,對於勝負太過執著,得失心太重讓自己壓力很大,久了會出問題,所以我決定帶她去給醫生評估,甚至是上一些課程來調適。

 

至於弟弟,我不得不說,他天生就是當政客或是業務的料。

 

第二科成績,他只考了98分,照道理來說沒達到我的目標,但他跟姊姊相反,會跟我爭取自己的權益。

 

「把拔,這一科全班沒人考100分,所以我已經很棒了!」

「而且這次我考全班第三名。」

 

WeChat 圖片_20181111070003.jpg

 

這讓我非常訝異,一般的小孩也許沒達到目標,就會跟琁一樣很難過,不然就是算了,但皓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會找一些老爸(主管)們可以接受的說法,幫自己爭取資源。

 

有很多大人在職場甚至也不敢做這種事情,這傢伙不簡單…。

 

而且這小子傻呼呼的,前一陣子拿回來桃園市第三十屆國語盃注音符號比賽的報名表回來,說要參加比賽。

 

「我說兒子呀…這個比賽是全桃園市的一年級小學生去比賽,你知道嗎?」

他一個二愣子可能聽不懂,但他對自己有信心,報名費也才200塊是不貴,讓他買一個大賽的經驗也好。

 

「把鼻,那我這個比賽如果拿前三名,你也要讓我買SWITCH遊戲喔!」

「可以是可以,但我花了報名費,總不能就讓你這樣子去考試,你要更加努力,每個禮拜都要複習,我才要答應你的條件。」

 

IMG_5973.JPG

 

父子倆就這樣締結了契約,比賽日期是12/2(),我想下個月寶寶日記出刊前應該就可以知道結果,看這小子能表現到什麼程度,還是被全市的高手小學生電到懷疑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