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十年前,我開始接觸跆拳道運動,主要有幾個原因。

 

那時候剛買了房子,工作也才剛穩定下來,希望能保持持續運動的習慣,再加上我還蠻喜歡有關武術的活動。而且那時候結完婚,但對於孩子這一塊卻一直沒動靜,也想改變一下體質,培養好自己的身體,於是我在家附近找了一間道館,開始從頭學習跆拳道。

 

IMG_4522.JPG

 

實際接觸之後發現這間道館真的不錯,裡面的學生都很有禮貌,而且非常尊重教練,也遵守教練的指示;教練對於孩子們的個性與情緒該如何處理,也非常有經驗,不像很多道館都是拳棍出來開的,根本只想收錢,一點也不注重武德。

 

學了大概一年,後來因為工作越來越忙,也因為琁的出生,就停了沒再學。雖然如此,我還是想著有朝一日可以回去,至少練到黑帶,但這個願望一直沒實現。

 

直到現在,琁上了小學一年級,我都沒再回去過,但巧的是,學校課後跆拳道才藝班的教練,竟然是那時候跟我一起練習的國中小女生,現在已經成為正式教練了,剛好就帶到琁。

 

IMG_4494.JPG

 

皓現在也長大了,雖然有在上情緒控管的課,但我覺得還是要培養他至少有一項固定運動的習慣,可以發洩他多餘的精力,也能讓身體健康,更能增加專注力,於是我又帶著他回到原本那間道館去上課。

 

沒想到教練們還記得我,當初的助教現在也已經升為正式教練了,皓對於跆拳道這個運動,甚至是整間道館都不排斥,道館就像是他的遊樂場,也有很多師兄師姐們可以陪他玩,我覺得這樣很棒,也看到他的進步。

 

而我也可以趁著帶宇皓去道館的機會,跟著一起練習,幸好我還沒有退步太多,但也沒什麼進步,唯一進步的是我的年紀,不管是速度還是爆發力,當然都比不過年輕人。

 

IMG_4529.JPG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比較注重的是興趣這一塊,學校成績可以不必頂尖,中下程度過得去就好,但我希望孩子能至少培養一種興趣,一種發自內心,不用大人逼迫自己就願意去嘗試、去挑戰的活動,即使未來不靠這項興趣當作職業也沒關係,至少是一種能讓你轉換心情、抒發壓力、能得到快樂的事情。

像我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籃球,但我的球友現在已經老的老、肥的肥,而且籃球是一種很吃體能條件的運動,不管是身高或是運動能力都很重要,隨著年紀增長所現在只剩嘴上打球,要我聊聊NBA的生態,講講戰術還可以,實際上場打一場三對三就喘到不行了。所以步入青壯年之後,我開始喜歡打羽球,即使不算打得很好,但打羽球可訓練我的反應力以及專注力,每週打個兩小時,除打球外也可跟不同領域的朋友聊聊天,講講幹話,都能讓我儲備動力以應付一週的工作。

 

所以琁跟皓也是一樣,雖然他們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甚麼,但我就多方讓他們嘗試,即使要花錢的也沒關係,只要持之以恆,不中途放棄,這個錢我都願意花。

 

IMG_4530.JPG

 

而且運動還能帶來別的好處,跟我接下來要講的有關係,就是增強抵抗力,避免疾病纏身。

 

天氣越來越熱,已經到了晚上睡覺不開冷氣不行的季節,在這種時候最容易有疾病孳生,我們家也不例外。一開始是皓得了流感,這學期最後一週直接開始放暑假,接下來琁也被傳染,兩個都到醫院去吃了克流感退燒,沒想到琁又再中了一次;小金魚更慘,發燒到將近41度,直接進醫院掛點滴,老爸也得了感冒,Mag跟著開始喉嚨痛,我最近也覺得喉嚨癢癢的,隨時有發作的跡象,這些感冒病毒的威力真是挺強的。

 

IMG_4546.JPG

 

追根究柢來說有幾個原因:小朋友衛生習慣不好,喜歡亂摸東摸西之後沒洗手就吃東西,打噴嚔或咳嗽的時候也不會遮,口罩也戴不住,抵抗力比較弱也通常不會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再加上每天去學校有這麼多小鬼聚集在一起,你傳染我,我傳染你,再各自帶回家傳染給彼此的家人,防不勝防,還好最近開始放暑假,疫情才稍微減緩一點,但兩個月後又準備進入秋天了,季節變換的時候最恐怖。

 

說到恐怖,農曆七月聽說很可怕,因為鬼門開,但我現在覺得國曆七月也很可怕,因為校門關,一堆小鬼就被放出來了,不僅爸媽們要花大把銀子計畫帶他們出去玩,還要找地方讓他們打發時間,不在家裏面耍廢至少能學點東西。

 

外國人的暑假,通常是找個題目讓小朋友們自己去找答案,例如觀察某個昆蟲的生長過程,或是在家裡面的車庫做一些科學實驗,但在台灣這麼熱的天氣,除了怕中暑之外,壞人也很多,根本不敢讓孩子自己出門,更別提在如狗窩般的公寓裏面要怎麼弄個車庫讓他們做實驗。

 

IMG_4548.JPG

 

爸媽也都要上班,所以不是丟給阿公阿嬤,不然就是丟給安親班,於是我趁這個機會幫琁找了一間校外的安親班,她還在適應環境,看看上課的狀況下個月在寫到日記裡面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