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情比較篤定一些,可以好好來討論家庭的孩子教養的事情,也順便分享幾個我觀察到的現象。

 

我爸媽家位於我家跟公司的中點,小孩放學會回我爸媽家,然後我或Mag下班的時候去過去接。

 

20200228_IMG_8088.JPG   

 

現在大部分都我開車所以我接,因為我的下班時間比較晚,我都習慣要離開公司前打電話先請爸媽讓他們收拾好,然後我爸媽帶到門口給我,我接了上車就直接回家。

 

我就跟Mag說你幹嘛不照我的作法,快多了。

 

但Mag說:

「媳婦不能這樣,一定要上樓坐一下。」

「為什麼?」

「唉呀你不懂啦!」

 

 20200228_IMG_8087.JPG  

 

我把這樣的情況分享給我三個同樣已經為人妻人母的女生朋友聽,得到的回答竟然是一樣。

 

「本來就是這樣,媳婦接了就走長輩會覺得沒禮貌,是當阿公阿嬤是保母嗎?」

「兒子的話長輩唸一唸她們還是會包容你,媳婦可不是他們親生女兒,這社會對媳婦本來就很多不公平。」

「你如果每天都這樣,假日也都這樣,每次都這樣,總有一天你爸媽也會不爽,

但跟媳婦不同的是,媳婦只要兩三次這樣他們就不爽了!」

 

「我確實每天都這樣⋯⋯。」

 

「媳婦就不能這樣啊= =!」

「你是他兒子很難懂嗎!你爸媽可能有不爽也不會講給你聽,而且唸一唸就原諒你了,因為你是他兒子。」

 

 20200229_IMG_8091.JPG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有效率,因為我下班都七點多了,也還沒吃飯,還要上去聊天打屁累都累死了。」

 

「媳婦就不能這樣咩!」

「不要一直用兒子的角度去想,她就不是女兒咩!」

 

「了解了,所以現在都是我去接。」

「你問這問題好像你們在家吃你爸媽煮的飯,但你不洗碗跟媳婦不洗碗的差別

,像我媽就會跟我念我大嫂不洗碗,但我可從來沒聽他說我哥不洗碗。」

 

「咪兔,我也不洗碗…。」

 

「所以懂了嗎?

 

觀念上的隔閡不止這一點,教育上也要多溝通。

 

 20200308_IMG_8107.JPG  

 

某天宇皓的功課是背課文,但他急著要打電動,就草草想背給我聽過關,但每次都是要嘛錯一兩個字,要嘛想很久,都被我打槍,Mag就覺得我在刁難他。

 

我說:「要背就全部背對,錯一兩個字不是也會被扣分嗎?」

她就很不以為然,兩個人又吵架。

 

但其實我是不喜歡宇皓為了要打電動想偷雞摸狗的態度,這樣也不好,但Mag就常覺得我把在公司管工程師那套帶回家。

 

可是我並沒有呀!工程師如果為了想偷懶專案給我草草了事,早就被我釘爆了。

 

結果我才剛念完宇皓,羽琁就悄悄的在我筆電上放這張報紙,該說我女兒超乎異常的成熟呢,還是我真的太嚴格?

 

 20200303_IMG_8099.JPG  

 

又有一次,宇皓老師傳訊息給Mag,內容是這樣寫的:

 

「媽咪好:今日寶貝很踴躍的想參加國語朗讀比賽,班上有其他孩子也想參加,於是我發下此次比賽的朗讀稿,讓寶貝試著練習說說看,明天到校時再做選手篩選。若沒選上的寶貝,請媽咪安慰寶貝說下次還有機會;被選上的寶貝,也請媽咪協助在家指導。謝謝!」

 

結果回家的時候我問他,他說是很想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比賽,但我進一步問他,甚麼時候內部選拔?竟然回答我不知道。

 

拖到要睡覺的時候,我才叫他把老師發的朗讀稿拿給我看,臨時請姊姊幫他惡補了一下,不然朗讀都沒有抑揚頓挫,鬼才選的上!

 

 20200308_IMG_8106.JPG  

 

看他老兄練習的心不甘情不願,我真的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對於這件事情想做出努力?還是覺得自己就這樣屌而啷噹就可以做代表?

 

老天是公平的,最後班上選了另外一個女生作為朗讀比賽代表,但我看他也不痛不癢的感覺。

 

我想,培養孩子的自主性,是每個父母最大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