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銜(Title)是附著在一個人名當中,用以表達對該人物的敬仰或用以標誌該人物所具備的某種身分、專業或學術資格。在不同的語言中,頭銜在人名中的位置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上會採用前綴或後綴的方式,也有少部分的頭銜是採用中綴的方式(例如:日爾曼語的Graf、天主教的Cardinal或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Ter等)。此外,一些屬於王族或貴族的頭銜是世襲頭銜。」《維基百科》




這個月老妹幫她女兒小金魚報名了在世貿的寶寶爬行比賽,總共有四十幾個小朋友參加,沒想到小金魚初出茅廬就拿到第一名和三千塊的禮卷,替父母填飽了荷包,也為自己拿到人生中第一個冠軍與頭銜。

小寶寶在滿一歲前後是相當微妙的,會爬了,站得比較穩了,能夠扶著牆壁走個一兩步,卻又不太能平衡,所以爬行比賽通常會限定年齡層,分為大寶寶和小寶寶,就像格鬥比賽必須分量級一樣,才顯得公平。

大寶寶是指11個月~13個月之間的嬰兒,小寶寶是指11個月以下的,而且通常會有一個規定,只要比賽途中站起來,就算輸。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老妹又想幫小金魚報名其他的爬行比賽,卻每個比賽都已經報名額滿,老妹還在凌晨時分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Email給主辦單位:


「我是一個媽媽,我想替我的女兒報名貴單位舉辦的爬行比賽,卻已經額滿。身為一個母親,想參與小孩子成長的心情希望你們能夠體會,是否可以讓我報名呢…?」



原文我已經忘記了,也許是孝順的父母感動天,主辦單位還是接受了小金魚的報名,比賽地點就在五股工商展覽館,比賽當天我和Mag也帶著羽琁去「見習」。

選手的狀況看起來不是很穩定,一直在「輝」,可能是沒吃飽沒睡飽的緣故。






比賽分為三組進行,採計時制,所以每個小朋友都只比一次,雖然我覺得淘汰晉級制應該會比較刺激,但小孩子難以掌控,能賞臉爬個一次就該偷笑了。

比賽開始,小金魚遲疑了一下,可能是還在賭爛…我是說賭氣,但看到媽媽之後,毫不猶豫的往前衝,可是就因為那一下遲疑,以三秒之差,只拿到第二名。






有句話說:「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真的有它的道理在,會得名的小孩,都是一下子就往前衝,很多寶寶乾脆就停在起點不動,任憑爸媽拿著玩具奶嘴一直呼喊,不走就是不走。

老妹說:「小金魚爬的快,是因為會用膝蓋。」

媽呀,這句話我聽起來跟灌籃高手裡面安西老師說的那句「櫻木,左手只是輔助」有異曲同工之妙呀!





頒獎的時候,主辦單位請前三名的小朋友及媽媽來到台前,並頒給獎金,小金魚拿到裝有兩千元的紅包袋,還是依然很不爽,重重的摔在地上。




(拿到第二名還是一臉不屑…)


旁邊的媽媽看到了,驚訝的說:「哇~她不喜歡錢耶~」
老妹連忙撿起來,回答得很妙:「她不喜歡,我喜歡就好了…。」

「小表姊已經拿到人生中第一個第一名了優~羽琁也要快點加油。」人性就是這樣,雖然知道不好,但不知不覺就有比較的心態。

也不能說是比較,應該說是「看齊」,我希望羽琁和小金魚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能夠體驗很多事情,充實自己的生活,完成許多的「第一次」。

********************分隔線********************

比賽完以後,我們到老妹的攝影教室去拍兒童寫真,在特製的燈光以及單眼相機下,拍出來的效果真的很棒,羽琁的眼睛跟漫畫人物一樣水汪汪,皮膚白泡泡,看了好想咬一口…。




(我老爸最讚啦!)


由於小孩子比較難控制,所以一有機會就要不斷按快門,才能抓住表情的瞬間。




明明是個剛參加完爬行比賽,全身都是臭汗和灰塵的髒小孩,也可以拍的跟天使一樣…。


兩個小時下來,羽琁的姑丈總共拍了四百多張,但其中有很多幾乎都是同一動作的照片,我和Mag也挑了兩個小時才挑出80多張,每一張都難以割捨,比我們當初在挑婚紗照還累…。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跟單眼比較之下,我的sony wx1拍起來就差強人意,這張照片只有贏在構圖不錯而已…。





照片挑出來之後,接下來當然要投稿。


每個爸媽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最可愛,我也不例外,我想讓羽琁體會和我小時候不同的經驗,我想讓更多人看到羽琁的可愛,所以我想把她的照片投稿到育兒雜誌。

我曾經在Moblie01上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媽媽覺得自己的小孩子很可愛,就問其他網友說哪邊可以投稿,她想幫她的小孩子報名,結果其他網友起鬨叫她先貼照片出來看。

看了照片,其實覺得還好,可是就有一些毒舌的網友說話挺不客氣的,讓人看了心裡蠻難過。

不過,我可以了解這樣的心情。




我不想投那些內頁插圖或者是小活動,我只想讓羽琁登上雜誌封面,趙二虎在投名狀裡面也說過:






「當匪,我們就要當最大的!」。


不過事實上可以看出,這些幼兒雜誌的編輯都瞎了狗眼,因為我寄出去的Email全都石沉大海,沒有回應…。

但在一片世俗的眼光中還是有股清流的,自由時報家庭版接受了我的投稿,近期內就會把琁琁的照片給登出來摟~!

這個單元是要投稿一張照片搭配一句對白,對白是老爸我寫的,照片也是我挑的,在這裡我就先保密,等到刊登出來再貼給大家看。

稿費雖然不多,但這也是羽琁這一生中的第一次,而且全台灣都看得見,有了這個經驗,以後一定還有別的機會可以把琁琁的照片刊登在媒體上。


********************分隔線********************


我常常說「回憶的味道總是最美」,這句話其實是要描述一段心境,也許你之前覺得某樣東西很好吃,某個地方景色很美,某個女孩很漂亮,但是物換星移之後才發現現實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美好,最美的東西其實是存在在我們心底那段回憶。

有很多美食漫畫的劇情常常是這樣畫的:

一位西裝筆挺的老者,坐在黑頭賓士車上的後座,指揮前座司機停在某間不起眼的小店前面,老者進了店裡,點了一道最普通最普通的料理,吃了一口之後,一邊流眼淚一邊滿足的說道:「就是這個滋味~!」


我帶著羽琁回到以前唸書的學校,從我畢業到現在已經九年了,九年讓它附近的環境做了不少改變,唯一沒變的,就是這間麵店。






這間麵店座落在學校附近,一條叫做「道化三街」的小巷子裡,沒有招牌,沒有名稱,一間又小又破舊的麵店,當年是由三個姊妹在顧店,我們都叫她們為「道化三姊妹」麵店。

一大碗意麵才35元,就可以讓一個大男生吃飽,當年還是個在外租屋的窮學生什麼都得省一點。手頭緊的時候,就點一碗乾意麵;比較寬裕的時候,還可以切一點點滷菜,三姊妹麵店就陪著我,度過那些青黃不接的年代。

九年過去了,沒想到它一點也沒變。





位置沒變,店面沒變,甚至連口味也沒變,肉燥依然很香,麵依然彈牙有咬勁,滷菜依然爽口夠味。唯一變的,是當年「道化三姊妹」已經變成了「道化三媽」,只剩下最小的妹妹獨自經營。

老闆娘對我們還有點印象,雖然我沒有開著黑頭賓士回來,但至少從兩輪升級為四輪,也不再是窮學生,不用斤斤計較手頭還剩下多少錢,我恨不得叫老闆娘把所有能切的東西都切一點上桌…。



哈!十足暴發戶的心態。






吃完了回憶中的麵店,帶著羽琁到學校裡走走,想起好幾年前老爸開車帶全家人到他以前唸書的專科時,我一路在車上睡覺,連看都不想看。當羽琁懂事之後,大概也搞不清楚老爸為什麼對這裡有那麼多情感吧…。

不過羽琁,把拔不希望妳跟我唸同一間學校,未來妳要創造自己的人生,有屬於自己的回憶,並且一個一個得到屬於自己的頭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