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道德經》

白話譯文:
天地沒有任何偏愛把萬物當成芻狗,讓它們自行榮枯。
聖人沒有任何偏愛,把百姓當成芻狗,讓他們自行興衰。 

這幾天打開電視新聞,心情就很糟,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情竟然如此的嚴重,傷亡以及損失的數字不斷的在上升。


對北部人來說,衝擊並沒有那麼大,只是覺得風強了一點,雨大了一點而已,還有很多人趁著颱風假上百貨公司,KTV,只覺得多賺了一天颱風假。

但只有一條濁水溪之隔的南台灣,卻正飽受著風雨摧殘,田被雨填成了汪洋,樹被風吹折了腰,有很多人的家庭、財產甚至是生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雨水和淚水打濕了臉龐。

就像我開頭寫的兩句話,用白話一點的意思來解釋就是指:上天不會對萬物有任何偏愛,作祂該做的事情,維持天地之間的循環運作;聖人也不會對百姓有任何偏愛,作他該做的事情,維持社會上的基本秩序。

芻狗:古時候用來祭祀的草人,祭祀完後就丟了。

上天不會對萬物有任何的偏愛,但是人間有愛,就是如此才能夠稱作為人。

我關上電視,拿起手機打了通電話。

「喂!Winnie嗎?我是Wade。」

「我想請問一下,慈濟是不是有在做颱風捐款的募集?」

「嗯,對,我要捐,沒有出力就算了,現在我們的生活還過的去,所以想幫助一些該幫助的人,可以麻煩妳嗎?下次見面拿給妳,謝謝。」

Winnie平常就很熱衷於慈濟的活動,好幾次勸我要捐善款做好事,我都當作耳邊風,這次我竟然主動打電話給她,聽的出來她有點錯愕。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愛心的人,只是我會考慮到「資源分配」的問題。
該幫助的人那麼多,該解決的問題一天也沒有少,我只有這麼多力量,該給哪一邊?

「蓋癌症醫院好像很緊迫…。」

「嗯?兒童福利好像也很重要,很多小朋友沒有營養午餐吃…。」


「不對不對,四川大地震比較嚴重…。」

 想了太多,卻甚麼也沒做,只會動張嘴巴,考究一些無聊的理論,對這個社會卻沒有任何貢獻。

但這次不一樣,經過自己小孩的事情之後,我對生命有了另外的體悟,就算不為自己,也應該為她留下一點福報,而且是自己國家的災難,人不親土親,即使我們不認識這些同胞,可能也曾經吃過他們栽種的水果,曾經接受過人家的恩惠。

 所以我特別寫這篇文章,希望看到的人能夠發揮您的愛心,這次的水災很嚴重,還有很多人無家可歸,還有很多小朋友開學之後沒辦法回去上學,要讓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需要很多很多資源,這些都是你和我給的起的。


願天地祥和,風調雨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