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農曆年跟往常不同,我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年假。

 

年初一我去看了「灌籃高手」,嗯…怎麼說呢?我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跟鬼滅之刃劇場版不同,灌籃高手電影版就是演湘北VS山王之戰,這是漫畫裡面最經典最熱血的劇情,但比賽之中穿插著湘北先發五虎背後的故事,尤其是主角宮城良田,漫畫幾乎沒有提到他的成長背景,這次電影卻以他為主角來展開。

 

 2023_01_22_09_10_IMG_3299.JPG  

 

 

我對宮城這個角色沒有甚麼好感,而且二十年前的籃球風格跟現在有很大不同,只有運球好,投射跟切入都不行的矮後衛不要說是職業籃球,連高中籃球都沒辦法生存下去,現在比較吃香的球員是像流川、仙道、澤北這種高大型,能裡能外能切能投能控球的側翼,以一個我覺得湘北隊先發裡面最弱的球員當主角,感情內心戲又拖,著實讓我這種老戲迷無法接受,但拜科技的進步整部電影3D化,讓觀眾更有臨場感,彷彿沉浸在比賽現場。

 

 2023_01_24_22_50_IMG_3315.JPG  

 

科技越來越發達,ChatGPT和midjourney這種AI服務問世,宣告AI時代將要來臨,有的人如臨大敵戒慎恐懼,擔心未來人類要被AI取代,有的人嗤之以鼻不以為然,細數著AI現在還有哪些哪些事情做不到。

為了讓琁跟皓早點接觸AI,我展示了ChatGPT和midjourney給他們看,皓年紀還小北七北七沒有感覺,但愛畫畫的琁對於midjourney能在幾秒鐘內畫出她要畫好幾個小時才能創作出來的畫感到訝異。

我先說說我的觀點,我把AI當作一種工具,或是一個夥伴,當初計算機出來發明之後,珠算很厲害的人瞬間沒飯吃,可是人類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用學數學,更何況現在打計算機的人搞不好還沒有用Excel的人多,科技是會不斷進步的,但看接觸的人能不能有一個開懷的心胸去接受它,善用它。

 

 2023_01_24_22_51_IMG_3331.JPG  

 

我過年看了兩本書,是關於工作交辦的,因為我發現現在很多人遇到事情不思考,也無法做決定,就是等著別人給他答案,說穿了就是怕扛責任。

這件事情你沒做過,你不會,沒有人會怪你,但你不能一直掛在嘴邊,或是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去做決定,主管會指派工作給你,指派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要把「責任」交給你,遇到阻礙你有沒有辦法獨立解決,或是找尋一些資源提高成功的機率,比執行任務來的重要,但現在很多人都欠缺這種能力。

我很喜歡跟皓還有琁講話討論事情,但如果他們問我問題,我會先反問他們:「你覺得呢?」我也主張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而不是甚麼事情阿公阿嬤幫他們做好,爸爸媽媽幫他們安排,做錯了還有人幫忙擦屁股,這樣永遠長不大。

 

2023_01_26_12_44_IMG_3337.JPG   

 

尤其是老媽,只要孩子找不到什麼東西,或是需要甚麼都找阿公,我要求孩子盡量自己思考,自己動作做,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獨力完成,他們會有一種成就感,我也覺得皓跟琁慢慢有感受到我的苦心。

 

我也希望他們能夠保持競爭的企圖心,大家都不喜歡競爭,但人在世界上活著就是會比較高低,不可能不去競爭,這樣你永遠都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當然前提是不耍手段,正面迎戰,重點是不要遇到事情就畏懼,我希望我能帶給孩子這樣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