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

這又是一篇罵工程師的文章。
衛道人士不喜勿入。

案例一、

公司裡面有一個助理小姐,懷孕已經五個月了,她原本是在某上市公司工作,擔任繪圖員,已經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因為在原本的公司與新主管不對盤,而轉到現在這家小公司,擔任研發助理的工作。雖然薪水比起原本的公司少了快一半,但是工作比較輕鬆,對小baby也好,而且她是屬於樂天派的,個性很好相處,所以有時候我們也會聊聊工作之外的事情。

公司另外一名研發部的同事C,原本在竹科當工程師,家住苗栗,每天開兩小時的車來這邊上班,話不多。我和助理小姐在猜測,老闆一定是給他蠻高的薪水,至少現在的薪水 > 原本的薪水 燃料費,不然怎麼可能花費這麼多油錢與時間來這邊上班。

我常常聽到C用英文與國外客戶講電話,而且外國人來的時候都是他去接待的,所以猜測他的外文應該是不錯,雖然有點「卡」、有點「台式發音」,但是看他的工作日誌都是以英文書寫,想必他對自己的外語很有信心。

有一天,助理小姐跑來問我:
「你有沒有跟C講過話?」
「嗯…不熟吧!有也只是點個頭、打個招呼,他原本話就不多。」
「是喔!我跟你說喔,我今天很不高興。」助理小姐嘟著嘴,氣呼呼的說。
「怎麼了?」
「就我今天在用MSN跟我加拿大的朋友聊天,C從我背後走過,看到我在用英文打MSN,就說了一句:『你也會用英文打MSN喔?!』。」
「還有,之前我在用英文發e-mail,也是被他看到,他那時候也用很酸的口氣說:『你馬ㄟ用英文寫e-mail喔?!』,真的很令人生氣,講話有必要這麼酸嗎?」
我笑了笑,安慰她別生氣,以免動到胎氣,一邊又在思索著這個問題。
助理接著說:「那天我幫他送工作日誌,就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他寫了『on this weekend』,this weekend前面應該不需要加介係詞呀,就算要加,也是加『in』吧…」

案例二、

公司有請一位還在唸書的研究生當兼職開發機器的相關程式,由於我不是電子電機出身,我主動向主管提出想跟那位同事請教的想法,主管也答應安排我們見面。

他是一位電機系的研一學生,我看見他的那天,他穿了一條垮褲,戴了一個粗黑框眼鏡,拿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正在和主管談話。

主管幫我們彼此介紹了之後就離開了,之後我們開始討論程式上的問題,我注意到他講話始終把雙手交叉在胸前,彷彿是上對下的講話方式,而且在言談中他不自覺的透露出自己的自信:

「我跟你說啦!現在不碰硬體活不下去,在台灣就是要作硬體,我哥之前也在寫java,結果呢?最後還不是要來搞硬體。」
「你不要把工作交接給我,我明白跟你說啦!寫完這個程式我就要走了,我在別的地方也有接Case,要不是這邊的人一直煩我,不然我實在看不起這家公司。」


話不投機半句多,他在專業上也無法帶給我太大的幫助,而且我如果繼續跟他談下去,也只是生悶氣和浪費時間。

也許我太以偏蓋全,但是掛著「工程師」名號,就需要這麼不尊重他人嗎?行行出狀元,如果要以薪水或是不可預知的「錢景」或是「前景」來凸顯自己的價值,那未免太過膚淺。

「工程師」給我這麼不好的印象,我也犯了佛家所謂的「執著」了。

(不要問我為何要放這首歌,沒有別的理由,就是一個「爽」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