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的時候,我跟父母出去,爸媽總會在車上放自己喜歡聽的歌曲,大概是什麼「榕樹下」、「南屏晚鐘」、「意難忘」之類的老歌,我當然不喜歡聽,覺得幹嘛聽這些老傢伙的歌,總想找機會換成我自己愛聽的張學友、郭富城或劉德華。

 

現在自己當了爸媽,當初的四大天王、小虎隊或是夢中情人,開始像我一樣,變成熟男,漸漸的為人父、為人妻和為人母,但和二十年前的我感覺不同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好像依然在看這些人。

 

當年的小帥哥林志穎,本來已經漸漸淡出演藝圈,成為職業賽車手,現在卻變成了小帥爸,和兒子Kimi在「爸爸去哪兒」的溫馨表現又開始火紅起來。

 

吳奇隆演了步步驚心的四爺雍正之後,開始爆紅,還真的把到了若曦。

 

孫耀威復出並出現在偶像劇,好像一點也沒老,還是當年那個「認識你真好」的陽光男孩。

 

現在最紅的男子團體和女子團體依然是五月天和SHE,這兩團都是從我高中時代一直紅到現在,卻後繼無人。

 

他們這四個小屁孩最愛聽的歌,竟然是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和謝金燕的「姐姐」,謝金燕的小孩如果早點結婚,姊姊都可以當你們的阿嬤了。

 

 IMG_0056_調整大小.JPG  

(頭髮長到一個很娘…。)

 

一歲半的宇皓,開始對車和球有興趣,還好如此,讓我確定他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男孩。

 當我丟一個小籃球給他,把他抱到籃框附近(當然不是標準的,是玩具用的那種,我又不是姚明),他自己會把球灌進籃框,我從來沒教他這麼做,或許是本能,或許是每個假日跟著我一起看林書豪的潛移默化。

 

我想著以後他會開始迷上籃球,一開始從練習運球開始,然後他會有一群死黨,下課之後就往球場跑,猜拳分隊開始鬥牛,然後會有一些女生開始注意他們裡面打得比較好的人,為他們尖叫。

 

那時候,我會推薦他看我那個年代最經典的籃球漫畫-「灌籃高手」,這部漫畫直到現在還依舊是經典,無人能超越,不管是故事、人物刻劃、分鏡或是線條的細膩度,都是我所有看過的運動漫畫裡面最讚的。

 

我嘗試著看過目前最新的籃球漫畫,像是當紅的「黑子的籃球」。

喔,對不起,這根本就是科幻漫畫,因為裡面的招數都太唬爛了。

 

所以我漸漸開始了解,為什麼年紀大的長輩們,總喜歡嘰嘰喳喳的介紹他們當年的那些東西,我現在的想法和他們一樣。

 

「因為我經歷過那些美好,我也希望我愛的人可以看到那些美好。」

 

 IMG_0082_調整大小.JPG  

 

 

(你是甚麼咖?)

 

小時候我就常去台南,長大後又因為當兵和工作的關係,跑台南跟跑自家廚房差不多。大家都知道台南最有名的就是美食小吃。

 

有一種台南小吃,其他地方吃不太到,那就是「牛肉湯」。

 

不是牛肉麵店那種牛肉湯,台南牛肉湯的作法是將溫體牛肉切成薄片,鋪在碗底,再淋上以牛大骨熬煮之清湯汆燙至五至七分熟,搭配白飯或肉燥飯一起吃。

 

台南人很妙,早餐就吃牛肉湯,因為牛隻宰殺多在清晨,店家大概凌晨五點後就開始營業,賣到中午就休息。其實牛肉湯營養價值很豐富,可以提供一天的活力,當早餐沒甚麼不好,只是我們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都會覺得早餐不需要吃到這麼「補」。

 

依稀是十多年前,我跟mag剛開始交往的時候,我就嘗試帶她去品嘗這美味,雖然她是台南人,但完全沒吃過牛肉湯,在我大力鼓吹之下,起了個大早,我迫不及待想跟她分享。

 

但我們找的那間店,高湯淋下去後,肉沒有全熟,湯反而因為血水太多而變成了粉紅色,面對整碗半湯半血的液體,有些人可能很喜歡,但mag完全不能接受,並且從此對牛肉湯留下了壞印象,我們就再也沒吃過牛肉湯。

 

 IMG_0059_調整大小.JPG  

(這也是當年老爸的最愛,藏鏡人與史艷文)

 

這一陣子的出差,台南當地的同事介紹我一間一天營業22小時,也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牛肉湯,叫做「期哥牛肉湯」。他的湯清淡而不血,牛肉很多,還會送一碗很稀有的牛肉的滷肉飯,冬天尤其是寒流的時候來喝上一碗,就會有一股暖流從腹部直衝而上,不管是什麼感冒或是發燒,一下子就痊癒了,而且一天只休息14:00-16:00,只要想吃,幾乎隨時吃的到,所以這次過年回南部,我又拉mag再去嘗試一次。

 

這天是除夕,我下台南交流道的時候是下午一點半,我還擔心期哥會不會沒開?很幸運的我在1:45的時候趕到,依舊是高朋滿座,因為他只營業到14:00就開始休七天年假,大家都趕在年前好好填飽肚子。

 

跟十年前不同的是,這次多了兩個小屁孩,這兩個小屁孩嘴很挑,平常就很多東西不吃了,這種略帶腥味的美食,大人吃起來可能很爽,但小孩不知道能不能接受?

 

C360_2014-01-18-20-48-05-042.jpg   

 

但看來是我多慮了,不只mag對這間牛肉湯讚不絕口,屁孩們對牛肉魯肉飯也是一口接一口,連平常琁這種只喜歡吃白飯配肉鬆的怪咖,都欣然接受,

 

我看著她們滿足的樣子說好吃,吵著下次還要來,這讓我比甚麼都開心。

 

年紀漸長,有時候一些觀念也跟著變,有很多人討厭老舊的東西,但老東西不是不好,有很多流行都是將復古加點元素再創新,像現在女孩子流行穿的雪靴、毛帽和軍外套,也都是幾十年前再流行回來的。

 

開始念舊,開始喜歡老東西,會不會其實是我變老了?(驚)

 

IMG_0063_調整大小.JPG   

(剪了頭髮清爽多了!)

 

過年之前,我請了一天假帶琁去「Baby Boss」,這是一個位於京華城的遊樂園,介紹Baby boss的文章網路上很多,我就不再寫重複的東西,反正就是可以讓小孩體驗各種大人職業的地方,大約有五十種,一天絕對玩不完,厲害的話一整天玩差不多五種,遇到假日或是人多一點時候,大概只能玩三種,所以要爸媽不斷掏錢帶小孩進去。

 

琁第一次去,總共玩了三種職業,分別是交通警察、時尚設計和空姐。

 

DSC_0108_調整大小.JPG   

(有這麼可愛的警花指揮交通,應該會撞車吧…!)

 

其實我對於小孩子未來要做甚麼職業,沒有限定,只要她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而且能夠保持熱情,做甚麼都好。

 

但是以琁這麼愛漂亮的個性來說,未來從事的行業應該跟美有關係,像「時尚設計」這個職業,就是要幫芭比娃娃打扮,綁頭髮、戴項鍊,裝手環之類的,她就很喜歡。

 

DSC_0148_調整大小.JPG  

 

(好家在去家樂福的時候沒有讓她看到這一尊,不然一定吵著要買…)

 

空姐也是很熱門的行業,但不是每個女孩都有條件當空姐,她站在兩個大姊姊的中間,活脫就像是哈比人的空姐呀…。

 

 

DSC_0152_調整大小.JPG  

 

其實我倒是覺得,Baby boss可以挑戰一些新的創意,加入一些平常比較特殊的職業,讓小孩子可以體驗多元文化,像老爸的軟體工程師就沒有(但要怎麼體驗,一直坐在電腦前面打程式碼?),或是巴嘎冏、乩童、命理師等等的民俗職業(可以不要理我沒關係…)

 

最後要跟大家拜個晚年,今年是馬年,希望大家都像馬一樣勇猛健康,還有希望我家的兩隻小野馬可以乖一點,平平安安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