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人,你好嗎?

今年是我們在一起第十二個年頭,我覺得是個很值得紀念的日子,所以想寫封信給您,來紀錄這難得的緣分。

我的里程表清楚的印著「50000KM」,那表示我們一起走過的路。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們一起經歷過這麼多事情。

十二年前的八月份,您剛滿十八歲,在生日的那天,您考到駕照來為自己慶祝成年,過沒幾天就把我帶回家了。那時候的我有著嶄新的外表,時尚的設計和不斐的價格,您的爸媽也是考慮很久,才決定買下我。

我是您人生中,第一份貴重的禮物。

在那個懵懵懂懂的年代,一台機車對一個年輕人來說,就是一個天堂。



****************分隔線*************

那時候的您,很照顧我,很保護我,幫我取了個名字叫做「小三」」

每次出門,都會先將我發動,讓引擎加溫至少五分鐘,人家說先「熱車」,會讓引擎運轉的比較順暢,對引擎比較好。

每次回家,您也是要先「冷車」,五分鐘,而這段時間您就把我身上的灰塵擦乾淨,刮去輪框上沾著的泥土,然後細心的幫我上蠟。

下雨天的時候,您甚至捨不得讓我出去,怕雨水打溼了我,弄髒了我的身體。

該做的保養,該換的油料,您一樣也沒少過,即使在那個零用錢還不是很多的學生時代,您寧願自己少一點物質享受,也要讓我有很好的照顧。

您聽朋友說,新買的車子還沒到一千公里之前,時速不能超過六十,不然會傷引擎,所以即使再遠的路程,您還是願意放慢速度,讓我能夠好好適應這個世界。
當我習慣之後,也沒讓您失望,每次總是用盡全速的奔跑,讓您有飛翔的感覺。

我的座墊很滑,坐在後座的人總是會不經意的向前傾,您的朋友總笑我是「聯誼專用車」。,搶著要跟您借,因為後座的女孩子就會自己貼上來。

但印象中,您很少把我借給別人。



我不喜歡別人操控我,因為我們兩個建立起來的默契,不是別人能理解的,我可以感受到您的喜怒哀樂,您也可以察覺到我機械元件之間的細微改變,只要您的心情一有波動,只要我的車況一有變化,我們彼此都能感覺的到。
我光是從您催油門的力道,就可以知道您現在是在生氣、緊張、開心或是難過。

雖然這些年來,您後座載的人換了好幾個,但我知道,那些都是您很在意的人。
我們載著她們上山下海、遊山玩水,到復興鄉,到蝙蝠洞,到六福村,到小人國,為您青春的畫布點上了很多色彩,我很高興能夠參與您的成長,也很高興其中一位,成為了現在的女主人。

那時候您的朋友常說,您已經三子登科,有了馬子(女朋友)、車子(摩托車)和機子(Call機),經過這麼多年,您對於自己的要求更高,所以這些條件現在看起來雖然有點可笑,但年輕時代容易滿足的夢想,要實現起來比現在的夢想簡單的多了,我甚至還比較懷念那時候快樂的您。



我還記得第一次受傷,是在我到你家半年左右,您騎著我到了一條小巷子,速度不快,卻有個小朋友騎著腳踏車撞上我,把我的臉頰刮了三道痕跡。

我知道那時的您很生氣,平常溫文儒雅的你,也忍不住對著小朋友罵髒話,我知道您真的很捨不得,回到家後還不斷撫摸我的傷口。

第一次總是最痛苦的,隨著時間過去,我身上的傷痕也越來越多,您也慢慢習慣了。



還記得那一次嗎?

那一次是我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傷害。



那是一個氣溫很低的傍晚,我們要走大約五十公里的路程回家,因為速度過快,壓到馬路上的坑洞而出了意外,我們騰空飛了起來,我甚至以為,我和您就要從此離開這個世界,最後我們躺在大馬路上,您的傷口滴著血,我也因為激烈的碰撞而熄火。您的衣服破了,我的後視鏡斷了,您的手心流血了,而我的機油也灑了出來。

那個時候,沒人幫助我們,您蹣跚著把我扶起來,牽到附近的加油站,希望我能夠再次發動,我那時候很氣自己的引擎為何點不著,最後您坐了下來,腦子一片空白,等了好久,我稍微喘口氣後,才能繼續上路。

您的大腿還有一片很大的傷口,卻不敢給家人知道,沒有治療的後果就是現在留下一個碗大的疤痕,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都保住了小命,但這件事情不見得是壞事,從此之後我們知道安全的重要,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應該要小心的駕駛,不應該騎快車。

但從那次之後,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慢慢開始走下坡,開始有了一些小毛病。



****************分隔線*************

前一陣子,我的齒輪轉動開始有雜音,雖然不影響行駛,但還是帶我去車行檢查,那個老闆把我留在他那邊兩天,把我的屁股都拆開了,講了好多個原因,也跟您要了好多修理費,卻感覺還是修不好。

我想,不只是這間車行師傅很兩光,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



我老了。。



您總是覺得奇怪,為何每次到車行,老闆總說我這裡不好、那邊要換?

其實您也知道,機器用久了一定需要更換零件,但您只是不知道老闆是為了想賺錢,還是真的有需要?

您常常說,摩托車就和電腦一樣,您幫別人修電腦,如果說哪個零件壞掉了要換,別人不懂,也是只能乖乖的換;摩托車也是一樣,非專業的人根本無法判斷,但摩托車真的跟電腦一樣,也是會老舊的。

我的身體已經不像年輕時靈活了,跟您的體重和腰圍一樣,現在的我們跟當年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我的身上已經有很多處挫傷、破損,煞車、龍頭都有些鬆動,座墊已經蓋不起來,烤漆也不再明亮有光澤,加油孔附近佈滿了髒污,腳踏墊沾上了雨水、汗水、麥當勞的奶茶、7-11的咖啡還有清新福全的烏龍綠。

印象中您上次幫我洗澡,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
但我不怪您,我知道您越來越忙,要處理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跟當年我認識那位年輕人,已經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您已經不是十二年前的您,我也已經不是十二年前的我,但我還是很開心能夠每天早上帶著您去工作,每天晚上平安送您回家。

我記得您常常說,以前您的父親都是用一台破舊的摩托車接您上下課,那是一台機車界的經典,令我尊敬的前輩-偉士牌,每次在後座看著父親強壯的背影,自己就會希望趕快能當父親,因為那個背影看起來令人很有安全感,也希望自己以後能有一台摩托車。

現在我已經有了小主人,過沒多久她就會長大,開始去上學,我也希望能有這個榮幸,陪伴著小主人長大,也許小主人也會覺得,騎著車載她上學的把拔很帥,車車也很帥。

沒有人可以知道,一台機車跑了多少公里之後就再也發不動,也沒有人知道,一台機車經過幾年之後就不會再運作。

但是我知道,我想一直為你服務,直到我再也發不動、跑不動的那天為止。



祝 健康快樂

您的愛車 小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