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方文山 作曲:林邁可
主唱:蔡依林 RAP:寇家瑞

那長春藤攀上 生鏽的消防栓
像蝴蝶 離不開 有花香 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RAP:
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很多 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 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 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冉冉在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 就別等


這首「台灣心跳聲」由方文山方大作詞,蔡依林所演唱,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主題曲。

我真的很佩服也很喜歡方大的詞,他運用簡單的詞彙,就能表達出濃厚的情感,不論寫物寫景,都能讓聽的人很有畫面,也是我極致追求的目標。

在這首歌的歌詞裡面提到了很多關於台灣的人事物,充分表現出台灣獨特的文化,配合溫暖且優美的旋律,作為推廣台灣的歌曲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以前不懂得什麼叫做「文化」?聽起來是很抽象的東西,但是隨著年紀慢慢增長,漸漸就可以體會到文化的美麗,也慢慢能夠為它找出定義。


所謂文化就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種認同,一些日常生活中就會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事情。
例如歌詞裡面提到的永和豆漿,就是台灣特有的飲料,那誰說木瓜牛奶、珍珠奶茶、甚至是燒仙草,不能當作一種文化呢?

歌詞裡面還提到了夜市,相信大家都體會過「逛夜市」的樂趣(這邊指的不是看夜市人生的樂趣…),打彈珠、射氣球、撈金魚、買便宜的衣服、不到一百元就能吃到的牛排套餐…,它雖然Local,卻有著濃濃的台灣味,即使頂級精品店、百貨公司一間一間的開,還是無法取代逛夜市那種充滿人情味的溫馨。

龍山寺的老牆已經斑駁,但紀錄的是它曾經繁華的榮耀,台灣有著太多古蹟去讓我們回味歷史,每一座都有著它背後的故事讓我們細細品嚐,而台灣也用棒球在國際賽之上寫歷史,讓全世界都能看到這個渺小卻有著不服輸硬頸精神的福爾摩莎。

這塊土地上真的有太多太多我們值得保存與追尋的東西,我們有三義木雕,我們有美濃紙傘,我們有九份木屐,我們也有鶯歌的陶瓷,而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每天都用自己在為台灣寫文化。

電視上每天都在吵要不要簽什麼ECFA,要不要開放陸生什麼的…時代在變,唯一不會變的是我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


對了,這次上海世博,我們公司有把我做的產品運過去推廣,讓全世界都能看見,感覺就與有榮焉,可惜公司不派我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