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再度到客戶的無塵室裡測試程式,雖然這邊號稱「無塵室」,進出都必須穿著無塵衣,帶無塵帽,卻並非真正隔離。由於這個客戶主要產品是印刷版,所以整個產線都被塗料薰的泛黑,跟我一起去的主管都笑說,無塵衣不是讓他們的產線無塵,而是要防止我們的衣服被弄髒。

上次只有進入產線大約半天,這次因為處理較久,整整弄了一天,一天都要站著改程式、測試,後腳跟實在相當酸痛,再加上之前提過的噪音、藥水味等問題,真正體會到作業員的辛苦。

我發現他們不能隨時去上廁所、喝水,只有等到類似學校下課鐘響,才能夠進行短暫的休息,中午吃飯 + 休息時間也只有短短的「25分鐘」。沒錯,「25分鐘」,產線是不停擺的,所以吃飯必須分批去,這時候就只能靠些許的人力照顧所有機台,當然不可能讓你休息太久。

今天吃飯我還發現另外一個情形,外籍勞工打飯菜的地方和台灣員工是分開的,雖然菜色以及數量都相同,卻讓我有奇怪的感覺,這是另類的「排他」嗎?我不好意思開口問,分開打菜的意義何在?也許只是為了加快打菜時間,但因為外籍員工人數遠大於台灣員工,推翻了我的推論,也許這是給台灣員工的「福利」吧!

今天測試的結果,程式總算是可以上線執行了,就等客戶實際應用、驗收後,就準備量產,但我知道,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

下次還有其他心得,再po上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