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獵人,養了很多隻獵狗來幫助他打獵,隨著時間經過,大狗生中狗,中狗又生了小狗,獵人一個人沒辦法同時照顧這麼多條狗,所以他想了一些方法來管理。

方法很簡單,就是以幾隻體型最大,資歷最深的狗當作領頭,每隻大狗帶領幾隻中狗和一群小狗,把家附近的區域畫分成好幾塊,讓每一群狗都有屬於自己的地盤,各自有負責的工作。

獵人為每一群狗用帆布搭了一個擋風遮雨的地方,形狀做的像拱門,獵人很得意,所以把每個區域都稱之為「XX布門」。

每個布門有屬於自己的業務,有的管打獵,有的管守衛,有的管雜務,各司其職,互不侵犯。

獵人每個月會把所有大狗都叫到面前,宣揚自己的理想,讓大狗再回去各布門傳達下去。


我是一隻小狗,住在獵人家北方約一里的位置,我這個布門是管打獵的,我到獵人家的時候正值春暖花開,萬物欣欣向榮的時候,每隻獵物都是又大又肥,所以打獵組組織擴編,現在總共有一條大狗、兩隻中狗,每隻中狗帶著連我在內各幾隻中小狗,小狗和小小狗。




每個月,大狗都會佈達獵人的新目標,在所謂的「布門會議」上。

「這個月的目標是兔子十隻、山雞一打還有兩頭羚羊。」

有好幾個月我們布門都達成甚至超越目標,但我碗裡面的食物還是一樣,沒有變得比較豐盛,也沒有變多。

大狗很少出門打獵,每天都一屁股坐在溫暖的棉布上,等待中狗和小狗回來。
收穫多的時候,牠就興高采烈把獵物刁到獵人面前領賞,卻自己把分下來的肉吃掉一大半,剩下的再給我們;收穫少的時候,大狗就板起面孔,說著我們的缺點。


「你們要明白自己的角色,身為一隻獵狗,牙有沒有磨得很利?速度有沒有跑得飛快?跳得夠不夠高?如果沒有,這就是你們打不到獵物的原因嘛~。」

「我要求…。」


大狗最喜歡用的字眼就是「要求」,因為要求別人是最簡單的事情,那表示自己不用做到,只要看著別人做到的時候說是應該的,別人做不到的時候罵牠,就可以了。

看大狗越來越肥,肥到眼睛都剩下一條線而已,我不禁對牠產生了抱怨。

我對著中狗說:「中狗,我真的快受不了大狗了,甚麼都不會卻全身上下只剩嘴巴最大,每次都被牠氣的毛都站起來了!」

其實我知道中狗也很可憐,因為牠也被欺負的很慘,雖然牠已經長為中狗了,飯碗裡面的食物並沒有比我們多多少,所以每天都餓肚子,還得安撫我們這些小狗的不滿。

另外一隻小狗比較逆來順受,安慰我說:「你不要跟大狗計較,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跟牠計較,會影響你的打獵情緒,對大家都不好。」

我覺得牠說的太宿命論,所以聽了很不爽,跟牠打了一架,但打完之後自己想想,我好像也只能叫兩聲而已,什麼都不能做。



大狗由於體型大,走路喜歡把頭抬得高高的,一副趾高氣昂的樣子。

大家都怕牠,不喜歡親近牠,所以感覺牠很無聊,牠無聊的時候就會叫我們變一些把戲,還要驗收這些把戲的純熟度。

有的時候是要把吃剩的魚骨頭畫成魚骨圖,有的時候是做一些實驗和報告,例如:「打獵的收穫量與爪子銳利度是否為正相關曲線之實驗」或是「我是一頭笨狗追不到獵物之8D檢討報告」。

大家每天出去打獵都已經累的半死,卻還要分出時間來玩這些把戲,在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自然會有表現不好的時候,這時候大狗就會說:「這些不是沒甚麼嘛?不就這樣那樣就好了?」

其實牠說的根本不對,就跟我放的臭屁一樣,是個狗屁。

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有時候其他布門的大狗或中狗經過,會安慰我們說:「忍著點,有一天你們也會成為大狗的。」

但是有些中小狗們實在受不了了,畢竟牠們的牙已經長的夠尖,爪子也磨的夠利,足夠自己生活了,所以牠們選擇離開。

有一隻中小狗要走之前跟我說:「看著大狗什麼事都不用作,就有骨頭可以吃,心裡面實在蠻不爽的。」

另外一隻中狗要走之前也說::「這位獵人家本來是很溫暖,很舒服的,打獵也是一件簡單而令人愉快的事情,大狗卻要把這些事情給複雜化。」

牠們說的都有道理。
牠們現在到了別的獵人那邊,也過得很愉快。

我們又來了一些小小狗,窩裡又熱鬧了起來,相對的,我也已經長成了中小狗,有夠尖的牙齒和夠力的爪子,大狗越來越老,越來越胖,講話也越來越大聲,因為牠也已經沒有任何戰鬥能力,只能靠張嘴吼幾聲來嚇嚇我們了。

但越長越大,我就越來越迷惑,留在這個窩,真的能夠讓我成為獨當一面的大狗嗎?


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想著想著就睡著了,我做了一個夢,夢到獵人家突然有一陣騷動,一批野狼闖了進來,開始搜括所有能吃的東西。


(本圖轉錄自新華網)

獵人帶著所有的狗開始逃命,但是有的小狗和小小狗跑很慢,而且狼群的速度實在太快,眼看就要被追上了。

這個時候我看到獵人罵了一聲,舉起獵槍,一把轟掉了大狗的腦袋,轟的牠腦漿四溢,龐大的身軀倒了下來。

在夢醒之前,我聽到獵人說:

「跑的這麼慢的老狗,既不會打獵也不會做事,留著也沒用,剛好用牠來分散狼群的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