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的午後,艷陽高照。


剛運動完的我,獨自步行在後街,額頭上的汗珠尚未乾凅,卻因為早春熱情的陽光而又滴落了禾下土。



「嗯?這邊有一間新開的飲料店?」
「春‧水‧堂…?」


復古而又典雅的裝潢,以檜木色作為底色,窗明几淨,一塵不染。


這個名字好像在哪裡聽過?


我想起了李後主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許多愁,恰似一江 春水向東流。




(本圖轉錄自http://blog.readnovel.com/blog/htm/do_showone/tid_501252.html)




「麻煩給我一杯大杯的烏龍茶,去冰,半糖,謝謝。」



「好的。」



店員是一位嬌小的女孩,看起來應該還是學生的模樣,年輕而純真,她白裡透紅的膚色,剛好與店裡的檜木,以及黝黑的我,形成強烈的對比。


結了帳,她拿起手搖杯,照著應該有的步驟,加糖、加冰塊,沖茶。


我看她的動作,不疾不徐,渾然天成,纖細而蒼白的手,卻能精準調配出我想要的比例。


她不像是在搖一杯飲料,反而像是在創作一件藝術品


「天氣很熱,對吧?」
即使是一邊忙碌,她還是沒忘了要招呼我。


「是呀…。」

我用手抹去額頭上的汗水。


不一會兒,一陣茶香撲鼻而來,清冽沁涼的烏龍茶味道,頓時讓氣溫下降不少。


看著女孩把暗褐色的液體倒入透明的PVC杯中,我迫不及待想品嘗這琥珀般的清涼。


接著女孩拿起一個小量杯,舀起一些剛搖好的烏龍茶,送入口中。


「哇,現在搖飲料都這麼嚴謹呀,自己還要試喝。」
「那這樣一天妳得喝多少茶呀…?」


女孩給了我一個像果糖一樣甜的微笑,然後把剛剛搖好的烏龍茶全部倒進了流理台




我驚訝的說:
「小姐,妳…?!」
「妳怎麼把剛做好的飲料倒掉了?」


女孩重複起剛剛的動作,加糖,加冰塊,沖茶,然後一邊回答我:

「因為我覺得不好喝。」
「糖的比例有一點不對,冰塊也留的太多了…。」


我疑問的說道:
「但是假如妳把剛剛那杯飲料賣給我,我也不見得喝的出來甚麼對不對的問題。」
「還有,說不定我覺得很好喝呀!」



女孩依然用著纖細的手,忙碌的動作,一邊說:

「因為我沒有看過你,所以你應該是第一次來我們店裡消費吧!」


我點了點頭,沒有說話。

「嗯嗯。」




「對我來說,我每天可能要搖上百杯飲料,這只是上百杯中的一杯。」
「我當然也可以把它賣給你,然後當作甚麼事情都沒有,又省了成本。」


「可是它對你來說,卻是全部。」

「對你來說,這杯飲料就代表著你對這家店的感覺。」

「如果你喝了這杯飲料覺得好喝,並不代表你會認為這間店其他的飲料會好喝;但如果你不滿意,就會認為這間店所有的飲料都很難喝。」

「這就是人的心理,所以連我自己都覺得過不了關,我更不能把它給你。」




*************************************************************************

我拿著女孩搖的另一杯烏龍茶,繼續漫步在艷陽下。


喝進口中的,雖然是一股清冽的茶香,茶裡面卻隱含著大智慧。
原本因為炙熱天氣所帶來的煩悶,也隨著流進喉嚨內的琥珀瓊漿而煙消雲散。


我一邊喝茶,一邊輕輕的唸著:
「問君能有許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