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最享受的事情,莫過於開美國車,娶日本老婆,吃中國菜。」

身為炎黃子孫,當然覺得中國料理是世界第一,但不可否認的,日本料理也相當符合臺灣人的口味。

這次旅行,我帶了一包維力炸醬麵和一包肉羹麵以備不時之需,因為來到寸土寸金的日本,東西貴不在話下,飯店也不見得有地方可以買東西吃。台灣的泡麵出了名的好吃,但還是希望能「備而不用」,畢竟來到國外還吃泡麵,會讓這次的旅行很沒有價值感。

結果我下飛機的第一個晚上就把炸醬麵吃了。

長榮的飛機上雖然有供應餐點,但是真的‧真的‧很難吃,而且份量又不足,微波食品加上一小盒蕎麥麵,以我一個剛退伍的國軍弟兄來說,真的是太少了。無巧不巧的,第一天晚上住的飯店附近杳無人煙,只有一家小小的雜貨店,看來看去,也只剩下御便當可以買,而且和台灣比起來,價格高出一大截,所以只買了一些麵包,配著泡麵吃。

第二天晚上,還是住同一間飯店,還是同一家雜貨店,我實在不想那麼快把泡麵吃完,硬著頭皮買了一個牛丼飯,不吃則已,一吃驚為天人,沒想到一個小小便利店賣的微波便當,竟然比吉野家賣的還好吃!

量販店

所以隔天導遊帶我們到量販店的時候,我就像是衣索匹亞的難民,一口氣買了N碗泡麵(日本製)、炒麵麵包、可樂餅、壽司….等,雖然只是量販店製作的東西,但是每一樣都很美味,尤其是炒麵麵包,以台灣的觀念來說,長條型面包裡面大概只能夾肉,但是日本人就是有辦法想到把脆脆的炒麵包裹進去,日式炒麵口感較為紮實,淋上了照燒醬,配合著鬆軟的麵包一起吃,一鬆一緊的搭配,再舌頭上奏出一段美妙的圓舞曲!

定食

這就是我們在淺草某間日式料理店所吃的午餐,這份定食主菜有一塊魚(我不吃魚),炸蝦炸茄子(我不吃蝦不吃茄子)、漬菜與茶碗蒸。統合起來,這份定食裡面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東西我不愛吃,都送給了其他人,所以日本料理真是讓我又愛又恨呀,日本人愛吃魚,我不喜歡吃海鮮,但是日式料理又很對我的胃口,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咖哩飯

日本人好吃咖哩,街上林立著各式各樣的咖哩店,不管甚麼食物,都可以淋上咖哩醬來配合著吃,而且口味相當多變。這次委託芳的表哥帶我們去秋葉原,中午就是在一家有名的咖哩店用餐。本來是打算要吃另外一家的拉麵,但是店門口已經擠滿排隊的人潮了,東京寸土寸金,商店面積都很小,店裡面的位置不超過15個,所以就算你想等,也得在外面等,日本人就是願意為了食而在門口排上10-20分鐘的隊伍,我想這樣的情形很少出現在台灣吧!

日本的咖哩分為「1辛」、「3辛」和「5辛」,個人可根據辣度不同來點餐,每一盤咖哩飯份量都很多,米飯粒粒飽滿,表面包覆著濃濃的咖哩醬,吃進口中,鼻腔還可以聞到濃郁的風味,真的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今晚你想吃甚麼呢?是日式料理 or 中華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