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生命的一部分,自己來不及記憶的部份,可以保留在我這裡,不會消失,不會遺落。」





《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楊照》


這本書是2011年8月所出版,由《新新聞》週報總主筆楊照先生所撰寫的,內容是有關於十二封給女兒的信,信的主題包含字、閱讀、音樂、壯遊、古典、自然…等等。

楊照把他和女兒之間的對話以及互動都記錄下來,希望等以後她長大了再看,我發現不只楊照幹這種事情,張大春也幹過,也出了書,我也是,怎麼這些大作家都有跟女兒說不完的話?(自己往臉上貼金)

我只是想著,有些事情現在和她解釋,她不見得懂,而且小朋友三歲以前是沒有記憶的,也許以後我可以把這些日記一篇一篇翻出來念給她聽,說:






「寶貝,妳小時候就是這麼可愛喔~。」




楊照的女兒今年小學六年級,他才寫了十二封信給她,我的女兒今年兩歲,我已經寫了超過二十封情書給她了,這樣我應該算是大勝吧!

我要寫到什麼時候呢?

我也不知道,也許寫到不能寫為止吧…。





今年有個很熱的夏天,尤其是這一個月來,幾乎每天都是艷陽高照。

我想應該是要趁這個時候讓琁琁學著玩水了,以前當小孩子時最喜歡夏天去玩水的,長大了反而用「去游泳池人太多不衛生又好像下水餃」、「海邊陽光很曬路途又遙遠」之類的理由而少親近水了。

但幸運的是社區裡就有游泳池,兒童池水深大約到成人膝蓋位置,換算成琁琁的高度大概到脖子,但一開始就讓她玩這麼深的水,我還是會有點擔心,怕她不能適應,所以我先帶她到桃園龍潭有個類似宜蘭冬山河的親水公園,那邊的水只到成人小腿的位置,很多小孩子都在那邊玩,順便也讓她學著接觸其他小朋友。

從一開始的怕怕,到後來漸漸學著自己敢在水裡走路,看她玩的開心,我也替她感到高興,雖然有類似旁邊這種小屁孩來搭訕,但學會趕蒼蠅也是要成為正妹必修的學分之一。





(如果趕不走就換老爸出馬了…。)


我發現她還蠻懶惰的,明明是親水公園,走著走著就坐下來泡腳了,老爸是帶妳來玩水,不是來泡溫泉的耶~。



(三八阿花一朵花…。)


這朵花是她自己要求要插在頭髮上的,因為她開始有自己的審美觀,會自己決定今天要穿哪件衣服?今天想配哪雙鞋?出門要不要戴帽子?而且意志很堅定,硬逼她穿就不高興,但她甚至連紅色綠色都還分不清楚。

但畢竟小朋友的美感和大人是大大的不同,所以有時候她會有類似這樣無俚頭的打扮…。



(戴著泳帽拿著游泳圈要去逛賣場…。)

或者是毫無邏輯的穿搭…。




(背包客Look可是提著水桶…是想上山又下海嗎…?)


最讓我無言的是這款…。




洗完澡內衣T恤等甚麼都不穿,一絲不掛只穿個吊帶褲…。

琁琁,在老爸的印象中,只有拍一些日本愛情動作影片的姊姊阿姨們會做這樣打扮耶…。




(還拋媚眼…>///<,好啦,妳高興就好…。)

再來說小金魚,她真的很有梗,每個月都有新把戲,這個月裡她學會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叔叔的名字,現在你只要問她誰誰誰叫什麼名字,她就會連名帶姓的回答你。

真的是很聰明的小孩,聰明到她媽指著婚紗照問她說:

「這個是誰?」

她會回答說:「那是媽媽。」

再指著旁邊的人說:「那媽媽旁邊這個是誰?」

她會回答:「嗯…這個是葉XX…。」

竟然直接把她老爸的名字嗆出來,真的是太有梗,太好笑了…。

不只在語言方面有進步,她還會自己研發一些特別的動作,像這個月的就取名為「太陽笑咪咪」~

「甚麼是太陽笑咪咪?」我問。

老妹就傳了一組照片給我看。




「這…這是小金魚…?」

沒想到平常那個搗蛋鬼,竟然能拍出這麼可愛的照片?我想這大概不是攝影師拍的,應該是魔術師拍的吧…。



而且這幾張照片看起來根本不像2歲,看起來像12歲,根本就已經是個小蘿莉啦…。



(這張應該是太陽笑到顏面神經失調了…。)

很高興的是,兩個人的自我意識都越來越強,尤其是琁琁,現在已經不是任由姐姐宰割的小跟班,雖然偶而還是會跟著小金魚做一些類似「朴街」的北七動作,但不喜歡的事情,已經會反抗了。

上次帶她們去好市多,兩個小朋友的媽媽殺紅了眼去血拼,只留下我這個奶爸在大後方待命,原本只是想說拿個玩具讓她們倆打發時間,但壞就壞在我只拿了一個…。

一開始是姐姐玩的時候,妹妹要,妹妹在玩的時候,姐姐想拿回去,妹妹又不給了。


那時候小金魚反坐在賣場的推車上,兩根豬腳掛在車上晃呀晃,琁琁則坐在自己的嬰兒車上,推車稍微高一點佔了點優勢,小金魚就開始踢嬰兒車,琁琁這時候也不甘示弱的開始打小金魚的腿,兩人越演越烈,這時我的腦海裡突然想起《天下畫集》裡面的聶風和步驚雲大戰時那風神腿VS排雲掌的畫面…。







我在勸架的時候也不小心中了好幾招,沒想到兩個兩歲小孩的腿勁和掌風還挺讓人吃不消的,未來我會考慮送她們兩個去學散打或自由搏擊…。



(摔角裡面的擒抱我也是很在行的…。)
上個月提到想買Ipad2的同事媽媽,這個月又有新故事,她說她們又到那個小男孩家作客,這次小男孩跟他的哥哥一起,一個人玩Ipad2,一個人玩Iphone,但怎麼樣就是不借給她女兒妞妞玩。就連站在旁邊看,哥哥還使眼色叫弟弟用手把畫面遮起來,妞妞只是站在背後,越過肩膀想瞄一下而已,弟弟就跟媽媽靠北說妞妞擋住他的光線了,要妞妞走開。

「最好是妞妞會擋住他的光線啦!你說是不是?」

我聽完那位同事的敘述,跟她說了一句話:
「妳可不可以幫我賞那兩個小屁孩兩巴掌呀?我聽了超他媽不爽的…。」

將心比心,如果琁琁到別人家受到這樣的欺負,我大概會把那兩個小鬼抓到廁所裡洗頭。

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比較喜歡哪個人,比較不喜歡哪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就像我看到這些小屁孩會不爽一樣,可能我真的是老了吧!我現在看到北七的小鬼做一些幼稚沒禮貌的行為,也會很不高興。

最近部門進來一個新人,眼睛很白(大家應該知道我的意思),很不客氣,讓我連話都不想跟他講,之前新人進來的時候,我都會主動過去打招呼,跟他們聊一聊,畢竟我知道來到新環境難免會緊張,如果能幫助新人度過這段適應期,對於工作就能更快上手。但對於這位,我有點無力感,很多事情他覺得是理所當然,好像我們敎他幫他是我們的義務,沒敎他沒幫他弄好他反而怪我們,從一來磁場我就覺得不對勁,而且我發現不只我,連Jerry他們也有相同想法,只是我比較嚴重,因為我太善惡分明。


沒錯,我太善惡分明。

喜歡的我就很喜歡,像是我對琁琁就很寵,甚至到了溺愛的地步,這點我承認。

即便這個人沒有我想像中好,但我如果覺得他可以,我會催眠我自己他就是做得到,我想用這種方式慢慢引導出他的信心,就算本來「不可以」,最後也會變成「可以」,這就是信念的力量,也是我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

但相反的,如果對於這個人已經有成見,我大概就懶的理他,因為我喜歡做有效率的事情,我沒辦法像直屬主管Kyle一樣,可以花半個小時聽某個下屬抱怨,然後好聲好氣開導他,半個小時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你那麼愛抱怨,不會回家哭給你媽聽喔?」

雖然這樣講很機車,但誰喜歡聽抱怨?尤其又抱怨一些沒辦法改變的事情,例如政治面的決定,客戶無理的要求,又不是你在那邊抱怨這些事情就會改善的,那你抱怨個屁?只會讓團隊士氣降低而已。



最近經理找我談今年的工作情況,順便聊聊未來生涯規劃,可能是想提拔我或是協助我未來轉換跑道,所以他針對部門裡面和我比較疏遠的同事跟我討論,他就是說前面提到的那句話

「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比較喜歡哪個人,比較不喜歡哪個人,但如果要當主管,就要收起這些喜好。」

這個道理我懂,但是人是不是真的能收起自己的喜好?如果要爬的更高,是不是就要叫我不當我自己了呢?

我跟另外一個部門的同事聊天,他說他也遇到相同的情況,主管發現他跟某些人做事的時候興趣缺缺,而且不想溝通,跟另外一些人態度就完全不同,但是他覺得明明是對方的問題,主管反過頭來跟他說:

「你覺得有可能每次做事的時候都讓你挑人嗎?你要學著去跟不同的人相處。」

這也是我很存疑的一點,如果這個人的態度、做事方法、說話口氣已經到讓人不舒服的地步,那我是不是還得吞下去?


講了這麼多,也只是要提醒我自己,該敎琁琁的時候我還是得板起臉孔,我常說我自己是「愛的教育」,但Mag總是說我「沒有教育」,可是,當我看到琁琁可愛的臉哭得梨花帶雨時,叫我怎麼忍心責備她??



(這一個怎麼我看了還蠻想從頭上巴下去的?)

怎麼忍心??
怎麼忍心??
怎麼忍心??
怎麼忍心??
怎麼忍心??


琁琁,把拔愛妳,把拔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