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拜拜的味道,是平安。


拜拜時的味道很複雜,每當要祭祀的時候總是能聞到許多種香味。
動人的花香,從一束一束的鮮花中傳出來,即使是嚴肅的場面也因為花的點綴而多了一點柔和,母親總是喜愛用百合花來祭拜,她說百合的清麗與素雅最適合用來獻給神明,神明會保佑我們家的子子孫孫,都長得很漂亮。



迷人的果香,是擺在桌上各式各樣的水果所散發出來的。又紅又大的蘋果,香甜多汁的水梨再加上黃澄澄的柑橘擺在一起,總讓人覺得賞心悅目,母親會趁這個機會教育我,用水果祭神,是為了改自己的因果。而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還不明白什麼叫做「因果」。



沁人的茶香以及醉人的酒香,是供桌上三個小杯子裡裝的佳釀,百姓用茶或酒招待神明,以傳達對天地的敬意。母親說,每當有重要的客人來家裡面的時候,我們都會拿最好的茶葉或是酒藏來招待,神明也是我們最尊敬的訪客,當然要把最好的拿出來。



誘人的肉香,來自於盤中的三牲,母親總會準備一條魚,一隻全雞以及一大塊五花肉。百姓縮衣節食,把錢一點一滴累積下來購買美味佳餚來祭祀,是為了要感謝神明讓我們能夠吃飽。




但供品的味道雖濃,蓋不過柱柱清香飄散到鼻腔裡,卻能傳達到心裡所帶給人的安定感。每每聞到香的味道,就會覺得神清氣爽,母親說,香的味道能夠驅邪避凶,繚繞的香煙更有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含意。小時候的我,無法體會拜拜的意義,不懂那些大人們為什麼總是捻著香,嘴裡唸唸有詞,彷彿要跟老天爺說的話永遠也說不完,我手裡雖然也拿著香,眼睛卻直盯著桌上的祭品流口水。


母親吩咐我要好好的把願望說給神明聽,神明才會幫你實現,但小時候的心很小,心願也很少,一下子就說完了。當母親祈禱完之後,會將我的香接過一起插到香爐裡,留在手上的香粉,散發出帶來希望的香氣,讓人久久無法忘記。


長大以後,身材長高了,年紀增加了,自己有了漂亮的兒女,也慢慢能體會「因果」的涵義。我同樣是拿著香,心卻也跟著變大了,想要的東西越來越多,要告訴神明的話也越來越多,終於了解為甚麼當年的大人們老是有說不完的祝禱。
母親的頭髮白了,皺紋也多了,但不變的是她虔誠的心和手上那柱清香,依然散發著讓人安心的味道,彷彿在告訴所有善男信女,老天爺聽到了你們的願望,但我也漸漸明白,再多的心願,也比不上「平安」來的重要。虔誠的子民,利用裊裊清香,把心願傳達給天上的神祉,祈求風調雨順,冀望國泰民安,盼望老天爺平安賜福,也同時告訴自己,平安是福。


拜拜的味道,是平安,那是一種複雜的氣味,複雜卻又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