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心裡,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分隔線***********************

最近的國片是越來越好看了,桂綸美主演的「第36個故事」才播到一半,就讓我很有感觸,這篇文章的大綱已經在我腦袋裡面成型。

電影的主角朵兒和妹妹薔兒一起開了一間咖啡館,但在朋友的捉弄之下,送來的賀禮盡是一些不實用的東西,堆滿了整間店,生意也不好。後來薔兒提出讓客人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店裡面的東西,反而成為朵兒咖啡館的特色,店裡面的生意變好了,也帶出了許多故事…。

整部片強調的重點在於「心理價值」,這些被拿來交換的東西並沒有標上售價,它們的價值端看兩位願意交換者心裡所定義的、所給予的,無敵鐵金剛想換一張泛黃的老照片,一把舊吉他想換一隻兒童木馬,這些東西背後都隱藏著各自的故事,無敵鐵金剛可能是某人兒時最重要的玩伴,老照片刻劃著攝影者最深處的回憶。以物易物之所以有趣,就是沒有誰賺到誰虧到,各取所需,讓這些物品的故事可以被延續。



我曾經到一個叫做「二手書之戀」的網站上買東西,這是一個很簡單,很樸素的網頁,但是橫幅標題上的話卻吸引了我,也可以為「以物易物」最一個最佳的詮釋:

「你的舊愛,可能是我的新歡。我的過去,或許是你的現在。」

****************分隔線***********************
最近有一期的商業週刊講到一位鞋王的故事,我大概描述一下內容,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商業週刊第1184期,或是到以下網址看節錄:

點這裡



他的鞋店,買一雙送三雙試穿,來回免運費,可退貨期長達三百六十五天;他的人生,十九歲哈佛畢業,二十四歲成億萬富翁,二十八歲賠光,三十六歲成為身價二百五十六億的全球網路鞋王,這是一個台灣移民之子所完成、不可能的創業傳奇。

鞋王謝家華,從小成績就很好,也愛創業賺錢,他創立了一間網路鞋店Zappos,擁有獨特的企業文化。
他們沒有實體店面,完全依賴網路與電話和客戶溝通,不管客戶要什麼樣的鞋子,Zappos的客服一定幫你找的到,而且還會寄不同尺寸給你試穿,一年之內都可以退貨且完全免運費。

謝家華希望創造的企業文化是一種快樂的感覺,不要讓你的工作只是為了錢,所以Zappos在挑選員工時不歡迎只想賺錢的人,也不找太封閉內向的人,而強調一種人與人的互動。




這篇報導,讓我和同事Jerry討論了一個早上。

Jerry很認同鞋王的理念,在Jerry的世界裡,錢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工作。 他覺得工作如果不能快樂,那給他再多錢也沒用,所以他很嚮往的Zappos的企業文化。

我則不以為然。

Jerry的心裡有一座烏托邦,那是他對生活、對工作的價值觀,雖然我跟他是好同事,但我敢保證他的烏托邦長的絕對跟我的不一樣。


「誰出來工作,不是為了錢?」
「如果今天你工作的收入沒辦法讓你和你的家人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那工作的再快樂也沒用。」

「我以前的老闆跟我說,他開公司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想要有一大塊地來種葡萄,葡萄收成之後可以釀酒,而在葡萄園旁邊可以蓋一間實驗室,能做自己想做的實驗,即使實驗出來的東西沒辦法商業化,不能變成產品也無所謂,但是我問你,買地不用錢嗎?蓋實驗室不用錢嗎?我老闆想要研究雷射,買這些實驗設備不用錢嗎?他種葡萄之後,總不可能每天吃葡萄,總是要錢吃飯吧?」


「而且我們現在工作,不只是為了自己,如果你有老婆小孩,有爸爸媽媽,總是希望讓他們過好一點的生活,有好一點的物質享受吧?你不是一直在唸說你爸媽還在市場賣地瓜球,很辛苦嗎?你不想多賺一點錢讓他們早點退休嗎?」


「還有,現在我們還要為未來賺退休金,當你老了沒辦法賺錢之後,不用生活嗎?不用醫藥費嗎?這些不都是錢嗎?」

「這個鞋王自己賺錢很容易,所以他不在乎錢,我可以理解,但是他底下的員工呢?每一個員工背後都是一個家庭、有個許多夢想,這些家庭這些夢想都需要錢來維持。」

「要當老闆很容易呀!找幾個員工,像經濟部登記就可以成立公司了,但是真正困難的是當老闆要付的責任,我以前的老闆也只有五個員工,但是我好幾次看到他發不出薪水的時候,不吃飯只抽煙,一根接一根的思考要怎麼多弄點錢,搞的旅館房間像是行天宮一樣都是煙。」

「我那時候兩個月沒領到薪水了,為了一股義氣、一個理念我還是照樣撐著,即使全世界都笑我是笨蛋,我那時候沒牽沒掛呀,可是現在呢?」


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把Jerry從烏托邦裡拉回現實一點,他最後下了一個結論:
「不管什麼理念和夢想,遇到錢,好像都變了樣。」


聊著聊著,我才發現原來我變得那麼市儈,滿口都是錢,也許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現實已經把我的雄心壯志給磨滅殆盡,每天想著的都是如何再爬高一點,爭取多一點的薪水,因為我的心理價值已經被鈔票給佔滿了。

我曾經也有夢想過開一間咖啡廳,客人不用多,生意也不用太好,能夠維持下去就夠了。店裡面放著喜歡的輕音樂,鼻子聞到的都是咖啡香,客人少的時候,我可以打開筆記型電腦寫作,如果有客人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故事,我會用一杯咖啡和他交換,並且寫在我的小說裡…。



我的烏托邦,曾幾何時,早就已經變了樣。

****************分隔線***********************


「在你心裡,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嗎?

是工作上有成就嗎?

是擁有知心朋友?

還是一段義無反顧的愛情?


人心,果然是很有趣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