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條目 送往迎來

注音 ㄙㄨㄥˋ ㄨㄤˇ |ㄥˊ ㄌㄞˊ

漢語拼音 sn wn yn li 

釋義:迎接來者,送走離去的。形容人忙著應酬的情形。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又私自送往迎來,弔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文明小史˙第一回:書上還說送往迎來,這是一點不錯的。






同部門的Sam在這個月提出離職了。

對於他這樣的決定,我並不意外,但只是沒想到來的這麼快。
由於他太太是台中人,夫妻分隔兩地已經好幾年的時間,最近小孩也出生了,我原本以為他會把妻子接上來,但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台中。

其實這樣的決定也合理,即使薪水不見得比這裡高,但是省下交通費與房租,又多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比較起來還算有賺。


「除了家庭的因素之外,看到有些人光是坐在那裏打瞌睡就有錢領,心裡還蠻不爽的。」

哈,尸位素餐的人到哪裡都有,但他說的這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出來工作了幾年,我其實相當明白公司同事就是送往迎來,公司就像是一台公車,有的人先上車,有的人早下車,如果這台車到不了你想要去的地方,就儘早換台車。

在我們部門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有新人來,主管要請全部門吃雞排跟珍奶;有人要離開,也要請全部門的人吃雞排跟珍奶,因為對要走的人來說,這是一種解脫,因為在這裡吃不飽、但也餓不死。

最近來了三個新人,走了兩個舊人,讓我的雞排與珍奶吃得很心酸,因為一起打拼過的夥伴,都一個一個要走了,俗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不知不覺,我也變成了所謂「前浪」。


但我不想一直待在這裡。
這裡只是跳板,只是要讓未來的我,飛得更高。

至少我是一直這樣想的。



年中的時候打了一次考績,也發了一次獎金,但部門最高主管會告訴每個直屬主管,哪個工程師哪邊要改進,我被指定的是要增進程式架構的能力,而且最高主管認為,不管案子賣了多少台,為公司賺了多少利潤,都不是RD的績效,RD的本質就是提升技術,只有不斷提升技術才叫做有績效,所以在教育訓練的時候,也不讓我們分享管理類或是其他類型的知識,只能一直技術、技術、技術。


我卻很不以為然。


「老大,我不能認同這個說法。」我對直屬主管說:
「我不可能一輩子幹RD,也不會一直寫程式,這樣對於RD績效的定義實在太狹隘了。」
「每個人對於未來的路有很多選擇,我不懂為甚麼只限定我們都要走同一個方向?」
「就算我把技術磨得很高,全台灣第一,那又如何?產品還是賣不出去,如果業績不算是績效,那我不明白我們要為甚麼目標而打拼?」


我看到公司裡面有一些已經步入中年,頭髮已經灰白,職位不高也不低,但也爬不上去的工程師,也許他們的技術很強,但是卻沒有另外的出路。我真的很害怕,害怕像他們一樣,彷彿一輩子就只能這樣子過了。


這些話,我和直屬主管出了會議室就忘掉,畢竟乘客無法教司機怎麼開車,該走哪條路。



新來的行政助理,好不容易才熟了一點,來不到一個半月也要離開,我問她為甚麼?

她說,她的主管對於助理工作的認知就是你永遠要做的比想得多,舉個例子來說,叫妳安排一場會議,不是把會議室book好,投影機架好就好,還要幫主管先Review資料,提醒主管這場會議的重點…等等。

包含訂書針的角度,文件摺頁的方向,立可白的使用等都要很講究,文件在送出或堆疊的時候看起來才不會亂七八糟。


但這些不是她要的,所以她趁早下車。
其他人很錯愕,以為她是不耐操所以才離開,她只有把真正的原因告訴我。


果然每個人對於人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工作。

最近有一個朋友,把工作辭掉去創業。
創業需要本錢,不管是自創品牌或是加盟,做吃的或是賣商品,最便宜的店面至少要花上五十萬。

「可能會花掉一大半的積蓄,說不定還得去貸款,以後沒有假日,生活品質會下降,結婚、買房、生小孩之類的人生計劃也要暫緩了…。」

「你不怕嗎?」
我說。


「怕。」他斬釘截鐵地說:


「但這是我的夢想。」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理由不用多,有力的一個就夠。



我們部門的氣氛很好,同事之間都很好相處,這也是我願意留下的另外一個原因,但Sam的這個決定,也許會讓我自己的計劃加速進行。

由於Jerry和Sam的情形很類似,交往多年的未婚妻也在中部,主管們都很擔心Jerry跟隨Sam的腳步,而讓部門人力出現斷層。

當這些有革命情感的朋友都一一告別後,我也沒有繼續留下來的理由了。


Sam回到台中之後的工作已經有著落了,是要到親戚開的一間傳統產業鐵工廠去幫忙,應該會轉為業務之類的職位,和現在打電腦寫程式差異很大,但他卻覺得是個機會,如果不好好把握,等下個機會出現不知道又是什麼時候了。

我們年紀都不小了,出現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希望Sam轉換跑道後能一帆風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在別的地方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