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今年六月的時候,我就已經選定藍寶石公主號的行程,要帶著一家老小體驗搭郵輪的樂趣,出發日期預定是9/14~9/17,剛好順便慶祝Mag的生日。整個暑假台灣的天氣還算穩定,颱風沒幾個,也沒放過任何颱風假,而且郵輪不比飛機,對於天氣因素不那麼敏感,全家都期待著出航日的到來。

 

IMG_4741.JPG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早在泰利颱風形成前,我就一直在關注相關訊息,一開始的預測是會從南部登陸,讓我放心許多,因為我們預定的航線是從基隆港出發,往北到沖繩以及石垣島,颱風如果從南部來應該不至於影響到。沒想到隨著泰利越靠近台灣,它的軌跡卻越往北走,專家們改預測為穿心颱,會從花東登陸,直接穿過台灣中心,這也就算了,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斬颱神技通常會讓強颱變輕颱,中颱變低壓,如果從台灣中間穿過應該也不至於影響我們的計畫。誰知道泰利老兄越轉越偏北,只擦過台灣北部,甚至連陸上颱風警報都沒發布,卻直接朝日本而去,而我也在出發前一天接到船公司的消息,這次的行程取消,旅客可全額退費。

 

IMG_4747.JPG

 

問題是,我不想退費啊!畢竟大家期待了那麼久。

 

於是我趕快開始著手幾件事情:1.取消所有跟這次旅行有關係的預訂,例如旅遊平安險等等,2.找旅行社協調,是否可以直接參加下一梯的團。但暑假的檔期很滿,不管是下一梯,或是這個月的任何一梯,都已經額滿,沒有多餘的房間了。

 

IMG_4760.JPG

 

再加上家族成員也各有各的預定計畫,於是這次的遊輪之行,延後了整整兩個月,改成11/9~11/12,從Mag的生日延後到羽琁的生日,雖然兩個小的掩不住失望的神情,但老爸也無力可回天,只能在目前的限制條件下做到最好。

 

雖然行程被延誤心情很不爽,但也不是沒有收穫,因為11月的團費比起9月份整整少了一萬塊,所以一家六口總共可以退我5萬塊,算是一筆補償費,心情也就沒有那麼鬱悶了。

 

IMG_4778.JPG

 

Mag每天都會作早餐給他們吃,吃完剩下空盤,我都會要求她們自己收拾,但這時候就會為了誰要來收拾而吵架。一開始我訂了一個規矩:「誰最後吃完就是誰收。」但不太公平,因為姐姐動作比較慢,就變成每次都是姐姐在收。

 

後來我改了規定,週一三五由姐姐收,週二四弟弟收。也不太適合,因為她們常常忘記今天是禮拜幾。我前幾天就提出一個新方法:

「那我們來比賽,看誰先穿好襪子,慢的人就收,以時鐘秒針走到12開始,你們要先準備好。」兩個人都同意了。比賽結果,弟弟輸了,但他大哭。賴皮在地上。

 

IMG_4777.JPG

 

那天是週五,因為週三他要去上課,姐姐住阿媽家,週四只有他自己吃早餐當然自己收,他就覺得,怎麼都是他?

 

我就趁機教育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我說:「你看把拔帶你去打羽球的時候,我有因為打輸那些叔叔阿姨,就在地上大哭,說不算嗎?這樣以後誰要跟你打?你之所以會同意要比賽,是覺得這個比賽你也有機會贏,不然你一開始就不要答應。」

 

我又接著說:「而比賽一定有人輸有人贏,這次輸了,下次再贏回來就好,哭就會贏嗎?」然後我開始教他們怎麼能贏,比如說之前就把襪子放好,角度喬好,準備動作作好,這樣會比較快。

 

IMG_4774.JPG

 

另外,我要弟弟去想想,下次比甚麼項目,他比較有機會贏。我也順便訂好隔天要比賽甚麼項目了。

 

「明天我們比賽誰先起床,起床的意思是身體都不能碰到床,要兩腳都站在地上站好。」

 

平常都是我叫她們起來,要叫好幾次,剛好利用這次機會讓他們學習自己起床。然後我還說:「你們想想,怎麼樣贏的機率比較高,除了聽到把拔叫趕快起床之外,還有辦法是能大大提升贏的機率,那就是在把拔叫之前就先起床,而要早起就得要早點睡,給妳們參考一下。」

 

其實我常常跟她們玩這些需要思考的遊戲。比如在路上看到警察,就跟她們玩說有哪些職業,是晚上還要工作的,讓兩個人想一想。

 

IMG_4759.JPG

 

隔天早上,弟弟贏了,先起床,姊姊不甘心就在哭了,一直說我只有叫弟弟沒有叫她。我又趁機教育了一番,但反倒是氣到Mag不想做早餐了,說你們為了誰要來收盤子這麼計較,那我以後都不做早餐瞜!但我跟她說,好勝心強,並沒甚麼不好,我要藉機把他們導向自己會去想說我要怎麼樣才更有優勢。

 

其實弟弟會贏的原因很簡單,他根本在我還沒起床的時候他就起來了。

他說,因為他把這件事一直記在心裡,上課時也記得,刷牙也記得,睡覺前也記得,如果是這樣的話,會贏本來就很正常。

 

IMG_4779.JPG

 

今天姐弟兩個人早餐共用一個盤子,吃完後我說:「今天誰要收盤子呢?」弟弟提議要猜拳,姐姐不要,因為姐姐覺得自己猜拳總是輸,就卡關了。不過這應該算有進步,至少知道自己的弱項在哪。我就跟她們說,世界上是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整除?她們不懂整除的意思 ,我又說,是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弟弟一個,姐姐也一個,兩個人都一樣多?

 

他們也知道沒辦法,我又說,對,一定會有些人拿的多,有些人拿得少,有些人做的多,有些人做的少?

 

兩個人就說:「那大家都不要做。」

 

IMG_4761.JPG

 

我說,也可以,但之後你們就沒有乾淨的盤子吃東西了,這些盤子不收,蟑螂就爬過,你們要吃蟑螂爬過的東西嗎?你們在阿公阿嬤家,有沒有看過阿公阿嬤吵架說誰要煮飯?誰要洗碗?為甚麼?

 

姐姐說:「因為阿公說阿嬤煮飯已經很辛苦了,所以他要洗碗。」

 

我說對啊,一定要有人願意主動做事情。

 

我很安慰的是,其實我話還沒說完,弟弟就自己挺身而出把盤子收拾好了。

 

而且我發現兩個人有個很大的差異,當我要彼此分享這兩次比賽各自會勝利的原因時,聽聽願意聽姐姐的,但姐姐根本不想聽弟弟在說甚麼,覺得弟弟是在炫耀,這會不會變成以後兩個人個性上的分水嶺,我還要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ifan 的頭像
    faifan

    faifan的部落格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