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好像開始流行一種文青文化,所謂的「文青」,指的就是文藝青年,原本應該是指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態度,但發展到現在好像變得有點怪。

 

從年輕時就以文藝青年自稱的我,愛舞文弄墨,喜歡詩歌,愛閱讀一些科技技術以外的書籍,會寫點小東西,直到現在已經變成了文藝中年,這些習慣依然不變,但自己從來不覺得這樣比較高尚,跟別人有甚麼不一樣,可現在的年輕人好像不這麼想。

 

曾幾何時,所謂的文青一定要帶粗框眼睛、拿杯星巴克,喝酒、抽菸、穿件緊身褲,然後在FB上沒事就無病呻吟,PO一張LOMO風的照片,旁邊加一些毫無營養、不知所云又沒人看得懂的眉批。

 

所謂的文青不是這樣子的,不是穿了龍袍就會變皇帝,如果本身沒那個氣質,人家只會以為你是跑龍套的。

 

真正的文青憂國憂民,假文青只會靠北靠母,這個月寶寶日記的插圖,我就來玩一下假文青風,讓大家看看有多假掰。

 

這個月剛好遇上中秋連假,是今年最後一個連假,Mag計畫好要和她哥哥姐姐一起出遊,所以老早就訂好墾丁悠活度假村的房間,還購買了浮潛卷、玻璃船卷準備好好下水享受一下。

 

我們的計畫是玩三天兩夜,搭高鐵到台南,然後開車到墾丁。

 

不用從桃園開車殺到墾丁,作為駕駛的我當然很開心,但帶著進擊的宇皓搭高鐵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他從頭到尾屁股都不想留在座位上,一下咿咿啊啊跑到別的乘客(通常是漂亮阿姨)的座位,一下又東摸西摳給我站在椅子上,讓我一個半小時的路程都陪他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也就是廁所前面,不知道的乘客還以為我是掃廁所的,但至少在那邊不會打擾到其他乘客,也比較少危險的東西。

 

背影.jpg   

 

(追你追得半死的,是拎老背…。)

 

開往墾丁的路上,海連著天,天連著海,海天一色,一眼望去心曠神怡,這才叫做度假,才叫做人生。面對這種令人悸動的景色,我體內蟄伏已久的文青血液,忍不住要沸騰了…。

 

平行.jpg   

 

從台南開到墾丁,也需要兩個半小時,所以我們決定先到飯店去Check in。

 

悠活其實不只是一間飯店,它已經算是渡假村了,即使都待在裡面不出門,也不會無聊,整個村內瀰漫著一股悠閒緩慢的節奏,讓人忘記城市裡面的喧囂,工作上的壓力,紅塵俗世的紛擾,唯一想做的就是放空…再放空…。

 

這個是悠活的房間鑰匙,由於房門是自動上鎖的,所以鑰匙得要隨身攜帶,直接對著房門感應一下就可以開門。用這種方式,客人可以直接戴在手上不用拿下來,不管是要游泳、做SPA、甚至是劇烈的水上活動都不容易掉,如果在館內要買東西還可以直接刷卡紀錄就好,根本不用帶現金在身上,相當方便。

 

束縛.jpg   

 

我五六年前去日本泡湯的時候就看過這種鑰匙,推測應該是RFID做的,詳細的技術內容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也不太懂)。

 

館內不只有游泳池(數個)、SPA、親子圖書館、健身房、撞球桌球等設施,還有一片私人的沙灘,可以一整天在岸邊躺在吊床上聽浪,也可以打沙灘排球,堆沙堡,泡海水,連寄居蟹都忍不住出來跟我們打招呼。

 

 渺小.jpg  

 

但,原本應該是充滿陽光、沙灘、比基尼的好風景,卻敵不過老天爺的作弄,好好一個中秋節,天兔颱風竟然來攪局,所以我的照片裡完全沒拍到誘人的比基尼,只拍到辣妹走光照

 

確實沒錯,辣妹因為颱風的關係,通通都走光了…。

 

其實這時候天氣還很晴朗,颱風要來之前的高溫把大家的臉都曬得紅通通的,氣溫高達36度,也因為已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關係,所有水上活動都得暫停,意思就是Mag買那些XX票卷,全部~不能用啦~~~!

 

這時候只剩一個地方可以去,就是全年無休的海生館,即使颱風它也不休館,我想以當初海生館的設計結構,為了抵抗海水壓力,應該是連921大地震都沒在怕,所以我們將第二天的行程改為去海生館。

 

海生館大家都去過,我也去過,裡面除了某些展覽主題會變之外,其他都大同小異,宇皓太小,不會玩;我太老,不想玩,最High的只有羽琁而已。

 

通常這種樂園會有一種促銷方式,在你買門票的時候送你折價卷,或是以超低價兌換某某東西,但俗話說的好:「免錢的最貴」,他主要是要賺你後續花的錢。

 

海生館也不例外,送了一張折價卷,可以幫你拍照然後做成鑰匙圈,只要20元,但他們的行銷手法是,會啪啪啪幫你拍很多張,然後問你要不要加洗,要的話要另外收費。

 

我跟Mag顧著宇皓,琁和他舅舅舅媽一起去拍照,舅舅幫她加洗了一張照片,150大洋。

 

「洗一張照片150塊?」我心想,真是好賺。

 

這照相館其實沒多大學問,就是用一個藍幕,照片拍好之後在背景合成海生館的風景,這張照片是琁自己挑的,背景是白海豚從水面跳起來想要親她的樣子。

 

我忍不住問她:

「羽琁,妳為甚麼挑這張?」

 

結果她回我說:

「因為海豚笑我太漂亮…。」

 

媽呀!這誰教她的?!是有沒有這麼自戀+愛漂亮?

 人生.jpg  

 

去完海生館後,到墾丁大街吃個晚飯,這時候風已經開始增強,等我們回到飯店,雨也變大了,看起來最後一天是沒甚麼搞頭了,而且天兔來勢洶洶,我們決定變更行程,隔天一大早吃完早飯就離開。

 

悠活的早餐是可以吃到下午一點的,它的主題就叫做「自然醒早餐」,意思就是叫你睡到自然醒,慢慢地吃,不要趕時間,盡情享受這慢活的感覺。

 

還好我們沒聽它的,再慢一點就快活不下去了。

 

這張照片是我從墾丁要回台南,經過枋寮的時候拍的,路旁的土石因為承受不住雨水的沖刷,連泥帶水衝到路上,水淹的高度已經超過輪胎了。

 

一邊開,我還一邊擔心會熄火,在強烈颱風的侵襲下來推車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旅途.jpg  

 

好不容易衝過屏東這一段,經過高雄回到台南,幾乎無風也無雨。

 

「…。」

「阿不是說強烈颱風?怎麼一點感覺也沒有?」

 

即使是搭回到桃園,風也小的連放風箏都嫌不夠,現在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嗎?差這麼多!

 

從悠活回來之後,羽琁就念念不忘,其實我從她很小的時候就發現,她超級愛住飯店的,尤其是裝潢得越漂亮那種,常常都問我說,我們現在是不是要去住飯店?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mag跟琁母女倆正在看電視,琁三步併作兩步回來跟我打招呼:

 

「把拔,你回來啦~!」

「上班很辛苦喔~!」

 

在我還在脫鞋子的時候,她接著說:

「把拔,我想去泰國!」

 

我愣了一下,想說她怎麼會突然這樣說?

就問她:

「蝦?泰國?」

「泰國在哪邊妳知道嗎?」

 

「知道呀!泰國就在那裏。」她就指著電視跟我說,我一看,原來她們在看「小姐愛旅行」。

幫沒看過的人解釋一下,這個節目就是找一些輕熟女主持人,例如Janet、天心、之類的到處去玩的行腳類節目。

 

而且都是超高檔行程。

 

「那…泰國有甚麼好玩的,妳知道嗎?」

 

她想了一下說:

「泰國有…大象!」

 

她老爸不愧是反應達人,馬上回她說:

「要看大象的話,我帶妳去木柵動物園看就有了啊!」

 

「不一樣~不一樣~~~。」她搖著手說:

 

「去泰國可以騎大象耶!」

 

「…。」

 

(襪靠!連這個妳都知道…。)

 

我只好雙手一攤,轉頭跟mag說:

「妳別再給孩子看這種節目了…。」

 

 阿寄.jpg  

 

(如果以後琁去當空姐或是導遊,我一點都不意外呀,聽說小金魚也是愛慕虛榮一掛的,喜歡漂亮的房子,真不愧是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ifan 的頭像
    faifan

    faifan的部落格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