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我應邀回母校進行課程修改討論,作為業界代表的一員,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說穿了其實沒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是資訊學院院長覺得以現在的學生素質,畢業後離職場所要的還有很大差距,所以想在目前的課程結構下,再多一個所謂的「就業學程」,好讓學生出社會之後早點適應。


業界代表除了我以外,還有另外三位教授,每個看起來都是德高望重,裡面我最小咖,所以我實在搞不清楚我有什麼資格坐在這裡。


其中有一位邱英雄博士,頭銜更是赫赫有名,他是泛宏碁集團的創辦人之一,工號大概可以排前20,曾經多次任職宏碁集團相關公司的總經理與董事長,他有著一頭灰白色的頭髮,一來就很客氣的遞了一張名片給我,我一看前三個頭銜:


明碁電通 全世界總廠長
明碁電通墨西哥廠 董事長
明碁友達集團旗下達方電子 總經理





媽呀!為甚麼這樣的大老闆會坐在我旁邊?


目前我們系上總共有三個學程,分別是學習、媒體以及網路,所以系上想要再多開一個就業學程,這個學程的課都是實務導向,意思就是要能夠真正做出東西,應用在職場上,而非微積分、統計學、離散數學等等這麼理論類的課程。


邱博士首先發表他的意見,他覺得學生不管在學校學到甚麼,其實態度最重要。

他舉個例子來說,以他大老闆的身分,很不喜歡男生戴耳環,因為科技公司講求的是技術、專業、紀律,男生帶著耳環就是表現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以他會私底下和人資說,戴耳環的盡量不要錄用,金融風暴無薪價放完之後,找回鍋的工程師,也都不是奇裝異服的那些人。

邱博士年紀較大,觀念較保守,也許現在戴耳環對於男生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我也覺得,假如你已經錄取,到時候要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飾品來公司根本沒人管你,在我們公司也有男生穿得像牛郎,女生打扮得像要去酒店上班的,但至少在面試的時候,裝也要裝成一般大眾可以接受的形象。

也許邱博士的觀念比較守舊,但是請各位同學要了解,你能不能錄取,決定權卻是在這些人手上。


態度對了之後,那麼學識呢?


這就引申出一個議題,學生在學校修的課,難道不足以應付職場的需求嗎?
我的答案是「Yes」,絕對不夠。


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不斷學習。


公司不會管你在學校學到了什麼,其實要透過面試,在二十分鐘半個小時之內了解你這個人,是不可能的,面試就是看這個人順不順眼而已。但是只要你說是電腦科系畢業的,人家不會管你是資工、資傳、資管、資X,只要跟電腦有關係的問題,找你就對了,你不能說這是硬體的問題,我不會,那是網路的問題,我沒學過,你不會我們就換一個會的。

很現實,沒錯,但是職場就是這樣,即使你職稱都叫做軟體工程師,在A公司做的可能跟B公司完全不同。

所以學校學的東西,夠嗎?


有了態度與學識之後呢?


再來是表現自己,教授之前接到某家大公司的邀請,覺得我們系上的畢業生不錯,提供了一些工作機會讓學生去面試,教授推薦了一位同學過去,結果沒錄取,教授就問他為什麼?


「他們問我會不會VB?我說不會,就沒錄取。」


Note:VB,Visual Basic,一種程式語言。

教授聽到就問他:「這樣你就回來了?你明明會C語言,會JAVA,VB比這些語言更容易上手,你怎麼不跟他們說?!」



「嗯…我沒想那麼多…。」



我該說現在的小朋友是單純還是蠢…?


現在由於少子化,學校希望老師不要領那麼多鐘點費,對於要開新課通常不太贊成,也降低必修學分的門檻,所以假設真的要成立所謂「就業學程」,一定是從原有的課程內挑選,甚至必須分為「升學組」與「就業組」,才能讓課程有更多變化。

我當場不好意思說的是,這其實是換湯不換藥。

這些教授根本都沒有職場經驗,你多開一些課程讓他們教,不就像是總複習班一樣,老調重彈嗎?但是有經驗的,卻又不見得願意回來教,我上次回去演講,針對大三升大四的學弟妹們分享就業經驗,全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學都在打瞌睡、講話、做自己的事情,對自己未來茫茫然,不知道自己將來想幹嘛,讓我差點想當場飆髒話。

連大三升大四的都這樣,你怎麼能奢望大一進來的新生就要決定自己是升學組還是就業組?而且這樣就違背大學成立的理念,走向技職體系的教育了。

所以我們業界代表一致認為,增加就業學程,不如讓學生早點跟業界接觸,多聘請一些業界人士來學校演講,安排工讀機會,甚至要求學生必須在職場工讀滿一定時數才能畢業來的有效。

我在這期商業周刊裡面看到宜蘭人文高中的故事,這所高中沒有文憑,意思就是如果沒考上大學,學生就只有國中學歷,而且一個學期學費要9萬塊。

這所高中的學生,不參加基測,而且上的課與一般高中完全不同。

舉例來說,他們全班要去參觀上海世博,為期一個禮拜,預算卻只有25000,怎麼辦?

於是他們就捨棄搭飛機,採用搭船加上陸運的方式到上海,省了荷包,但時間可能多了十倍,而且沒有老師幫他們規劃到上海之後該怎麼參觀,明天要去的行程,今天自己開會決定。

我相信願意讓孩子來念這所高中的父母,心臟一定要很大顆,但是你得到的可能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小孩,獨立、有想法、對於他的未來,他有自己的規劃。


回過頭來看,現在的大學生是怎麼了?為甚麼連出社會找不到工作,都必須要老師來操心?都已經20幾歲的人了,可以投票,可以開車,可以抽菸喝酒,可以結婚生小孩,可以享盡大人世界一切的權利,為甚麼不肯負擔一些像大人一樣的責任?

難道甚麼事情都要大人們幫你規畫的好好的?難道不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最後,我跟教授說,我們公司其實很樂意提供工讀機會,對公司來說用一點點薪水,能請到一位工讀生幫我們處理簡單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對學生來說,提早適應職場,提早看看這個社會,累積人脈,為甚麼不做?如果能進到大公司打工,根本不需要履歷表,你的人就是你的履歷表,如果你這個人是OK的,一有職缺我們當然第一個想到你。

如果今天有個機會,讓我免費當郭台銘的隨身助理一個月,我絕對願意,因為我太想知道大老闆們在想些甚麼了,有人不收我錢給我這個機會,我高興都來不及。


既然這樣,還有需要什麼「就業學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