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一年快要結束的時候,我想藉由這篇文章來回顧2010年,檢討今年,並且展望明年。


今年最大的收穫當然是琁琁,她成長的很快,也越來越懂事,雖然我工作越來越忙,也越來越少時間能夠寫故事,但不管公事多繁重,每個月我還是會抽空把她成長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這是我給自己的承諾,也至少讓自己每個月都要有新文章,而不停止寫作。



在這一年裡,我得了不少獎項,拿到了一些有印上自己作品的文集,並且完成了一部自己還蠻滿意的作品 - 紮著馬尾的美人魚。我希望每年都能至少寫一部自己覺得不錯的小說,不過由於我把這部作品拿去參加比賽,無法公開,所以貼出來的時候加上了密碼,想看的朋友只要打「W+我的手機號碼」就可以閱讀。

對於寫作這件事,我很喜歡,卻又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因為文學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一篇文章你可以把詞句都寫得很華麗,讓人有如陷在虛無飄渺之間,也可以寫得很平實而雅俗共賞,端看讀者喜歡哪一種。可是像我寫的東西,真正的文學獎評審不見得會青睞,因為他們覺得科班出身的文學作品才是正宗,而類似網路文學的東西只是旁門左道,但其實書店賣得最好的,卻都是網路文學。

但說到要出書,我現在還不夠格,原因很簡單,就是我現在還沒寫出一個夠長的小說足夠來出版,我也還沒辦法駕馭架構那麼大的故事,這一年裡我看了不少書,有的內容空洞且貧乏,完全無法引起讀者共鳴,有的又流於形式,只著重於玩弄華美文字的技巧,那並不是我想要的。

雖然進度很慢,但我已經慢慢摸索到怎麼有效率的「寫文章」,不管是小說、雜記、抒情或是技術論文,都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能夠更有效率的管理時間。




在今年我生了一場大病,到醫院去住了幾天,這是我人生中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在醫院裡,看到很多生離死別,我不喜歡那樣冷漠且無情的環境,安靜無聲,彷彿與世隔絕,我想不只是我,應該沒有人喜歡沒事上醫院,

有了這次經驗,我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明白其實自己不年輕了,不能再像以前這樣消耗自己的身體。大家都知道,機器用了三十年,一定會折舊,平時至少也需要上點油保養一下,更何況是像人體器官這麼精密的儀器?
所以我在新的一年祝福我的家人以及朋友們,都能夠身體健康。



在工作上,今年是收穫很豐富的一年,我們這個團隊達成並且超過公司訂定的業績,我個人也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爭取了不少榮譽,技術也精進了不少,讓我覺得這一年沒有白過。

很感謝跟我一起打拼的戰友們,不論少了你們之中的誰,我們都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很高興可以和你們並肩作戰。雖然有些朋友先離開了,又加入很多新同事,也交了很多新朋友,但我還是不太習慣這樣的送往迎來,但這也是在職場上不可避免的吧。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是一條線,甚麼時候會跟另一條線交錯,誰也不知道,也許我們在這段時間能夠平行一陣子,下一秒鐘卻分開永遠都不再交集,縱然無奈,但這種事,誰說得準呢?

當你在忙於某些事情的時候,閒在後面沒事幹的人,常常會特別指出你的缺點,或者說你的不是。這些指責有時候真的是點出你不足的地方,有的是那些人只看到你的某一面而亂放砲,有的更是別人為了抬高自己而故意貶低你,而搖著的是所謂「監督」的大旗。
而我的做法就是,讓自己變強,變得更好,尤其是他們覺得我不夠的那些部分,來讓他們閉嘴。

很高興我能夠透過這種方式來讓自己好過一些,也很高興他們把嘴巴都閉起來了,我也感謝你們這些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讓我更努力。


很多朋友在今年裡也達到了人生另外一個里程碑。

今年五月米修結婚,在台南買了漂亮的新房子,八月份就聽到她懷孕了,明年就會生個可愛的小寶寶。

Clement買了新車,寶貝的跟老婆一樣,開了快一年還像是新的,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想拿石頭刮個幾道。

讓我有靈感寫月老廟的阿碰,也已經找到了真命天子,是位警察杯杯,她總算把自己外銷出去了,過完農曆年應該就可以聽到她的好消息。

Karan把教職工作辭了,和老公在土城開了一間「幸福早餐店」,就在亞東醫院附近的廣興街,東西很好吃,希望大家有空去捧場。

Winnie如願以償了考上了警察,明年二月就要開始受訓,之後就會正式的成為人民保姆,我相信有正義感的她一定能勝任這份工作。

雪人唸了研究所之後變得超忙,但也沒忘記要修習愛情學分,交了一個男朋友,目前在寫新兵日記,兩個人感情正迅速加溫中。

Jerry已經跟女友論及婚嫁,步入禮堂是早晚的事情。

Odii網拍生意越來越好,也已經有個可愛的小弟弟。

Vincent、Charge和Taco都有了第二個小寶寶。

Yasin和Candy也…。

嗯…?



Yasin和Candy今年做了甚麼事情呀?想不起來耶…。
算了。



沒事情也算是一件好事情。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