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人呢,平常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等到組織做出決定之後,才在抱怨主事者不顧眾人的意見,訂出無聊又沒水準的條約,還要逼迫大家去遵守,更過份的是還會講說「如果是我來幹的話,我一定會怎樣…怎樣…怎樣…!」,彷彿他的意見是全天下最好最棒的意見,只是沒有舞台讓他發揮而已。


很不幸的,我就是這種人。


更不幸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是這種人。



但不幸中的大幸是,這個月開始,我知道了。


八月一號之後,Mag就成為社區管委會六位代表中的一員,我當然會陪同參與事務,所以從上個月開始,每逢召開管委會的時候,我們這些新任委員就會跟著在旁邊學習,我才知道,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社區管委會,裡面也藏著許多學問。

為什麼Mag沒事要去當吃力不討好的管委?


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因為沒去參加區分權人大會,就無緣無故被選上了…。


************************分隔線**********************


除非你是買獨棟的房子,不然只要是新一點的公寓,一定會有所謂「管委會」。


管委會顧名思義,就是要管理社區內的大小事情,但任何事情牽扯到「管理」,就如同滅絕師太的歌一樣 -「沒那麼簡單」


這次開會除了聽取一些社區配合廠商的報告之外,還有讓住戶提出議題來討論。


「發電機是XX廠商負責的,電梯保養是要找YY廠商,環境打掃是OO公司,資源回收則是ABC物業管理外包…。」


才聽完廠商列表,我頭就快昏了,洋洋灑灑一二十家,管委不僅要負責和這些廠商接洽,還要監督施工品質與報價,遇到不良的廠商還得要扮黑臉來吵架。
這次會議剛好就有廠商來報價,在消防器具上這間公司去年以更換電池的名義收了一筆費用,結果還不到一年,又說電池老舊要更換,還建議我們全面換成新型的設備。

當管委質疑為什麼才保養維修沒多久又要更換耗材的時候,廠商就開始推責任,說建設公司設備買來已經很久了,交給住戶的時候就很老舊,原廠的配電盤有問題…等等,當管委的還必須明察秋毫,看透這些廠商是否在說謊。


由於在上次區分權人大會中投票通過,社區游泳池將於本月開放使用,但本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使用一次要收取20元的費用。

這項政策一公佈出來,就有人不爽了,所以提出抗議:
「為什麼要收這20塊?」


管委回答:「因為社區的產險只有保障在社區地面上的人,游泳池是不包含的,但為了安全,我們要額外針對游泳池的使用者保險。」


「那20元的價格是怎麼估出來的?」


「一年的保險費約8000,我們假設約有400人次使用,所以是20元,這還不含額外支出的水電費。」


「為什麼你是估400人次,而不是200人次或是600人次?」
「還有,為什麼去年不用收,今年卻要收?」
抗議的先生口氣越來越不好,已經接近咄咄逼人的口吻了。


其實管委會的委員是無給制,我相信他們出來當管委也覺得很衰,被當作狗一樣罵,真的很不好受,好像收這20塊都是要給管委中飽私囊的樣子。


抗議的先生越來越火,還拿出連署書,說有很多住戶不滿這項政策,已經要提出召開臨時區分權人大會來討論這20塊的事情。


站在他們的角度想,我花錢買了這房子,也花錢買了公共設施,繳了管理費,為什麼用自己的游泳池還要收錢?20塊是不多,但是外面公有的游泳池設備比較好,費用也才50~60,我們這個一點也不標準的SPA泡水池竟然就要收錢?


假如要收錢,是誰來負責收?

如果有人就是耍賴不給錢就下水,難道要派個人在游泳池旁邊站崗嗎?這對有付錢的人又不公平了。


但是站在管委的角度想,目前管理費的盈餘雖然很多,有好幾百萬,也不是不能幫住戶吸收這20元,但有的住戶就會想,我又不游泳,我家也沒小孩子,為什麼我繳的管理費要幫那少數使用者分擔這些成本?


而且如果沒保險,沒事就還好,萬一有哪位小朋友發生了意外,到最後一定會歸咎是管委的責任,那更是吃不了兜著走。


再者,這些盈餘要著眼未來,當若干年後社區設備老舊,假如說電梯要換,一台就是80萬,總共有7台,就要五百多萬,如果不從現在就一點一滴省下來,未來哪有這麼多錢更新設備?


我就看著這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辯論,就這麼度過了火藥味十足的一小時。

************************分隔線**********************

抗議的先生氣沖沖的拿著連署書離開了,接下來的議題是一位老先生,講著一種帶有特殊腔調,像是含著滷蛋周杰倫式的台語,說自己位於二樓的露台被人家亂丟東西,有時候是垃圾,有時候是煙蒂,有的煙蒂竟然還點著火,希望管委讓他加蓋。

但能不能加蓋,不是管委會可以決定的,如果他不被查到,那就沒事,如果有人去告發,一定又會說管委督導不周。老伯持續在抱怨,管委不斷安撫他,我依然聽不懂他講的台語,明明我每個禮拜都看霹靂布袋戲了,怎麼還會有台語是我聽不懂的…?

但我依稀可以聽出老伯在抱怨,跟一樓店面的工人發生衝突,一樓店面違法在室內加蓋樓中樓,而且還挑假日施工,電鑽的聲音讓老伯連打電話都聽不見了,管委去勸阻,還被工人嗆說要叫黑道來找我們麻煩…。


這管委會怎麼越來越有夜市人生的fu了…?



這還不打緊,等住戶都離開之後,開始進行管委交接。

新任管委接手第一件事,就是要處理中元普渡團體拜拜的事宜,由於社區規定不能任意焚燒金紙,所以要規劃一塊地方進行團拜。



1.要規劃一塊地方:地方要夠大,又不能妨礙人車出入。

2.要租遮雨棚:中元普渡是大日子,所以要提早租,廠商架設也要時間,還要比價。

3.遮雨棚如果會佔到馬路,即使是一部份,也要向警察局提出申請,不然會被開罰單。

4.要準備拜拜用的桌椅,桌椅和遮雨棚是分開的,要找另外的廠商。

5.要準備臨時金爐:要在一段時間內焚燒那麼多金紙,爐子要夠大,灰燼還不能亂飛。

6.要定日期:中元普渡那天是非假日,要嘛提前,要嘛就延後,還得考慮有沒有住戶會介意提前或是延後的…。

馬的,一個拜拜而已,竟然有這麼多事情要考慮?



第二件事情,過一陣子,鄉公所在社區出入口旁邊的空地要蓋消防局,我想說蓋消防局總跟我們沒關係了吧?但又是師太的歌,沒那麼簡單…。


「那塊是鄉公所的地,合法申請成立消防局,這點我們沒有辦法,但是要考慮到消防局成立後的影響。」

「雖然工程藍圖畫的漂漂亮亮,但是要考慮到那塊地不大,腹地也小,一個消防局總有個三、五輛消防車吧,消防車一停下去,那消防員自己的交通工具要停哪裡?每個消防員都開一台車亂停,你整個社區的出入就受影響了,而且警消同一家,到時候你就算叫警察來可能也沒用。」


第三件事情,剛剛住戶所提到的游泳池,目前區分權人大會決議的結果就是要收錢,如果按照原訂日期開放,使用者還是要付費,但是牽扯到之後萬一召開臨時會推翻了這個結果,那之前付費的人怎麼辦?

所以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不然在事情塵埃落定之前,游泳池都不開放,反正剛好要維修,就一次修到好。

但另外一個問題就來了,現在正是最熱的時候,住戶要提案開臨時會,手續少說也要兩週左右,等到真正通過之後再開放,夏天也快結束了,一堆小孩子沒玩到水,住戶一定會靠邀…。

說著說著,這個會已經開了兩個半小時,好累喔…。



前任管委也提到要我們注意的地方,社區內住了一個煙毒犯,在家裡面製毒,還出動台北跟桃園的警察,來查了好幾次,未來如果遇到類似狀況,應該怎麼處理。


「那位先生身上還有槍,之前的警衛不曉得還和他發生了好幾次衝突,還好人家沒亮傢伙,警衛算是很幸運了。」
「不過這種背景的,通常都很低調,對鄰居也還客客氣氣的,只是稍微複雜了一點…。」


媽的~夜市人生+台灣霹靂火呀?



「希望各位新任管委,一定要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任何決定一定有人贊成,也一定有人反對,尤其是遇到跟錢有關的事情。」
「剛剛各位也聽到了,我當然可以決定社區全面更換新型消防設備,為了我們的安全有何不可?但是講難聽一點,連20塊都有人要計較了,這一換又是好幾萬,難道不會有人跳腳?」


看這位主委處理事情有條有理,遇到衝突場面還能冷靜面對,堅持自己的想法,就讓我很佩服,也覺得這是在學校或是公司所學不到的。

如果我沒有跟著來開會,大概會跟那位先生一樣,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受損了,而沒有做通盤的考量。

「政」是眾人的事,「治」是管理,所以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情。

我才參加一次管委會,就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寫,之後應該有機會出一系列的「台灣霹靂管委會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