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羽琁多了一個小姊姊。
不是因為我們有了第二個孩子,就算有也應該是弟弟妹妹,而不是姊姊。

也不是因為張小虎變成了姊姊,更何況他的小雞雞早在N年以前就被切掉了。

是因為Mag加入了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兒童計畫」,在衣索比亞認養了一個小孩。

一個月捐助七百塊新台幣,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於一個上班族來說,也不是太大的負擔,卻可以讓你幫助一個小孩,健康快樂的成長。

但當時Mag跟我說這個捐助的時候,我不太贊成,不僅自己不想參加,也希望她不要加入。

原因很簡單,錢捐出去到那麼遠的地方,看不見,摸不著,雖然是很大很著名的機構,但還是不曉得資源有沒有確實的送到小孩子手上。

「人不親土親,台灣本土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孩子,Mag,我們不能指定捐給國內的小朋友嗎?」」

「可以呀!不過要等待配對時間,會比較久,而且費用會比較高。」

這是哪門子的道理,我一點都看不懂,為什麼捐給自己國內的小朋友還得要提高捐助金額?讓我更不高興了。

「做善事,積陰德,也是為羽琁累積一點福氣呀!你就不要那麼計較了。」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要做善事還要懷疑東懷疑西的,但也不再反對Mag的資助計畫。

這件事就被我忘記了,直到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送資助對象的資料過來,我的心才被震撼了一下!


為了保護小孩子的隱私,我不方便把她的照片和名字寫出來,即使寫出來了,我也不見得會唸,暫時就叫她…




小黑姊姊吧!




小黑姊姊生長在非洲衣索比亞,沒有上學,也失去親人,我看她的照片,精神渙散,穿著破舊的衣服,眼睛裡面滿是恐懼與悲傷,這些畫面就像針一樣的,刺進了我的心底。



當我和Mag老是擔心給羽琁的不夠,覺得要給她最多最好的保護時,卻忽略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跟琁琁同年紀的小孩需要被幫助。

不見得是在台灣,全世界都一樣。

我深深覺得我自己的觀念太狹隘,只想幫助自己國內的孩子,這種愛不是大愛,而是有條件的愛,看到小黑姊姊之後,我深深感到慚愧。

雖然資助計畫上有提到,可以與小孩通信,但我不會說衣索比亞的語言,透過翻譯來聯繫費時費工,不如就在默默的幫助她吧!

另外,在我們傳統的觀念裡,好像都覺得衣索比亞是個落後、骯髒、貧窮的國家,直到我看到冒險王宥勝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ghostking609/8603594),我才明白原來我們都錯了。

衣索比亞這個國家,悲情不是它唯一的顏色,他的人民樂天知命,豁達好客,用自己的方式生存著,只是我們對他們了解太少,才會有這樣的誤會。
如果衣索比亞的人民看到大陸以前的課本,大概也會覺得台灣人都在啃香蕉皮過日子吧!


也希望小黑姊姊能夠平平安安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