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三大法則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Isaac Asimov,I,Robot》






電影《機械公敵》描述西元二○三五年,美國USR公司發展出頂級機器人「NS-5自動化家事助手」,可以執行各種任務,從保母、廚師、快遞、遛狗到急難救助,無所不能,帶領人類跨入零人力、零傷害的天堂世界。但在威爾史密斯飾演的警探追查下,發現表面上一心為人類謀福祉的機器人,背後隱藏著驚人的秘密,反而開始作出對人類不利的事情。

機器人腦袋裡只有邏輯,沒有情感,所有一切跟邏輯違背的事情都要否決掉,以致於電影裡面的機器人誤解了三大法則,進而想控制人類。

雖然如此,但當時看完電影的我,還是對於NS5相當有興趣,如果很多事情都能利用機器來幫忙,不僅可以減少傷害,也能提高效率。


*************************分格線*********************


羽琁越長越大了,她現在會坐會翻身了,過不了多久,她就會開始在地上爬來爬去。以前我們每週末固定都會打掃家裡,現在有時候忙著照顧她,就沒時間做家事,家裡面又有一隻小笨虎一天到晚在掉毛,不免還是擔心屋內的細菌會讓小琁琁生病。

剛好Mag的同事推薦一款美國出品的家事機器人,經我上網找資料之後,用過的都說讚!尤其是在《媽媽寶寶親子網》上更是所有父母都推薦的好物,雖然價格令人心痛,但為了羽琁好,還是忍痛敗了一台『IRobot Roomba』。


「這東西真的能夠把家裡打掃乾淨嗎?」我不禁想問。


它來的第一天,我就幫它取了個名字叫做「小I」,小I的造型很漂亮,充滿時尚感,像一個十吋的蛋糕。平常它沒事的時候,都呆在自己的窩裡面充電,等到我設定的時間一到,就會出動執行任務,把家裡面每一個角落都吸的乾乾淨淨。


小I搭配有初階的人工智慧,遇到障礙物會自己避開,而且會在限定的範圍內,依照S型的路線打掃,雖然在旁邊看它實在很笨,走了好幾遍才把髒東西掃乾淨,但畢竟它是機器,不是人,只要給它時間,它會表現的越來越好。


我買的這一台是屬於中階機種,可以設定排程,所以等到人不在家的時候,小I會自動出來打掃,掃完了自己回去充電,完全不用理它沒關係。尤其是沙發下,床底下,牆壁角落…等平常打掃不會注意的地方,它都會自己鑽進去清理。


來看看清潔成果,把小I的肚子打開,雖然已經用人工打掃過一次了,還是被它挖出這麼多髒東西。





一向排斥新科技卻又很愛乾淨,連滑鼠都不想碰一下的老爸,看到小I也愛不釋手,要不是價錢實在太貴,他很有可能也會去敗一台。



有了小I,以後就算沒時間打掃,也不用擔心家裡面灰塵太多,影響到小朋友的呼吸系統,不僅方便,也讓我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分格線*********************



當工程師也有好幾年了,對於機器這種東西,我卻有了與眾不同的體悟。

機器被製造出來,應該是要讓人類覺得更便利、更有安全感,但是人類和機器之間,卻時常產生「不信任感」。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現在的汽車大多配有倒車雷達,有的是只有逼逼聲,比較高階的會有攝影機,但我雖然身為影像處理工程師,卻一點都不相信雷達和攝影機,總覺得心裡面不夠踏實,還是喜歡把車窗搖下來往後看,用自己的眼睛確認位置。


如果哪天真的出現可以代替醫生幫病人開刀的機器,又有多少人敢嘗試呢?所以我們RD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努力去改善我們研發的東西,讓它不在冷冰冰,讓它多了一點…。




「人性」



科技雖然帶來便利,但是相對的也消耗資源,家裡面多一台小I,就要有個插頭隨時接上讓它充電,不僅增加電費支出,也會提高排碳量,讓剛看完+-2oC的我不禁有點罪惡感,轉念一想,如果每個美國家庭都有好幾個類似小I的設備,也難怪大家都會說美國人很浪費資源。


現在工作時間長,運動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假日打掃家裡算是可以打發時間兼伸展筋骨的活動,現在有了小I,會不會讓我變得更懶惰、更胖?



*************************分格線*********************


小I來到我們家之後,有一個人很悶,就是牠。


在琁琁還沒來之前,這傢伙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羽琁來之後,牠只能乖乖當老二,現在又多了一個小I,完全不理牠自顧自的工作,嚇的小虎花容失色,只能找個地方躲起來。


會買小I有很大原因還不是因為你!換季就給我掉毛掉一堆!!


在《機械公敵》這部電影的最後,因為機器人誤會了三大法則,以為把人類關起來不讓他們繼續破壞環境,就是保護人類的方式,讓我不禁聯想到,會不會有一天小I太聰明,發現掉毛的亂源是「髒小虎」,而把牠給「清除」掉?





那就太人性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