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寫過一篇君子遠庖廚,主旨在闡述現在的新好男人,也必須要進廚房,「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男孩子也必須「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瑋得鄭的國文教室: 《新嫁娘詞》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唐,王建

描寫新媳婦戰戰兢兢,必恭必敬的下廚做菜給婆婆吃的心境。



我也在上次的文章《君子遠庖廚》當中,宣告要自己煮一桌菜給大家吃,還規劃了下列菜單:


肉料理 * 2
青菜料理 * 1 or 蛋料理 * 1
豆腐料理 * 1
湯料理 * 1

甜點 * 1


就在昨天晚上,邀請了幾個朋友參予這豐美的盛宴。

*********************分隔線**********************

在我原本的計劃裡,菜單分別是:


肉料理 * 2:空心菜炒牛肉 + 蒜泥白肉
青菜料理 * 1:培根高麗菜
豆腐料理 * 1:鐵板煎豆腐
湯料理 * 1:香菇雞湯

甜點 * 1:椰汁西米露


所以星期六一大早,空氣中帶著濕意,踩著小雨,我就到了傳統市場採買食材。

為了不Lost任何一樣材料,我拿著我的「死亡筆記本」,挨家挨戶尋找我要的食材,在傳統市場像小蜜蜂裡面穿梭,頗有當年花木蘭※「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的感覺。



※ 瑋得鄭的國文教室2:出處-木蘭辭,描寫花木蘭到處買東西準備去服志願役的故事…。



提著大包小包回到家裡,有一些感觸,我只是煮一餐,這些食材就重的快要提不動,那老媽以前一次都買一個禮拜的份耶…。


菜買完也不是就沒事了,還有許多前置工作要做,肉要先醃,菜要先挑,香菇要先泡,越做才越發現老媽跟老婆的偉大,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在廚房裡忙碌,也從來沒抱怨過。


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生命中總要有些不完美,因為考慮到空心菜炒牛肉跟蒜泥白肉都是屬於重口味的菜色,所以小做修改;超級市場裡面的培根都賣很大一包,而我只需要一點點,所以也拿掉,本來想改用冰箱剩下的素火腿,但是被老婆阻止,因為那個火腿放很久了,我原本想說心一橫:「就丟下去,反正他們也吃不出來!」但最後還是被鳴芳攔下來;而西米露是屬於甜湯類,我已經有規劃香菇雞湯了,所以整個更換掉,就成了以下的菜單:


肉料理 * 2:空心菜炒牛肉 + 香煎嫩豬排
青菜料理 * 1:清炒梨山高麗菜
豆腐料理 * 1:鐵板煎豆腐
湯料理 * 1:香菇雞湯

甜點 * 1:提拉米蘇蛋糕






接下來就簡單說明這幾道菜的作法:

空心菜炒牛肉



1. 牛肉切片,先用蠔油、米酒、沙茶太白粉抓醃(我用手抓的,嘿嘿…)
2. 空心菜菜葉跟梗要分開料理,不然口感就差了
3. 牛肉先下鍋炒至五分熟左右,起鍋,加入蒜末、辣椒等爆香,炒菜梗。
4. 用醬油、蠔油、香油、鹽芶芡調成醬汁,把菜葉和牛肉到進去炒熟,要起鍋之前加入醬汁,完成。


香煎嫩豬排


1. 從全聯買冷凍豬排
2. 加一點點油,小火,把牠煎熟
3. 完成。

因為食材本身就已經調味好,所以這道菜要注意的重點就是:要裝作豬排是自己醃的…

清炒梨山高麗菜


1. 加入沙拉油,蒜末,辣椒,以及一點點鹽,爆香。
2. 高麗菜倒進去翻炒
3. 完成

鐵板煎豆腐



1. 這就是一道功夫菜了,首先要先買雞蛋豆腐,橫切(注意,是橫切)成1.5cm厚的片狀,先將豆腐慢慢煎到焦黃,起鍋先放旁邊。
2. 拿一碗開水,加入醬油、蠔油、糖與太白粉勾芡之後成為醬汁
3. 將洋蔥、甜椒、紅椒等入鍋爆香,再倒入剛剛調的醬汁,煮滾之後倒在豆腐上
4. 完成

用講的只有幾個步驟,實際做就知道不簡單。

香菇雞湯


1. 水裡面加一點鹽,也可加一點糖,香菇要先泡軟。
2. 將雞肉與貢丸倒進鍋裡煮滾,加入香菇(連泡香菇的水一起倒進去),轉小火,熬到雞肉軟爛即可

提拉米蘇蛋糕



(本圖轉錄自優仕網)

1. 到Cosco買提拉米蘇蛋糕
2. 切成一塊一塊的
3. 完成

最後附上我做菜時的示意圖,請參閱:


















*********************分隔線**********************

在評審方面,我邀請了幾個好朋友,分別是:


1. Clement(以上為嘴賤組)
2. Sharon、Winnie(以上為好人中立美眉組)、Jamie(剛從嘴賤組跳槽過來)
3. 阿芳師(最終裁判)



由於我擔心嘴賤組的嘴太賤,會讓我整趴都是火,而在菜裡面吐口水,所以又邀請了Sharon和Winnie來平衡一下。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嘴賤組這次竟然沒有很毒舌,乖乖的把東西都吃完了!讓我還有些小感動,眼角都泛著淚光。


只偶爾出現一些雞蛋裡挑骨頭的「貢丸不是新竹的」「高麗菜太鹹」之類沒梗的話,不過已經比我預料中好太多了,嘴賤組如果不GY一下,就辜負了我給他們的名號。


抱歉,貢丸是純正從新竹城隍廟宅配而來的黃金貢丸,高麗菜太鹹就真的是瑕疵了,一時手重,記為醜一…。



其實香菇雞湯我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弄好,要吃的時候再加熱,味道會更濃郁,但是我怕嘴賤組會說不是我自己做的,所以還是得要把生雞肉、生香菇、生貢丸擺出來給他們看。


既然她們這麼捧場,那我上廁所沒洗手就去醃肉的事情我就不便說出來了…神父,我有罪,我好後悔…。


雖然自己搞一桌菜讓大家吃還頗有成就感,但是大家都回家之後,我還得洗如山一般的碗盤,真是「校長兼撞鐘」…。


下次不妨找大家來包餃子,自己吃自己包的餃子,好像也不錯…。

「嫂子 賣餃子,實在好吃ㄟ,皮薄餡多滋味好 實在好吃ㄟ~」
「漢子吃餃子,實在好吃ㄟ,嘴裡吃的是餃子,心裡想的是嫂子,實在是好吃 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