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


趁著天氣不錯,我到了世貿中心參加「台北國際書展」。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買書了,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幾乎任何資訊都可以從電腦網路中獲得,所以「買書」這件事情,曾幾何時已經不列在我既定的消費項目之一。

我看最多書的日子,就是在軍中服役的時候。那時候甚麼都缺,最不缺的就是時間,整天沒事幹,又渴望不與外界脫節,就會趁這個時間充實自己。所以我覺得自己那個時期寫出來的文章是最好最有內涵的,開始工作之後,我就寫不出能讓我自己滿意的作品了。

書展跟其它資訊展、車展不同,少了Show Girls的俗氣,卻多了一絲人文涵養,先不提在二館動漫展那些瘋狂的迷哥迷妹們,一顆1200元的抱枕也買的下手,光是在一館所展出的文學與非文學類書籍,就足夠讓人逛上一整天。






(怎麼突然覺得我也好想要一個?不過Clement沒有女朋友,應該比較需要…)



一整天下來,我沒有入寶山而空手回,補充了下面這些精神食糧:


九把刀-《後青春期的詩》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九把刀的作品,尤其是他寫的愛情故事,不管是
《等一個人咖啡》、《月老》、《紅線》
,甚至是
《愛情,兩好三壞》
…等等,都可以讓人回味無窮,愛不釋手。
他所寫的武俠系列也很令人激賞,
《功夫》、《少林寺第八銅人》
…等,都會讓人忍不住想一看再看,我寫小說的風格也受到他影響很深,喜歡無俚頭式的幽默,刻骨銘心的愛情,發人省思的對白,更少不了幾句「幹!」…。

像下面幾句經典的句子,就充分展現出九把刀的風格:


【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如果愛你是錯,我不要對;如果想你是犯罪,槍斃我比較乾脆。】
【慢慢來,比較快。】


只不過他後期出書出的太快,反而失去了焦點,內容也有點不知所云,所以我才會過了這麼久才再度買他的作品。




《Cheers雜誌》




(本圖轉錄自PCHOME網站)


看雜誌有幾個好處,資料即時,因為通常都是最近才發生的事情;資訊好吸收,因為通常都整理成一篇篇的章節,讓你能夠依據主題找想看的文章;訊息多樣化,通常一本好的雜誌是遵循一個大方向,在大方向中又可以衍生出不同面向的小主題,像這Cheer雖然叫做快樂工作人,但它講的不只是工作上的事情,也會介紹職場英文,旅遊資訊,品味生活等等…,提醒上班族別忘了在工作之餘,也要提升生活品質。

像我在2008.10月份那期就看到了一篇關於「禮貌」(文章連結)的主題,讓我有感而發。


Mag常常跟我說:「我覺得妳們研發工程師都自恃甚高,不尊重別人。」

這句話我同意,但我要補充一點,研發工程師不見得只是自恃甚高,應該說,他們不懂得職場禮貌。

我有個同事,口頭禪就是:「你忘記了嗎?」
比如說問他寫的程式怎麼某某設定會是這樣,他就說:「這個我在前幾天就已經改過了,你忘記了嗎?」

你改過的東西,又沒有昭告天下,我又不是你肚子裡面的蛔蟲,怎麼會知道?
既然不知道,又怎麼稱的上忘記?

假使你有跟我說過好了,每個人要記的東西那麼多,就是覺得奇怪才問你,有需要用這樣的口氣嗎?

我知道他沒有惡意,只是講話方式改不過來,但是這種帶有責備的語氣,實在讓人聽的很不舒服,一次兩次之後我就再也不想問他了,寧願自己一行一行去看程式碼。
再加上研發工程師通常學歷較高,且有自己的主見,講好聽一點是自信,難聽一點的就是臭屁,總是聽不進去別人說甚麼。

我不想當那樣的工程師,所以我時時反省,不想變成討人厭的「宅男工程師」。

也因為我很喜歡看這本雜誌,再加上剛好作促銷活動,卡一刷,就訂了一年份…。





痞子蔡-《回眸》




Clement買了痞子蔡的《回眸》,以前我也是蔡智恆的忠實讀者,每次去台南看見大學路上的麥當勞,總會想起輕舞飛揚第一次和痞子蔡見面的情形。


《夜玫瑰》、《7-11之戀》、《雨衣》
裡面的雨子和
《檞寄生》
裡面的明菁與荃,都是相當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痞子蔡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常常沒有結局,應該說他不會把結局交代的太清楚,留給讀者許多想像空間,有時候我也會在我的作品裡面使用這種手法(絕對不是因為想不到好的結局…)。

當然,也少不了他說過的經典對白: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到後期他消聲匿跡一段時間,我都已經快忘記這號人物了,才在書展上又看見他新的作品,之後一定要跟Clement借來看。

(不過我想Clement大概看不懂吧!這麼深的意境…。)





《型男大主廚2》-阿基師、詹姆士





Mag則是買了這本《型男大主廚2》,我真的搞不懂,到底阿基師是型男?還是詹姆士是大主廚?莫名其妙的這本書竟然還賣的特別好,好到工讀生都來不及補貨,我還是搶到最後三本中的其中一本…。

我是不懂這本書有甚麼好看,竟然賣的這麼好?!阿基師號稱美食界的周杰倫,我還真的看不出來,不只Mag喜歡,有超多人都很想看…。

我看我要開始準備減肥了…。

【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