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接的案子都是跟太陽能電池有關係的,所以常跑南部,因為最有名的幾間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幾乎都集中在北迴歸線以南。

南台灣一年四季,太陽都高高的掛在天上,如此免費又強大的能源供給,當然最適合用來發展太陽能技術。

在油價越來越貴的今日,各國無不想破了頭來找尋替代能源方案,其中最接近成熟的技術莫過於太陽能了。

但是現在的技術還卡在發電效率太低以及造價太高兩個問題,最多約只有24%的太陽光才能轉為電能,而且這麼小小一片Solar Cell,售價竟然高達10美元

下面這兩張影像就是稱為Solar Cell的太陽能電池,大陸稱做光伏打



(本圖轉錄自http://www.blog.thesietch.org/)


(本圖轉錄自http://www.germes-online.com/)

我在做實驗的時候,一不小心就碰破了好幾片,一點都不心疼,其實這都是錢呀…。
也難怪現在太陽能技術還無法普及。

我在客戶廠內,看到了一幅壁畫,覺得很有意思,可惜沒辦法拍下來和大家分享。

壁畫的內容大概這樣的:有一位原住民的勇士,拿著一把長長的弓箭,背上揹了個竹簍,竹簍裡面裝了一個小孩子,往太陽的方向走過去。


(本圖轉錄自http://www.yabit.org/celeb/honor/hero/C0335330070/images/)

(我看到的不是這張,上面這張圖畫是我在網路上找到類似的。)


旁邊有對這幅畫的解說,整篇文章都是英文,只有大大的兩個中文字-「僧承」(Inherit) ,雖然全英文,但是淺顯易懂(連我都不用查字典的確是淺顯易懂),訴說著這幅畫的故事。

圖片旁邊的故事敘述不多,我自己上網搜尋資料,把整篇故事找了出來。

很久很久以前,兩個太陽在天上跑。一個跑到西邊落下後,另一個就從東邊升起。火辣辣的陽光把河水曬得滾燙燙,魚呀蝦呀熱得游不動。陽光把空氣曬得熱烘烘,鳥呀獸呀不見影蹤,花呀草呀樹呀熱得垂頭喪氣。人們躲在山洞裡,不能去打獵,也不能種粟米。

長老們商量了七天七夜,在部落裡選出三位最強壯的勇士,還有三個最健壯的小男孩,要去射掉一個太陽。三位勇士背著三個年幼的小男孩,帶著粟米、柑橘、地瓜,和許多種子,還有最堅固的弓箭和配刀,就出發了。

他們從來沒有走過這麼遠,每天看到太陽都還是遠在天邊。但是,他們相信只要不停的走,總有追上太陽的一天。為了回到家鄉,他們一路種粟米、地瓜和吃完的柑橘籽,作為回程的食糧。

兩個太陽不停的在天上跑…勇士們在酷熱的陽光下漸漸白了頭,健壯的身軀也衰弱了...最後死在烈日下。但是,三個小男孩卻漸漸長成了勇士,在艱辛的生活鍛鍊下,變得更加強壯、機警、勇敢。他們三人越走越遠,太陽光更猛烈的刺射他們的眼睛…。

不過,他們終於還是走到太陽住的地方了。他們停下來休息,商量怎樣才能射掉一個太陽。他們看到太陽要落到西邊的時候力量最弱,於是決定用衣服包住頭,擋住另一個太陽的熱力。三人大喊一聲,一齊用力,三支利劍同時向快要往西邊落去的太陽射過去!只聽到驚天動地的爆炸聲?那血紅的太陽,裂成大大小小的碎片,飛衝到天空...天立刻黑掉一半,把另一個太陽的光也遮住了!

受傷的太陽流下像雨一樣的熱血。一位勇士躲避不及,被滾燙的熱血溶化掉了。另外兩位勇士傷心的流下眼淚,默默的往回走。走著走著,他們驚奇的發現,另一個太陽從西邊落下去以後,深藍的天空出現一個銀色的圓球,會發光但是不熱。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發亮的小圓球,一閃一閃掛在天空。原來是受傷太陽衝散的碎片。他們把大的叫「月亮」,小的叫「星星」。

他們兩滿懷歡喜的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本文轉錄自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網頁)


這家公司就是跟隨著這樣的精神,要做一個「追逐太陽的先驅者」,與太陽作戰,而讓人類過更好的生活。
而我參予了這個案子,也變成追逐太陽的人,到處跑來跑去,像夸父一樣。只是以現在操的程度,可能最後會像夸父一樣,太陽還沒追到人就先掛了…。

在案子進行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也不能說有趣,應該改口為很「矛盾」的事情。

通常我們在拿取太陽能Cell的時候,都會配戴乳膠手套,所謂乳膠手套就是醫生在動手術時戴的那種透明手套,材質很接近保X套…。

但是其實這種手套戴起來並不舒服,因為不透氣,配戴一段時間之後我的手就開始出汗,整個手套沾黏在皮膚上的感覺很不舒服,時間久了,我就索性不戴,直接用手拿取Cell。

原本我以為戴手套是為了防止手汗或指紋沾到Cell表面,造成瑕疵,所以我心想:「只要我拿邊緣的地方,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直到客戶廠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戴手套不是為了保護產品,而是要保護自己…。


有一個領班告訴我們,其實Solar Cell的原料很,如果不戴手套拿取,毒素會留在手上,如果沒洗手就拿東西吃,就把毒素都吃到身體裡面了,所以他都不敢不戴手套摸片子。

而且他告訴我們,即使戴了手套,最好還是洗完手再吃東西。

他怎麼不早說呀…。
我都不知道吃了多少毒進去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該戴套的時候還是要戴,不然後果怎麼樣沒人知道。 (這句話好像怪怪的…。)

這件事卻給了我另外一個想法。
明明是為了環保節能而製造的產品,卻會產生貽害人體、土地的有毒物,這好像是彼此矛盾的兩件事情。

也許世界上的事物都是這樣,它有好的一面,相對的也會帶來壞的一面,怎麼去取捨,端看做這件事情的人怎麼想。


不知道我還要當多久的夸父…?
太陽太陽,你別跑呀~我要來追你了~(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