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淚
忘不了你的笑 
忘不了葉落的惆悵
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但是美女、財富、權力是所有慾望的極致,他們如果不快樂,世上誰能稱快樂?」

老婆婆已經將四個杯子洗淨,正用布緩緩的擦拭著,說:「擁盡世間絕色的人,我們可以用『色』來稱呼,『色』擁有後宮佳麗三千,每一位皆是傾國傾城、艷麗無雙的美女,但他始終無法忘記那個女人。」


男子好奇的說:「那個女人?」

「『色』年輕的時候條件並不出眾,平凡到不能再平凡,他愛上了一個和他一樣平凡的女人,已經論及婚嫁,原以為可以平平順順的相守一輩子。女人卻在婚禮前一天逃跑了,只留下一張字條:『我害怕平凡過一生,對不起!』」

「『色』散盡所有家財,找了全世界最高明的整形大夫把自己從頭到腳改造,成為世界上最俊俏的男子,從此展開獵豔的生活。他以為他可以找到另一個真愛,但三千芙蓉,竟然沒有一個能真正與他心靈契合。」
「因為他無法遺忘他的初戀情人,他的內心就沒有空間容納另外一個人,『快樂』當然也不會存在他的心中。」


男人說:「他怎麼這麼執著呢?癡情固然淒美,若太過,則成為糾纏。楊過與小龍女分隔一十六年才相見,其情為人所感動,但倘若一方早已變心或死去,另一人豈不傷心欲絕?」
男人嘆了一口氣說道:「大夫改造了他的面容,卻無法修補他受傷的心。」

老婆婆接著說:「當他多年之後再遇見那個女人,女人已經結了婚,並且有一雙可愛的兒女,女人的丈夫,是個比之前的自己更平凡的男人。」
「他突然覺得自己好傻,也發現自己早已不是那麼在意,他愛的是他回憶中那個女人,那個女人和眼前這個相比,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當他醒悟後沒多久,他發現自己已經感染了花柳病,生命即將走到了盡頭。」


男人嘆了一口氣,說:「他無法忘記的並不是那個女人,而是自己心目中那份完美的感情呀!」
老婆婆說:「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百分情人,但人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很多人總喜歡把自己心中完美情人的形象套在另一半身上,當他發現另外一半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心中的幻想就破滅了,也就很容易陷入感情的漩渦之中。」


男子領悟的說道:「就算是擁有世間絕色的人,懷裡面抱著的,也不見得是自己最愛的人。外表只是皮肉相,心靈能否契合,才是最重要的。」

寂寞的長巷 而今斜月清照
冷落的秋遷 而今迎風輕搖
它重複你的叮嚀…

男子接著說:「但美酒、美人皆是主觀認定,只有金錢權力最為客觀,誰若能掌握『權』與『財』,就等於擁有一切,就算是美酒與美人,也是手到擒來,焉能不樂?」
老婆婆說:「金錢、權力確實比酒色更吸引人呀!但這並不代表擁有他們的人就一定快樂。」
「第三個人為天下首富,名下的財產不計其數,珍珠與寶石比天上的星星還多;馬車若是排成一列,比長城還要長;家中的婢女若同時到長江洗衣服,只怕長江的水會變得比黃河還要污濁。」
「世人已經忘記了他的名,『財』就是他的名。」

男人讚嘆道:「這麼龐大的財富,就是給我花上十輩子也用不完呀!」

老婆婆繼續說道:「『財』出生於一個非常貧苦的家庭,寒冷的時候只能用樹葉與稻草裹身,飢餓時只能用樹皮與腐肉充飢,他從小就發誓要當一個富有的人,從此不再過這樣的苦日子。即使他已經成為世界首富,他還是無法遺忘兒時的痛苦。」
「他根本沒有時間享受他的財富,他只想著該如何賺更多的錢,甚至在他的父母過世的時候,他也抽不出時間見他們最後一面。」
男人說道:「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天底下最有錢的人,時間卻是最少。」

老婆婆說:「上天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個小時,端看個人怎麼利用罷了!當他坐在我這裡喝茶的時候,他才醒悟到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品嚐過一杯茶了。」
男子望著手中的茶杯,若有所思的說:「天下最有錢的人,卻無法從老天爺手上買下一分一秒…」

老婆婆答到:「不論是誰,都無法買回時間,而那些被稱之為富翁的人,他們所欠缺的東西,往往都是用錢買不到的。」

寂寞的長巷 而今斜月清照
冷落的秋遷 而今迎風輕搖
它重複你的叮嚀…

男人說:「老婆婆,也許您說的有道理,坐擁酒、色、財的人,一但執著,等同於一無所有。」

男人接著說:「那『權力』呢?人的本質生來就喜好選擇與控制,控制自己的自由,控制他人的自由,甚至還想控制大自然。握有權力,自己就像神!這種操縱一切的快感,是美人、美酒與財富所不能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