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軍依然像潮水般不斷湧上來,還好這座鹿砦易守難攻,靠著三人的武勇也斬殺了敵軍五百多人,屍體堆得像小山一樣高,但三人的體力快速流失,再加上岳飛的傷勢越來越嚴重,傷口不斷淌出黑血,三個人漸漸感到不支了。

還好入夜之後視線不良,加上大雪紛飛,金軍暫停了攻勢,三個人得以喘息。
但三人身上都帶有多處創傷,如果沒有支援,被金軍攻破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天空漸漸露出了魚肚白,岳飛靠在城牆上閉目養神,爭取最後的休息時間,他知道太陽出來之後金兵又會開始進攻,箭矢已經用完了,體力也到達臨界點,兵力更是相差懸殊,雖然他經過大大小小幾百場戰役,但要如何度過眼前的難關,他也沒把握。

而宋義和楊忠則聚在一起低語,不曉得在討論些甚麼。

東方現出了一絲金光,這時候楊忠突然一個箭步,跳到岳飛面前。

「嗯?」

楊忠卸下岳飛身上的白甲,穿在自己身上,接著把臉塗黑,並且在自己的右肩插入一支斷箭。

岳飛吃驚的說:「敬直,你做甚麼?!」

不等楊忠回答,他已經衝出鹿砦,站在最前頭的金國斥侯兵才剛睡醒還沒來的及搞清楚狀況,人頭就落地了。

楊忠搶了一匹馬,衝到敵軍中間高舉著長槍大喊一聲:

「大宋神武後軍都统岳鵬舉在此!!!」

接著策馬狂奔。

由於天尚未完全亮,金兵信以為真全部追了過去,宋義趁這個時候背起岳飛,往相反方向撤退。

「守正,你們這是幹什麼?!」

「將軍,這是我和敬直的決定。」宋義回答:
「大宋可以多犧牲我們兩個人,但國家不能沒有岳飛,我們三個繼續守下去只是死路一條,所以敬直負責引開追兵,我負責把您送到安全的地方。」

「你們說這是甚麼話!」
岳飛大吼:
「我的命是命,兄弟的命也是命!」
「快掉頭!!」

但宋義不為所動,發步狂奔,他不忍向背後看一眼,因為他知道他的兄弟正用自己的性命在爭取時間。

楊忠奮勇殺敵,面無懼色,金兵的箭如驟雨般落下,不斷的刺進他身體的每一個角落,讓他從馬上摔了下來,但楊忠並不因此停下他的腳步,每中一箭,就咬著牙把箭桿折斷,又繼續挺槍再戰。

鮮血不停的從傷口中冒出,腦海卻不斷的回憶起過去,楊忠想起了他與岳飛相識的經過。



四、

那是一個跟今天一樣,下著大雪的日子,老天爺把這個世界染成一片銀白。

連年征戰加上嚴寒的天氣,到處都可以看到流離失所的人,小楊忠也是其中之一,他從小就沒了父母,和妹妹相依為命,住在城郊的破廟裡,每天都在市井裡閒晃找東西吃,生活沒有目標,就只為了…。


活下去。


小楊忠在城裏面逛,看到剛出爐正冒著煙的饅頭,忍不住吞了吞口水。他拉緊了衣服,但這件破爛的單衣,哪夠抵擋寒氣?肚子正咕嚕咕嚕地響著,他和妹妹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

他心想,如果能拿兩個大饅頭回去,妹妹不知道會有多高興?

「喂,小叫化子!」正好從大宅子出來的錢員外,看到了這一幕。

錢員外是城裡面最有錢的人,卻為富不仁,除了一毛不拔不說,最喜歡欺負窮人家,是個討人厭的暴發戶。

他叫住了小楊忠,說:「我這裡有好吃的,只要你肯全部吃完,我就送你兩個又白又大的饅頭,怎麼樣?」

小楊忠聽了當然連忙點頭說好,原來錢員外並不像人家說的這麼惡劣,其實是個大好人。

「匡噹!」錢員外從大宅旁的狗屋裡,拿出了一碗狗飯,說:
「只要你把這碗狗飯吃光,然後學狗叫三聲給我聽聽,饅頭就是你的啦!哈哈。」

楊忠看了看這碗狗飯,這碗狗飯又油又黏,碗裡的食物都已經發霉長蛆,菜餚上沾滿了泥砂、灰塵、糞便等穢物,傳出陣陣的惡臭。

「我…。」

路過的百姓看到了,都聚集過來么喝湊熱鬧,但圍觀的人雖多,卻沒有一個人同情他,全都是過來看好戲的。

「這…。」楊忠遲疑了一下,但眼前浮現的卻是妹妹餓著肚子哭泣的表情。

「快吃呀!」
「小乞丐,快吃!!」
「快點吃,不要浪費爺兒們的時間!」

面對眾人的催促,楊忠不禁紅了眼眶,他不知道為甚麼這個世界這麼不公平,只為了兩個饅頭,就要受到狗一般的對待。

眼淚終於守不住,一滴一滴的落在那碗腥臭的狗飯上,楊忠閉上眼低頭,張著嘴準備把狗飯吞下肚。

「不要吃。」這時候,一個充滿正氣的聲音,在耳後響起。

這個聲音雖然只是一個人發出來的,但卻蓋過了眾人的喧囂,頓時之間安靜下來。

「不、要、吃。」一位高大英挺的青年,從人群中走出來。

錢員外聽了,不高興的說:「你是誰,竟然打斷我錢大爺的興致?」

青年把小楊忠扶了起來,說:「沒有一個人的自尊可以被別人踐踏。」

錢員外看了,更不高興的說:「你到底是哪來的呀?」

青年也不回答,從包袱裡掏出一錠銀兩,說:
「十兩銀子,買你這碗狗飯,請你不要再為難這個孩子。」

錢員外雖然家財萬貫,但卻是個鐵公雞,看到有人竟然出十兩銀子只為了買一碗狗飯,見錢眼開之下當然連聲說好,把錢收下之後便不再逼迫楊忠,眾人沒熱鬧可看,也就一哄而散了。

聽說從那天之後,每天早上都有幾十個乞丐盤坐在錢員外家門口不走,把這座大宅搞的臭氣沖天,錢員外花了好幾百兩才把這些乞丐打發掉,乞丐拿了錢便發送給窮人,說是一位青年叫他們這樣做的,但這是後話了…。

被青年所救的楊忠,很納悶不解,問:
「你是誰?為甚麼要幫我?為甚麼要對我這麼好?」

「我姓岳,字鵬舉,單名一個飛字。」
「但我是誰不重要。」岳飛對著楊忠說:「重要的是『你是誰』。」

「我是誰?」

岳飛接著說:
「我剛剛說過,沒有一個人的自尊可以被別人踐踏,每個人都有自我,沒有貴賤之分,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

岳飛打開包袱,把大半銀兩都給了楊忠,說:
「我還要趕路,這些錢給你,以後好好過日子,別再被人當狗看待。」

這是楊忠第一次感受到身為「人」的自覺,他深深被眼前這個青年的氣度給吸引了,問說:
「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投軍,實現我的理想。」

「理想?」

青年反問:「你覺得甚麼是最幸福的事情?」

「最幸福的事情?」楊忠從來不敢想甚麼叫做幸福,現在的他有饅頭吃就覺得很幸福了。

「我覺得被大家的笑臉所包圍,耕田直到筋疲力盡,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不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嗎?」
「所以,我想建立一個幸福的地方,創造一個再也沒有人會被當狗的世界,一個永遠沒有人會被欺負的世界。」
「你,要不要跟我ㄧ起去…?」

往事歷歷在目,楊忠想起他從那時跟著岳飛,也已經快二十年了。

金兵不斷湧上,但也不斷倒下,但每殺一個金兵,楊忠身上就多一道傷口。

他回頭望了望岳飛離開的背影,微笑的說:
「鵬舉,很抱歉…。」
「我不能再追隨你保疆衛國了…。」

楊忠再也支撐不住,從眼睛流下兩行鮮紅的血淚。

「我真的好想看看…你所說的那個…理想中的地方…。」

楊忠就這麼站的直挺挺的嚥下最後一口氣,他要斷氣之前,眼前的千軍萬馬消失了,他看到的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他和妹妹坐在載滿稻穗的牛車上唱著歌,一邊吃著香噴噴的大饅頭…。

金兵被楊忠的忠心所感動,將遺體火化之後予以厚葬,竟然燒出兩斤多的鐵箭頭,可見當時戰況之慘烈。



五、

宋義揹著岳飛撤退,但金兵早就發現這是調虎離山之計,大部份兵馬都追趕過來,在體力快速流失之下,宋義的腳步越來越重,也越來越慢了。

「放我下來吧!守正。」

宋義不為所動,繼續往前走,耳邊已經可以聽到敵兵的喊叫聲。

「我中了毒,死掉只是早晚的事情,你帶著我只是累贅,把我放下來自己走,還有一線生機。」

「將軍,我跟著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怕死過。」

宋義咬著牙說:
「我那時候只是山賊,你來討伐我時,我不但沒投降,還殺了你的親弟弟,雖然最後我歸順朝廷,但你一點也沒跟我計較,還把我當成左右手。」
「這樣的大恩大德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報答你。」

岳飛說:
「守正,那是因為我知道你是個人才,只是我們當時的立場不同,兵戎相向難免會有死傷。」
「如果你能為朝廷貢獻力量,那比千軍萬馬更加有用。」

岳飛拍拍宋義的肩膀,說:
「我承認弟弟戰死的時候,我也會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暗自難過。」
「但是,跟拯救千百萬百姓於水火之中的大義比較起來,我個人的犧牲就不算甚麼了。」
「別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如果我們這次能夠活下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將軍…。」

岳飛嘆了一口氣,說:「如果這個國家的文官都能不愛錢財,武將們都能像我們岳家軍一樣不畏懼死亡,天下早就已經太平了…。」

就在這時,金兵已經來到了眼前,宋義把岳飛放下後便提刀上陣,寡不敵眾之下節節敗退,全身佈滿傷口與鮮血,支撐著身體繼續戰鬥的,是永不屈服的戰士靈魂。

從金兵的隊伍裡,突然傳來一陣狂笑。

「哈哈!」
「岳飛,你終究是落在我手上了…。」

從隊伍裡走出的,是這群暗殺軍的領導者,也就是當時在密室裡與秦檜共謀的黑衣人。

岳飛覺得這黑衣人的聲音和身形有些熟悉,不知道在哪邊聽過,仔細一看,原來是當年隔壁村那群混混的首領阿吉。

岳飛訝異的說:

「阿吉,你怎麼會在這裡…?」

原來阿吉投靠了大金國,受到金太祖的賞識,成為完顏阿骨打的義子,也改名完顏忽徳,負責與收集情報以及收買宋朝高官的工作。

「阿吉,我沒想到你會成為認賊作父,成了賣國賊。」岳飛說。

「我早跟你說過,在這個年代,力量才是一切。」
「我跟著完顏阿骨打,看到金軍壯盛的軍容,慓悍的軍風,這才是我追求的力量。」
「放眼整個天下,誰能夠強過大金國?我只不過是做了最恰當的選擇而已。」

「就因為這樣,你就可以連國與家都忘記了嗎?」

「廢話少說。」完顏忽德拿出長劍,指向岳飛說:
「現在的你只是籠中的小鳥,我隨時可以讓你死。」

完顏忽德刻意指揮手下讓出一個空間,要與岳飛單挑,他學習了女真族的劍術,武力已經遠遠超越當年。

反觀現在的岳飛中毒又疲累,幾個回合之後已經落居下風,只能勉強做被動性的防禦,性命好比狂風中的蠟燭,情況越來越不利。

這時,岳飛肩膀上的傷口突然產生劇痛,讓他的防備出現空檔,完顏忽徳看準機會一劍刺出,不偏不倚剛好刺在岳飛的心窩,岳飛虎軀一震跌倒在地,一時之間鮮血直流,染紅了岳飛的胸口。

看見岳飛被自己所殺,完顏忽徳更加狂妄,忍不住對天狂笑。

「岳飛死在我手下了!」
「名滿天下的岳爺爺,最後也是死在我的手下,哈哈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