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腦重灌,在整理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一些幾年前的作品,還躺在我硬碟裡的某個角落。

如果沒有貼出來,也許哪天我硬碟掛了 (真的也快要掛了),就真的沒了。

但是幾年前的自己,文筆很青澀,感覺像國中生在寫作文。

我也不怕大家見笑,歡迎大家批評與指教。


文瑋




由於父親工作的緣故,幼年的我常常搬家,從屏東搬到高雄,從高雄搬到台北,直到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之後,才到桃園定居。

小時候,我竟然天真的以為,搬家是人生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進行的過程,所以我們才會不停的搬家。

搬家是很累人的一件事,除了要打包、整理所有的物品之外,有時候還得面對突如其來的回憶:

幼時最喜愛的玩具、零分的考卷、某張已經泛黃的照片,可能就在你已經將它們遺忘的時候,又隨著家具的搬動而浮現在眼前。

每每因為它們的出現,而勾起了我塵封已久的記憶:
「這是我幾歲時的玩具金剛呢?」
「那一次月考考差了,不敢被父母發現而藏起來的考卷,怎麼會在這裡出現?」
「這張照片上跟我一起合照的朋友,現在在哪裡呢?」


想著想著就會發現,家中的物品變少了,心中的行囊,卻變重了。

保留還是丟棄

實在是難以取捨。


*****************************************************************************

大學時候到外地唸書,頭一次離開家,一個人居住,又是截然不同的一種心情。

一個人扛著麻布袋,乘著火車,又搭上公車,搬進那號稱「自己的小天地」的新居所。

未來幾年,我,就是這裡的國王,可以隨心所欲照自己的意思擺放物品。

電腦放這裡,床頭朝那邊,擺著擺著,卻有越來越熟悉的感覺。

原來我的新居所,竟然越來越像那個我已經離開的「家」

原以為自己的麻布袋,已經裝進了所有必須的東西,等到擺放完成才發現,家人的關心是我無法帶來,卻是最重要也最需要的東西。

搬家。

搬動的雖然是家具,卻也搬動了早已熟悉的環境。

帶不走的回憶,懷念的人、事、物,才是搬家的過程之中。

最沉重的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