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二病日語中二病、厨二病[註 1]),簡稱中二,是源自日本網路流行語,泛指一種自我認知心態,用以形容一些經常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或做出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的人,是青春期特有的價值觀的總稱。雖然稱「病」,但和醫學上的「疾病」沒有任何關係。華文中接近中二病意象的字詞有年少輕狂少不更事小屁孩等,但都未能精準地描述中二病。《維基百科》

 

IMG_6536.JPG

 

我明白小男生總會幹一些中二的事情,包含我小時候也是,但這次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打球打到一半,皓的班導師竟然打電話來,一開始問我回家了沒,我回答還沒,但一顆心吊在那邊以為是發生了甚麼事情,老師說回家之後詳情可以再問問皓,但大意就是我家小鬼在學校廁所撿到一個吃過的口香糖,玩到黏在頭髮上,老師還很貼心的幫忙上網google小偏方,說用冰塊可以弄掉。

 

IMG_6558.JPG

 

聽到這裡,心情稍微放鬆了一下,至少不是在學校受了傷或是把別人弄受傷,打完球回家就看到小鬼坐在沙發上,靠近髮漩的地方整個站了起來,硬梆梆的。

 

我重新問了一下他這個狀況是怎麼弄的?但支支嗚嗚講不出來,感覺起來應該是有避重就輕,反正就跟老師描述得差不多,我跟Mag都覺得,你玩自己吃過的口香糖也就算了,竟然還玩別人吃過的,一想到就感覺挺噁心的?

 

IMG_6562.JPG

 

而且他也很妙,自己知道闖禍了不敢說,下課放學了就到安親班寫功課,等姐姐到安親班的時候就覺得奇怪,為甚麼弟弟今天在室內也帶著帽子?還以為這樣隱藏起來別人都不知道。

 

因為我當天去打球,Mag接孩子們回家,他一直叫Mag趕快幫他剪掉 不然怕回來會被我罵,被Mag拒絕了。

 

IMG_6561.JPG

 

Mag說:「你爸不會罵你,只會哈哈大笑,我不會幫你剪掉,我就是要留給他看。」

我也確實沒罵他,至少不是傷害別人的事情,只是自己蠢蛋而已。

 

小鬼還自嘲自己像柯南,比了個柯南的經典姿勢讓我拍照。

 

IMG_6565.JPG

 

小時候也不是沒有過把口香糖黏到頭髮上,幾乎下場都是剪掉,但會很醜,我想說過了三十年,科技都這麼進步了,應該會有更好的方法,所以我花了點時間Google

 

我測試了潤髮乳、嬰兒油、冰塊等東西,都沒有顯著的效果,網路上的偏方實在不可信,最後還是大刀闊斧一刀兩斷+海倫仙度斯深層清潔,剪完之後剛好缺一塊像是癩痢頭。

我不禁自問,我小時候有這麼蠢嗎⋯⋯? 

 

IMG_6601.JPG

 

幸運的是,還好只有小男生是這個樣子,琁做事非常的沉穩、保守、內斂,就是一個姊姊該有的樣子,但我卻覺得她為了保持這種形象,有點太ㄍㄧㄣ了,讓她自己壓力也很大,如果她和弟弟的個性能兩個人加起來除以二,那應該會很棒。

 

就因為個性和做事態度無法量化,才有這麼多「人」的問題要處理。

 

最近常在處理人事的問題。

 

已經從年輕人變成一個中年人,已經從基層變成初階主管,我的心境不斷地在改變,因為我在職場上遇到一些年輕人,從來不曉得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且什麼都不願意改變,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抱怨,但從來不想想看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

 

IMG_6586.JPG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覺得,我來上班,你要負責教會我,「我不懂」是一件理直氣壯的事情,我可以不用做任何努力,「我有問題」也可以不加思索的就說出來,因為你要告訴我正確答案。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今天你跟老闆提一個問題,老闆最希望的是:「老板,我有問題,但我現在打算這樣做,這樣做我有把握可以解決。」老板看看也覺得OK,那就去做。

第二志願是:「老板,我有問題,我現在有幾個方案,各有利弊,有的要花錢,有的花時間,有的花人力,請你幫我決定哪個比較好。」

最差的就是:「老板,我有問題,但我完全沒有解決方案,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的時候我幫這樣的員工想了一個解法,明天又來跟我說,我這個解法又有甚麼問題,導致他不能完成工作,久而久之我就覺得很累:「那找你來是幹嘛呢?不就是解決問題嗎?都是我在想方設法的話,那我還要你幹嘛呢?」

 

IMG_6550.JPG

 

這樣的員工職涯通常不會太順遂,年資不會太久就會離開,這種態度能不能算是中二的一種呢?

 

老是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別人都應該要幫忙他,自己不願意自我提升而在原地踏步,無法負擔較高強度的工作,而造成別人的困擾,我覺得這樣的人也算是中二屁孩。

 

 

說實話,很多成年人比孩子還中二,心智年齡並不會隨著年紀而增長,所以我們才要不斷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